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9-0001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3 发布日期: 2022-09-0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9-00013
组配分类: 政府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9-03
发布日期: 2022-09-03
【发布实录】蒙城县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9-03 11:2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间:2022830 

   点:蒙城县应急管理局四楼会议室

  人:李利民  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参会人员: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森

                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执法监督股股长李梅

                庄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李海军

李利民:

同志们、广播电视台新闻媒体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县应急局参加由县委宣传部、县政府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蒙城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今天我们高兴地请到了蒙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森,蒙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执法监督股股长李梅,蒙城县庄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李海军。我是蒙城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蒙城县应急管理局党委委员、执法监督股股长李梅给我们介绍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李梅:

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持续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按照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和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走基层”活动的总体要求,我县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这一主题在全县范围内精心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高度重视、突出主题。

2022年5月27日,县安委办组织召开了蒙城县2022年安全生产月启动会,全县34家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和17个乡镇应急管理负责人参会。会议传达了《2022年蒙城县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走基层活动方案》(蒙安办〔2022〕15 )。宣传月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为主线,以刘鹤副总理强调的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为抓手、推动落实“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宣传月活动。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法知多少”网络竞赛、安全生产咨询日和安全生产走基层等系列活动,全面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质,形成全社会“关注安全、关爱生命”的良好氛围,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精心组织、成效显著。

一是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安全生产法宣贯。为认真宣贯安全生产法,提高安全生产法的普及率,6月3日,县安委办印发了《关于开展“新安法知多少知识竞赛”的紧急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各乡镇迅速行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许疃、立仓、王集、庄周、板桥、城关等6个乡镇(街道)的积分在乡镇排名中位于前6名;交通运输局、教育局、卫健委3个单位的积分位列县直机关前3名;经济开发区积极组织企业参赛,取得116051分的好成绩,被命名为最佳组织单位;我县以参与人数43478人次位列全省县区级第四、全市第一,以5982582积分位列全市第二、全省县区第九的好成绩。

二是积极参与,宣传咨询日活动丰富多彩。6月14日,县安委办召集34家参与单位召开会议进行动员部署,活动期间,邀请蒙城百事通和蒙城印象2家媒体制作了咨询日活动宣传片,点击播放量突破7万人次。616日,县安委办组织安委会成员单位、有关企业在鲲鹏湖公园广场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咨询日活动2家自媒体现场直播了安全宣传志愿者表演的“安全生产三句半”、模拟演练“心肺复苏”、火灾早期处置和液化气罐着火等和群众安全密切相关的急救处置方法等内容,媒体总观看人次4.41万,点赞量3.2万,安徽卫视对我县的活动开展也进行了报道。集中宣传日当天,17个乡镇、街道在各自辖区政府所在地设置了安全生产咨询日宣传活动展台,向辖区居民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法律法规;各单位和企业也根据本行业特点,印制和发放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图版、知识读本、宣传手册、小折扇、扑克、圆珠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品。据统计,在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当天,全县共设立咨询台338处,悬挂宣传标语约600幅、宣传展板500块,发放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知识、消防知识、燃气安全烟花爆竹安全、自然灾害逃生、用电安全、劳动防护产品使用等方面的宣传资料约20万份,现场接受安全教育市民2万余人次。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史光荣全程参与了鲲鹏湖公园的现场咨询日活动。

三是多措并举,多渠道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单位各乡镇通过专题研讨、集中宣讲、班组会、公开课等形式积极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教活动,在此期间,全县共开展专题研讨、集中宣讲、培训辅导等232,参与11623人次;开展安全生产“公开课”“大家谈”“班组会”等学习活动185,参与7138人次。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168场,参与7251人次;参与“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活动12647人次;开展“我是安全吹哨人”,发现问题294项;“查找身边的隐患”,查找隐患696条;组织观看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专题展180场,参与7937人次;报道各地打非治违和排查治理进展成效122条;开展“主播讲安全”“专家远程会诊”10场,参与485人次;“美好生活从安全开始话题征集”83条,参与523人次;“新安法知多少” “救援技能趣味测试”等活动124场,参与5707人次;制作公益广告、海报、短视频、提示语音等8009条,宣传受众14.8万人次;开展“进门入户送安全”709次,受众66434人次;组织“安全志愿者在行动”106场,参与2139人次;各类应急演练体验活动143场,参与4740人次。    

