蒙城县水利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水利局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457/202211-00001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应急抗旱】蒙城县水利局再次掀起抗旱保苗高潮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11-01 发布日期: 2022-11-01
【应急抗旱】蒙城县水利局再次掀起抗旱保苗高潮
发布时间:2022-11-01 08:37 信息来源:蒙城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我县仍无有效降雨发生,旱情将会进一步加剧。对此,县水利局从保粮食安全的大局着想,充分认识抗旱保苗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求全局上下坚决克服靠天等雨的麻痹思想,克服畏难厌战情绪,迅速行动起来,再次掀起抗旱保苗新高潮。

一是统一调度水源。在全县开展秋收抢种时期,县水利局未雨绸缪,组织工程技术人员认真会商研判,在主汛期结束后立即将涡河、芡河、北淝河、阜蒙河沿线的节制闸、蓄水坝关闭蓄水保水,要求各河道水位保持正常蓄水位以上,确保全县抗旱保苗的灌溉水源不流失。 

二是及时开机翻水。在干旱初期,及时开启沿涡河的双涧翻水站和茨淮新河沿线的葛沟、草庙沟、益沟、古路沟等11座翻水泵站。每天24小时不停机向沿线的大中沟提供抗旱水源,截止目前全县各大中翻水泵站已累计开机  3177台时、翻水量1303.24万方。   

三是开展工程巡查。抗旱开机翻水期间,要求工程管理单位和水利局建筑工程队成立四支工程巡查小分队,每队负责对四个乡镇的小型涵闸、拦蓄水坝、输水干渠进行巡查,适时启闭调控各小型水利工程设施,疏通阻水杂物,防止抗旱水源的跑冒滴漏。

四是主动与乡镇对接。10月22日起,在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同时,水利局党组成员分赴到各乡镇和田间地块,现场检查抗旱行动情况。主动和乡镇对接,了解抗旱难点和大中沟水源堵点,对乡镇跨界沟渠的阻水坝和废弃秸秆,协调相邻的乡镇出动机械、人员共同解决,做到“一个确保、两个不能”,即确保小麦出苗和齐苗,不能出现大面积缺苗,不能出现一块白地。

五是开展技术服务。县水利局抽派20余名抗旱应急服务队队员,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抗旱一线分区域、分类型指导服务抗旱。组织人员、机械、车辆义务为篱笆镇、小辛集、马集、立仓等乡镇安装流动机械和抢修提水泵站。在抗旱技术指导上,印发节水灌溉明白纸,发放到群众手中指导科学抗旱。同时发动广大群众使用小型机泵开展二级提水和利用抗旱机井喷灌,把水送到地头田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