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9-0003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秋收秋种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9-00039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秋收秋种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6
发布日期: 2022-09-26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秋收秋种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26 15:56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2922日上午900

    点:县农业农村局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冯怀宇   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经管站站长

                王全华  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 主任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农业农村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蒙城县2022年秋收秋种工作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高兴地请到了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经管站站长冯怀宇同志和县农业农村局种植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全华同志。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经管站站长冯怀宇同志给我们介绍我县2022年秋收秋种工作开展情况。

冯怀宇:

同志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上午好!金秋九月,丹桂飘香。首先,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县农业农村工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各位通报2022年全县粮食作物生产情况秋收秋种意见

一、秋粮生产情况

自入夏以来,我们贯彻落实省委“两强一增”专项行动,立足一个字,突出一个字、抓住一个字,念好多种粮,种好粮“三字”经多举措确保我县全年粮食稳产丰收

今年,全县秋粮作物种植面积198.5万亩,其中玉米154.8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5.17万亩、水稻8.2万亩,花生8.9万亩,甘薯3.0万亩等。从近期苗情监测结果看:全县154.8万亩夏玉米整体处于灌浆中期,植株健壮,根系发达,叶色浓绿,病虫害轻微,受8月份持续高温干旱影响,玉米生育期较常年提早2-3天,99日平均百粒重22.0克,较去年同期持平。

初步预测产,秋粮整体较往年持平略增。全县154.8万亩玉米平均亩产518.16公斤;2.4万亩轮作大豆平均单产128.5公斤;5.17万亩带状复合种植玉米平均单产491.0公斤,大豆105.8公斤,有望实现玉米基本不减产,增收一季豆的目标。

二、六位一体大托管服务进展情况

2021蒙城县被确定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以此为契机,全县“六位一体”服务面积达83.7万亩,占粮食总面积的43.3%

今年午收,“六位一体”大托管服务过程中,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台5490台、秸秆还田打捆机1160台,实现耕、种、收农机作业托管全覆盖,全县193.5万亩小麦机收率100%。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反馈,2022年我县夏粮单产505.73公斤,居全省第一,总产89.52万吨,比上年增加1.56万吨,增长1.77%,增幅居全省第一位。全县托管服务的小麦产量、品质、价格均高于普通农户,综合效益显著。

夏收夏种,全县10个乡镇71个行政村实施六位一体”“大托管服务,玉米种肥统供面积达48.61万亩,较去年增加26.18万亩,增幅85.7%5.17万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全部纳入六位一体大托管服务,丰收在望

三、下步工作

(一)全力抓好秋收,确保颗粒归仓。一是把握好收获时期。根据目前秋粮作物长势,预计今年秋收时间:从9底开始108日基本结束。根据气象预测,9月下旬至10月上旬降水量较常年偏少,秋收气象条件总体较好。二是发挥好机械作用。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机农艺相结合,提高农机作业效率,做到熟一块收获一块,确保颗粒归仓。三是加强技术服务。推广晚收增产技术和灭茬还田技术指导。

(二)高质量做好秋种工作一是稳定粮食面积。坚持适期、适量、适墒、适法播种。确保秋种粮食面积194万亩以上,其中,优质专用小麦面积168万亩。二是推行按图索粮重点打造20个单品种万亩示范片,建设优质专用强筋小麦品种生产基地面积50万亩。以优质专用强筋、中强筋小麦为主攻方向,以集中连片和种粮大户为重点,整建制推进优质专用小麦规模化种植,实行单种、单收、单储和专用推动订单生产。三是扩大油料面积。今年,省市下达我县油菜种植任务0.92万亩,确保任务落实到镇村、落实到主体、落实到地块。四是备足秋种机械。调配各类农业机械3万余台(套),其中80马力以上拖拉机6800台、玉米联合收获机4700台、小麦旋播机6330台,确保满足秋种需要。同时,做好农机检修保养,确保农机作业安全,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高农机作业效率、作业质量和粮食减损率。五是深入推进“六位一体”大托管服务。以村级主体通过服务统筹、种肥统供、植保统防、农机统配、订单统销、灾险统保进一步扩展服务内容,推动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转变,实现农业节本增六是强化技术指导。组建农业技术专家团队2、农业技术指导服务组6,农机作业服务组16完善包村联户机制,扎实开展进村入户技术服务;集成推广小麦绿色丰产技术;推行品种应用、肥水管理、技术指导、病虫防治、机械作业”“五统一模式。强化农资市场监管,确保农民用上优质安全的放心农资。

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农村土地小田变大田,一村两作区(自种区、流转区)改革试点,加快我县优质粮食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品牌化建设进程。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2022年秋种小麦品种如何布局?主推品种有哪些?

