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其他形式发布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4-00212 组配分类: 其他形式发布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人民日报》刊发县委书记孔祥永署名文章——以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8 发布日期: 2022-04-28
《人民日报》刊发县委书记孔祥永署名文章——以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4-28 10:02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人民日报》“治理者说”专栏

刊发蒙城县委书记孔祥永

署名文章

《以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以信用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治理者说)

孔祥永

《人民日报》( 2022年4月25日 )


继续统筹各方力量,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健全乡村信用体系,不断增加金融支农资源、持续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以党建聚人心、让信用变黄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要系统谋划、科学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在资金投入、要素配置、公共服务、干部配备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加快补齐农业农村发展短板”。近年来,安徽省蒙城县不断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以乡村振兴为重点,以乡风评议为抓手,以优质农村金融供给为动力,创新推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引导金融资源助力乡村振兴。

建设信用村,基础是信用评定。信用等级,关乎群众的社会认可和贷款额度。蒙城将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农村经营主体,均纳入评议范围,细化了171项信用信息,包括劳动力状况、成员学历、年收入、生产经营稳定性、资源资产、信用履约记录、民间借贷、乡风文明等内容,并赋予相应分值。信息采集后,可在相关平台进行“一键评定”,按照AAA级、AA级、A级、B级、C级、D级进行评级。A级及以上主体,可到银行申请无抵押信用贷款;对B级及以下主体,则建立帮扶机制,帮助其授信增信。经评定,蒙城22.7万户信用主体成为A级以上信用户,239个村(社区)成为A级及以上信用村。

有了信用基础,就要最大程度激活信用价值,让金融力量服务乡村振兴。换言之,让信用转化为信贷,各类经营主体才有发展产业的资金池。一方面,优化服务抓金融,开发线上金融产品,让信用主体足不出户就能办理信贷业务;设立信用风险补偿基金,以政府信誉为农民作保。目前,蒙城已累计为信用主体授信129.13亿元,用信21.75亿元。另一方面,量化指标抓评议,将孝敬老人、家庭和睦、邻里和善、热心公益、移风易俗等“软指标”进行量化,由群众身边人评议,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推出“福利清单”,向信用户提供城乡公交、超市购物、创业就业等方面优惠便利,以实实在在的信用价值鼓励群众支持。从整体上看,信用等级好的主体,可以充分利用金融政策,为经营发展拓宽资金渠道;借助信用评级带来的示范效应,也可以引导更多人参与乡风文明建设,形成助推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共赢。

推动信用村建设,必须坚持党建引领。近年来,蒙城把这一工作纳入县乡村三级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压实乡镇党委、村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并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金融监管、人民银行、数据管理等部门各负其责的推进机制。比如,在采集信用信息时,就有29项指标由基层党员干部、金融机构服务人员入村到户,面对面采集;有8项乡风文明指标由村党组织牵头,组织镇村干部、群众身边人进行口碑评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固根基、扬优势,以推动信用村建设为契机,力争提升能力、激活动力,真正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障。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农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满足乡村振兴多样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未来,蒙城将继续统筹各方力量,深化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健全乡村信用体系,不断增加金融支农资源、持续改善农村金融服务,以党建聚人心、让信用变黄金,定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力量。

(作者为安徽省亳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蒙城县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