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索引号: 11341622560660605C/202209-00182 组配分类: 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发布机构: 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蒙城县“四机制”助力企业破解招工难题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9 发布日期: 2022-09-29
蒙城县“四机制”助力企业破解招工难题
发布时间:2022-09-29 10:58 信息来源:蒙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以来,蒙城县人社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稳就业保居民就业决策部署,把解决企业缺工问题作为当前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劳动者自主择业、市场调节就业、政府促进就业的工作方针,努力缓解企业缺工问题,助力企业稳定发展。

一是健全用工保障奖惩激励机制。为进一步保障企业用工,蒙城县结合各乡镇常住人口、劳动力数量及劳动力就近就业习惯等综合因素,指导各乡镇在满足辖区内企业用工的基础上,鼓励乡镇劳动力到城区企业就业,并组织企业到县人社局进行劳动用工备案。另外,为提高镇村干部的积极性,蒙城县把保障企业用工工作纳入乡镇(街道)高质量发展综合考评的重要内容。

二是健全就业创业政策宣传机制。梳理就业创业、技能培训等政策清单,印发人社政策宣传单2万张,发放人社春联3000份。在乡镇、村(社区)设立政策宣传栏、张贴政策海报。通过蒙城发布、蒙城广播电视台、蒙城县政务公开网、“村村通”广播等线上线下渠道广泛宣传就业创业政策,开展企业、培训机构政策宣讲会46场次,解读就业创业及培训等政策,促进返乡人员留蒙就业。在常兴社区、范集社区等5个防疫核验点放置政策宣传牌,尽可能扩大政策宣传覆盖面。

三是健全岗位供需信息摸排机制。建立部门协作机制,由县人社局、经信局、创业服务中心、开发区等单位按工作职责分别做好缺工企业信息收集统计,并宣传就业创业、社会保险等政策,建立企业招工信息台账。目前蒙城县已摸排统计企业招工信息218家,岗位4317个。建立劳动者县内外就业信息台账,累计登记就业信息15.07万人人。组织县、乡、村干部职工对外出务工返乡人员,逐户上门宣传,根据县内企业缺工情况,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工到县内企业就业,动员更多的人留在本地就业,已入户走访2.8万人。

四是健全企业用工招聘帮扶机制。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2+N”招聘活动,目前已开展网络直播招聘、现场招聘等招聘会171场,参展企业2762家。指导乡镇将蒙城县招工信息转发至片长、林长群,镇村工作群、老乡群等微信群,累计转发微信群900余个,受众4.5万人;通过短信转发招聘链接,积极推荐蒙城县企业招工信息,累计发送短信2万条;同时协调县广电局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广播推送招工信息,累计发布招工信息32次。

目前共帮助企业招工8789人,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及劳动者就业压力,全县就业局势总体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