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经济运行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61W/202209-00019 组配分类: 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统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公告
名称: 蒙城县2022年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3 发布日期: 2022-09-23
蒙城县2022年1-8月份经济运行分析
发布时间:2022-09-23 17:30 信息来源:蒙城县统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8月份,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散发多发、极端高温天气等多重超预期考验,在县委县政府坚强领导下,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国民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

一、1-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至8月,市统计局公布的15项经济指标中(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暂未反馈),三县一区中我县增幅第一的6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7%;房地产投资85.5亿元,增长31.1%;民间投资额增长17.8%;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3.6%;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9.7%;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22.7亿元,增长17.7%);增幅第二的2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下降17.1%;金融机构存款余额591.6亿元,增长16.6%);增幅第三的5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8.6%;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下降6.0%;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增长76.6%;规模工业增加值下降5.2%;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9.2亿元,下降9.5%);增幅第四的2项(工业投资下降12.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7亿元,增长4.5%)。

其他县区情况:(1)谯城区增幅第一的1项,增幅第二的2项,增幅第三的4项,增幅第四的8项;(2)涡阳县增幅第一的5项,增幅第二的5项,增幅第三的2项,增幅第四的3项;(3)利辛县增幅第一的3项,增幅第二的6项,增幅第三的4项,增幅第四的2项。

增幅与全市平均水平相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9项(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额、建筑安装工程投资、亿元以上新开工制造业项目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金融机构存款余额、金融机构贷款余额),较1-7月份增加1项(金融机构存款余额);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的6项(工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限上消费品零售额、规模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

二、工业生产增速有所回落,主导产业下降趋势有所好转。

(一)工业恢复势头减弱。8月份当月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9.2%,较7月份当月回落2.3个百分点;1-8月份累计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3.9%,较1-7月份回升0.4个百分点。1-8月份累计实现增加值下降5.2%,较1-7月份降幅扩大1.1个百分点。(除去供电企业产值,我县120家规模工业企业,8月份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7.7%,较7月份当月回落0.8个百分点;1-8月份累计实现工业总产值87.3亿元,同比下降6.0%,较1-7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

(二)战新企业增长平稳。1-8月份,32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13.6%,高于全市13.5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5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7.1%,较1-7月份降幅收窄6.9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二。9家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7%,较1-7月份提高9.7个百分点,高于全市53.6个百分点,居全市第一。          

(三)主导产业下降态势逐步好转。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建材及家居制造三大主导产业1-8月累计实现产值63.6亿元,占全县工业总产值的72.9%,同比下降10.9%,较1-7月份降幅收窄1.3个百分点。汽车农机及零部件产业共10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0.9亿元,下降39.2%,较1-7月份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食品及农副产品深加工产业共31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37.7亿元,下降0.8%,较1-7月份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新型建材及家居制造业共28家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5.0亿元,下降2.9%,较1-7月份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

三、项目投资稳定恢复,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1-8月份,全县在库项目210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8.6亿元,同比增长18.7%,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3.1个百分点,居全市县区第一位。一是项目投资增速稳步恢复。1-8月,168个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3.1亿元,同比增长5.2%,较1-7月提升0.6个百分点,增速自今年3月份以来呈不断上升趋势。二是新入库项目拉动作用明显。1-8月,全县新入库项目119个,其中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13个、房地产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159.6亿元,本年完成投资45.4亿元,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30.5%。三是基础设施类投资稳步增长。1-8月,全县在库基础设施项目41个,比去年同期多20个,本年累计完成投资22.8亿元,同比增长27.8%,增幅较1-7月扩大12.9个百分点。四是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民间投资是反映经济活力的重要指标。1-8月,全县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7.8%,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8.5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市第一。较快增长主要依靠房地产民间投资的拉动贡献,1-8月,全县房地产民间投资累计完成66.9亿元,同比增长49.3%,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45.0%。

四、市场销售恢复加快,餐饮消费持续回暖。

1-8月份,我县累计实现限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9.23亿元,同比下降9.5%,从4月份以来降幅持续收窄,增速位居全市第三位,较1-7月份提升一个位次。1-8月份,限上批发业销售额、零售业销售额、住宿业营业额、餐饮业营业额分别下降47.8%、16.6%、16.1%、15%,较1-7月份降幅分别收窄5.1、0.7、4.5、3个百分点。

从重点行业类别看:1-8月份,我县粮油、食品类消费品实现零售额2.68亿元,同比增长8.7 %;中西药品类完成零售额1.18亿元,同比增长46.4%;烟酒类完成零售额0.61亿元,同比增长0.1%;日用品类完成零售额0.26亿元,同比增长7.0%;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完成零售额0.56亿元,同比下降40.2%;汽车类实现零售额5.78亿元,同比下降25.0%,降幅比1-7月份收窄2.1个百分点。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生产仍然存在不少困难。受疫情库存较多、原材料不足、市场行情等因素影响,一部分企业订单还不稳定,产能未能完全释放。全县120家规模工业企业8月份当月产值负增长企业53家,占全县规模工业总数的44.2%;1—8月累计生产下滑企业占总企业数的54.2%,产值降幅达到31.1%。一是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受江淮安驰影响产量下降。二是出口外销企业受国内外疫情影响订单还未完全恢复。三是肉食品加工类企业受市场价格影响产值出现波动。四是部分建筑装配类制造业订单减少,产值持续下滑。五是商砼和混凝土行业今年产品价格持续降低,开工项目少,产量下降明显。商砼混凝土行业原材料水泥价格上涨,市场竞争加剧,混凝土成品价格持续压低,产值普遍呈下滑趋势,利润空间进一步降低。

(二)投资结构不优,工业投资短板突出。1-8月份,房地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57.5%,房地产投资占比持续偏高;1-8月全县房地产项目土地购置费共上报34.7亿元,同比增长181.2%,占房地产投资的比重为40.6%,投资增速过度依赖房地产土地分摊,难以形成持续快速增长。1-8月份,全县建安工程完成95.6亿元,同比下降6.0%,较1-7月份降幅扩大3.5个百分点,其中投资项目建安投资同比下降6.2%,房地产类建安投资同比下降5.6%。

1-8月,全县在库工业投资项目76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2.1%,占全县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比重为14%,占比较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26.7%,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24.3%。1-8月在库工业项目76个,较去年增加24个,项目个数增加但完成投资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新入库工业项目规模小,在库工业项目投资余额不足。

六、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是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各相关部门要密切跟踪、认真分析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恢复势头,加快形成支撑未来经济持续增长的稳固基础。要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对照全年工作目标,认真查找制约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因素,研究解决问题的方法,制定工作措施,整合行政资源,重点突破关键问题,推动全年工作目标顺利实现。

二是全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投资是拉动经济发展、夯实经济基础最重要的力量,要始终坚持以项目为抓手的经济工作方法,围绕“管行业必须管投资”加快项目建设考核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三是进一步抓好工业生产调度。加强对工业经济运行的督促检查,及时协调解决工业经济运行中存在的市场、资金、原材料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全力保障重点企业的正常生产。要重视新入规企业的拉动作用,推动企业尽快足额达产,进一步扩大增量。要充分利用亩均效益评价结果,通过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督促C、D类企业扩大投资、实施技术改造或实施重组,加快低效企业整治,提高工业产能。

四是持续抓好入库纳统工作。优化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政策环境,制定完善中小企业发展升规(达限)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升规达限入库。同时,积极摸排新开工项目、新开业企业,定期跟踪监测,及时申报入库,确保符合入库条件的企业应入尽入、应纳尽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