王全华:

根据蒙城县气候水文条件,以涡河为界布局2022年秋种小麦品种建议涡河以北乡镇立足中强筋小麦种植,重点发展强筋小麦生产;涡河以南乡镇立足中筋小麦,重点发展中强筋小麦生产;沿茨淮新河的行政村试点弱筋小麦订单生产。

按照品种审定、区域适宜、品质优良、市场畅销的原则优选主推品种。近年来全县种植面积较大的小麦品种:如强筋小麦:伟隆169、中麦578谷神麦19等;中筋小麦:徐麦35、烟农999、淮麦33中育1211等;弱筋小麦:荃麦725、泛麦8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今年秋种,小麦如何高效精准施肥?

王全华:

高效精准施肥就是我们常说的测土配方施肥,小麦高产田要控氮、稳磷、增钾、补微尽量增施有机肥,合理使用无机肥,一般亩施农家肥1000-20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100-200公斤,中筋及强筋小麦亩施纯氮1415 公斤五氧化二磷5.06.0公斤、氧化钾5.06.0公斤、硫酸锌11.5公斤、硼肥(硼砂)0.5-1.0公斤。磷、钾肥及锌肥、硼肥一次性基施根据种植小麦品种特性,合理确定氮素基追比中筋小麦田块氮肥基追比为7:3,优质强筋小麦氮肥基追比64,追肥时期为小麦拔节至孕穗期。大力提倡施用缓控释肥、有机无机复混肥等新型肥料,大力推广种肥同播、化肥深施技术,坚决杜绝地表撒施现象,以减少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实现减肥增效及化肥使用量负增长目标。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如何提高小麦播种质量?

王全华:

要做到“四适一镇压”,即适期、适量、适墒、适法,一镇压,俗话说适时种麦年年收,过早过迟有闪失。一是适期播种。中筋及中强筋小麦品种适宜播期为10820日;早熟强筋小麦品种适宜播期为1015-25日。二是适量播种。根据不同播期,视土壤类型、墒情、整地质量及种子芽率等情况,适当调整播量。10820日播种,亩播量为1013公斤;对未能在适播期内播种的,播期每推迟2天,亩播种量增加0.5公斤。三是适墒播种。小麦播种出苗期适宜的土壤墒情为麦田土壤相对含水量的70%75%。要足墒下种,土壤墒情不足时,一定要先造墒,后整地,再播种。对播种后墒情较差的田块,必须及时浇灌蒙头水,确保出苗整齐一致,达到一播全苗。四是适法播种一是采用机械条播,行距2022厘米,播深35厘米。播种时每隔34米留一行道,行宽3035厘米,便于小麦田间管理。二是提倡用种衣剂进行药剂拌种。如选用综合防治病虫危害的拌种剂,拌后堆闷23小时,待麦种晾干即可播种。对地下害虫发生较重的田块,选用适宜的杀虫剂加水拌细沙土,于耕前均匀撒施于地表。五是播后镇压。小麦播后镇压能提高土壤与种子的紧实度,防止表墒散失,达到增温保墒的效果,也是提高小麦出苗质量和苗期抗旱抗寒能力的有效措施,从而达到苗齐苗全苗匀苗壮,镇压次数视土壤干湿情况而定,一般12遍,土壤过湿时,要减少镇压次数,否则影响出苗。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如何做到玉米晚收增产?

王全华:

玉米适期晚收增产的原则是:在不影响小麦播种的情况下,充分延长籽粒灌浆时间,增加玉米粒重,提高产量,改善品质。一是准确把握完熟期收获。玉米籽粒成熟过程,共经历三个阶段,即乳熟期、腊熟期和完熟期。玉米果穗苞叶变黄,为腊熟末期,如在此时收获,会有10%左右的产量损失。腊熟末期到完熟期,有10天左右时间,在此期间,玉米百粒重仍以每天0.35克的速度增加,相当于每亩每天增加10斤产量,一般可增收玉米50公斤左右。玉米完全成熟的标志是:籽粒变硬,籽粒灌浆线消失,黑色层形成,籽粒呈现固有的颜色和特征,果穗苞叶变干、蓬松、黄白色。二是大力推广两晚技术。 我县夏玉米在9月底到10月上旬才完全成熟,可推迟到10月上旬收获,而且便于机械化秸秆粉碎还田,小麦适当晚播可减少冬前小麦耗水耗肥,提高御寒抗旱能力,降低小麦生产风险。玉米晚收7-10天时间,正好赶上小麦进入主播期,容易做到即收即耕即种,从而提高小麦播种质量,是一举两得的好事,有利于小麦、玉米周年均衡高产,全年增产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