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95D/202209-000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意见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2号集体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日期: 2022-09-0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95D/202209-000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意见
名称: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2号集体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9
发布日期: 2022-09-09
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32号集体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9-09 17:09 信息来源: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无党派界委员:

您们在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在工业领域实施“亩均论英雄”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办理情况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局牵头拟定了《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从2022年起在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中推行亩均效益评价。在提案办理过程中,多次与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发改委、县税务局等单位进行沟通对接。

(一)科学制定方案,建立健全评价体系。

根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10部门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亳政办秘〔2021〕67号)文件要求,我县于2022年3月8日出台《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于关于印发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蒙政办秘〔2022〕6号)。成立了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牵头人,县直24个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亩均效益评价专项工作组。按照效益优先、客观公正、统筹推进、分类施策的原则开展评价,科学设置了评价范围和评价指标,合理划定评价分类。把全县规上工业企业、占地5亩以上或租赁厂房3000平方米以上且投产两年以上的规模以下工业企业纳入评价范围。

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评价主要设置了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5项指标,并根据规上企业基准值(该行业的全县平均数),进行量化打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评价设置了亩均税收指标。对企业获得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专精特新企业、企业技术中心等10项情况进行加分,对当年度在环境保护、安全生产、节能降耗、土地利用、偷税逃税、统计造假等11个方面存在问题的进行减分。最终按得分多少评出ABCD四类企业。总得分位列全县前20%(含)的规上企业、前20%(含)的规下企业为A类(优先发展类);总得分位列全县20%-70%(含)的规上企业、20%-60%(含)的规下企业为B类(鼓励提升类); 总得分位列全县70%-90%(含)以内的规上企业、60%-80%(含)以内的规下企业为C类(规范转型类);总得分位列全县后10%的规上企业、后20%的规下企业为D类(调控帮扶类)。

(二)精准收集数据,评价结果真实可靠。

我局牵头召开数据收集专题会议,并发函给相关部门按指标要求、统计口径提供数据,与省市进行对接,确保收集的数据完整、准确。对重点企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开展三遍数据核实。通过组织相关部门、乡镇(街道)或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企业开展三遍数据准确性核实,企业对最终评价数据填写上报《蒙城县工业企业效益评价指标更正确认书》进行确认,并对评价结果进行网上公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真实性,评价结果的公正性、公平性。

2022年6月29日,对全县2021年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结果进行公示,88家参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评出18家A类企业、44家B类企业、17家C类企业、9家D类企业。从评价指标方面看,全县8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亩均税收10.53万元、亩均营业收入225.87万元、单位能耗营业收入14.72万元、研发经费投入强度1.55%、全员劳动生产率15.96万元。从税收贡献方面看,税收贡献最大的行业是汽车及装备制造业,参评的7家企业,共完成税收20348.11万元,占比达到37.59%;亩均税收17.7万元,高于全县亩均税收7.17万元。税收贡献最低的是新型建材家居业,参评的23家企业,共完成税收10196.56万元,占比18.84%;亩均税收6.03万元,低于全县亩均税收4.5万元。食品制造及农产品加工业参评企业37家,共完成税收11606.78万元,占比21.44%;亩均税收9.73万元,低于全县亩均税收0.8万元。其他行业参评企业31家,共完成税收11975.41万元,占比22.12%;亩均税收10.81万元,高于全县亩均税收0.28万元。

(三)强化结果运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

不比块头大小,而以“亩均论英雄”。2022年7月6日,市亩均效益评价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文件公布我县88家企业,其中A类18家、B类44家、C类17家、D类企业9家。为做好评价结果运用,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县在学习借鉴周边地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已起草完成《关于对亩均效益评价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文件从实施差别化财政政策、金融政策等8个方面共计10条分别进行了规定,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9月底前经县政府研究同意后印发实施。依据评价结果,对A、B类企业,采取优先发展、正向激励的措施;对D类企业实施调控帮扶,提高资源要素利用效率。每上升一个等次奖励2万元。设立“亩均英雄贷”白名单,加大对重点领域、重点企业支持力度。2022年6月28日《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县工业经济激励措施的通知》(蒙政办〔2022〕7号),对企业进入规模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提质扩量增效给予支持。

2022年7月18日出台《蒙城经济开发区推进闲置和低效企业重租办法》(蒙政办秘〔2022〕35号),加大了对闲置和低效企业用地重租盘活力度,优化土地资源配置。今年以来,在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下,我局联合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采取企业重组、政府收储等手段,先后完成绿源科技、雅熙电动车2家企业盘活,盘活用地110亩。目前,正在盘活推进已停产的瑞蒙科技公司,采取股权变更推动企业重组,尽快恢复生产。

实行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根据县经济开发区主体功能定位及产业准入条件,在出让时明确每宗地块的投资强度、亩均税收、单位能耗等指标,积极引导企业注重质量效益,改变以往招商项目“拼规模”要地多的现象,推动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同时鼓励引导等待供地企业租赁使用临近产业的闲置厂房进行生产,提前孵化,待土地审批通过再进行供地。

(四)加强分析诊断,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亩均论英雄”改革对于政府来说是摸清工业“家底”、优化资源配置、实施精准服务、倒逼低效转型的有力抓手;对于企业来说是找准产出效益最优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企业竞争力的有效路径。为此,通过广泛宣传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并根据评价结果、月度统计数据,对参评企业进行分析诊断。对于D类企业及月度统计数据异常企业,及时提醒企业绩效状态,到企业进行调研走访帮扶,为企业进一步改善经营状况提供支持。在工作中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结合“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全覆盖走访企业,到每个规上企业“一对一”精准对接,与企业一起把提升亩均效益的路径研究清楚,引导企业树立高质量发展理念。2022年1-7月份,全县120家规模工业企业,累计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75.79亿元,较去年同期81.09亿元下降6.54%,较上月收窄4.33个百分点。7月份当月实现工业总产值11.78亿元,较去年同期10.86亿元增长8.51%,较上月增长7个百分点。“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正在积极发挥作用。

二、存在问题

一是闲置和低效企业用地重租盘活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二是省市差异化政策近期刚出台,我们县级差异化政策正在征求意见,今年首次开展评价,当前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发挥不够明显。

三、下步工作重点

重点围绕企业绩效评价、低效用地整治、要素资源配置、精准化服务等方面打好组合拳。

一是加大差异化政策执行力度。积极与省市相关部门对接,用足用活差别化政策,充分发挥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作用,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投资方式。对A、B类企业正向激励,给予更多的政策支持,优先保障,优先服务,对D类企业反向倒逼,各项生产要素成本给予一定程度的加码,促使企业要么创新换代,要么腾笼换鸟,最终实现全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开展低效用地清理整治。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载体单位要对全县工业低效用地、僵尸企业进行摸排、建档,一企一策、一地一策,对产出、资源利用率低、科技含量低等低效企业进行处置,实行“腾笼换鸟”,提高工业用地亩均效益。开展土地“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双清零行动。

三是协作联动系统化推进。将“亩均论英雄”改革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切实增强系统观念,做到整体把握、全面贯彻、一体推进,并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明确责任体系,以有力的举措、汇聚各部门、各乡镇(街道)及经济开发区的力量来推进。

衷心感谢你们对全县工业经济发展的关心和关注,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以求真务实的作风,狠抓落实,推进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稳步推进。同时,敬请你们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注、支持我们的工作,加强日常工作联系与沟通,为我县经济发展建言献策,做出更大贡献。


2022年8月30日 



单位联系电话:7626908

  别:A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绩效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