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10G/202209-00112 组配分类: 法律知识普及服务
发布机构: 蒙城县小辛集乡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普法动态】蒙城县“江淮普法行”系列活动开启普法加速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27 发布日期: 2022-09-27
【普法动态】蒙城县“江淮普法行”系列活动开启普法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9-27 16:02 信息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浏览次数: 字体:[ ]
        “江淮普法行”活动作为全省特色普法品牌,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为使2022年“江淮普法行”活动有序开展,蒙城县精心谋划,制定方案,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突出抓住重点普法对象,充分发挥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作用,系列普法宣传让“江淮普法行”活动推深走实。
        一、开展“法律六进”活动
       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走进机关、企业、社区、乡村、军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资本市场法律法规等主题宣讲2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080人次。
       二、开展党内法规知识网上竞答
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参加党内法规网上竞答活动,全县17个乡镇(街道)和59个县直单位5706名党员干部参与了网上竞答活动,竞答次数达到20640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纪律观念和法治意识。
       三、开展主题普法活动
       组织普法讲师团成员、律师、执法司法工作人员、普法志愿者走进东升食品公司、东方汽车销售公司、振华混凝土公司等民营企业20余家,开展“喜迎二十大 送法暖民企”“典亮企业 助力发展”主题活动,在司法、执法和法律服务中释法说理、以案释法,推进企业提升依法管理水平和防控法律风险能力。
      四、参与法治人物评选
      动员全县各乡镇(街道),特别是执法、司法部门,积极参与2022年全省“十大法治人物”评选活动。县法宣办按照评选条件和程序,筛选在法治建设工作做出突出成绩的法治人物,经审核上报省市相关部门,在全县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五、运用乡村阵地普法
      组织由普法讲师团成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普法志愿者组成的普法小分队,进村入户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活动8场次,在“农民文化大礼堂”举办法治宣讲6场次,列举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典型案例以案释法,让民法典走进群众生活,提高了人民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前设立法律咨询台,现场解答法律咨询76人次,散发民法典宣传书籍和宣传品3200余份,让法律法规走进群众身边、浸润群众心里。
      六、选拔培养“法律明白人”
县委宣传部、县司法局等六部门联合转发《中央宣传部等部门印发<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的通知》,把村“两委”干部、党员、驻村辅警、“五老”人员、村民小组长选拔为辖区法律明白人,并为全县4867名法律明白人建档立卡,发证书及徽章并加强培训工作,引导他们进村入户、田间地头开展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活动,发挥法治指导员、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三大员”作用。
      七、加强基层民主法治建设
      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动态管理,定期指导、督促、复核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情况,2022年以来,创建国家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1个,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15个,县级民主法治示范村35个,各示范村(社区)发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引领示范作用,以创促推,辐射全县294个行政村(居)迈上法治乡村行列。
      八、开展法治文化建设
      自3月份开展法治文艺作品征集以来,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品146篇,经初选作品76篇,邀请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12篇,作为秋季法律“巡展、巡讲、巡演”活动的基础脚本资料。目前正在筛选优秀法治文艺团队进行排练,为2022年秋季法律“三巡”活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通过系列普法活动,突出示范带动,关注群众需求,实施精准施策,大力推进普法宣传全覆盖,确保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创新,努力在全县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