四是特色引领,安全知识宣传方式不断更新。城关镇围绕安全生产月时间节点,结合七一建党,开展“迎七一安全生产知识竞赛”活动。佳仕龙机械公司开展“安全之声”一人一句安全口号活动。开发区福士特公司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宣誓和承诺活动。县应急局组织精干力量深入乡镇及有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法宣贯及安全知识普及活动6场,参与460人次人;县应急局在开展送安法进企业活动中,共发放新安法读本8000余本;结合防灾减灾社区创建打造市民安全文化广场2处。

五是突出重点,全方位宣传安全生产政策法规。活动期间,县委宣传部积极推送有关宣传报道4篇,县广电中心通过每周一期的“应急时刻”广播专栏、电视游走字幕,县移动公司通过发送移动短信助力安全生产宣传。活动期间,向广大群众宣传应急和安全生产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安全常识,初步统计受众人数不少于80余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通过宣传栏、户外电子显示屏等宣传设施和手段,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公益宣传活动,弘扬安全发展理念,普及安全基础知识,传播安全文化,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是强化督导,“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取得实效。活动期间,县安委办组成4个督导组,深入乡镇、部门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各乡镇、各单位按照序时进度落实“安全生产月”期间的各项工作任务,及时调度“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开展情况。同时每天编发通报,及时通报宣传月活动中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工作进度,确保了“安全生产月”各项任务顺利完成。通过活动的开展,各乡镇、各单位安全监管人员的业务素质明显提升,企业安全生产能力明显增强,全县干部群众安全意识明显提高。

二、存在问题

一是全员参与安全宣传活动有差距。活动期间,全县参与人数43478人次,按照安全生产宣传全覆盖的要求,仅占全县总人口的3%,安全生产法宣贯与预期目的有一定差距。

二是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不均衡。活动开展以来,个别乡镇和安委会成员单位未能充分发动生产经营单位积极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尤其是部分央企未能充分发挥好央企的引领作用,未能按照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求开展相应的活动。

三是安全文化“五进”活动有待加强。宣传月期间,大部分单位未能有效开展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安全文化“五进”活动形同虚设。

四是企业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企业主要负责人开展“第一责任人安全倡议书”和公开承诺等活动开展较少。一部分企业在活动期间没有开展实质性的工作,工作打折扣现象严重。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基层行”活动。按照《2022年蒙城县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走基层活动方案要求,一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专题行”“区域行”“网上行”等宣传报道活动,加强问题隐患和反面典型曝光;二是紧抓警示教育活动,切实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努力实现全民安全意识从“要我安全”向“我会安全”的本质性转变。

二是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重点围绕危险化学品、燃气、自建房等安全集中治理;打击和查处建筑领域违法分包转包行为;生产安全事故追责、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明查暗访、重大风险隐患治理、社会公众举报等,及时报道工作进展成效和有效做法,曝光安全生产突出问题。

三是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题培训。组织精干力量,结合当前工作,开展好乡镇和县安委会成员单位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培训活动,深入基层一线,强化教育培训落实,提高基层一线人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四是强力推进安全生产法宣贯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我县先期开展的“安全生产法提升年”活动,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的宣贯。认真谋划安全知识宣传工作,创新、丰富宣传内容和方式,力争打通安全意识入脑入心的最后一公里。

五是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在安全检查和督查活动中,加大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等检查力度,倒逼生产经营单位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职责。

李利民:

下面有请应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森通报《新安法知多少全国网络知识竞赛开展情况的通报》情况。

张森:

按照国家以及省市应急管理部门《关于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文件精神,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县安委办组织开展了由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以及相关企事业和广大群众参与的“新安法知多少”全国网络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各乡镇(街道)、各单位以及各企业的积极参与,我县在竞赛活动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活动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竞赛基本情况

2022年6月1日至30日,我县参与“新安法知多少”全国网络知识竞赛共计43478人次,参与人次位居全省县区级第四、全市第一;全县共获得982582分,积分位居全市第二、全省县区级第九的好成绩。

二、表彰先进的单位

为激励先进,进一步调动各乡镇(街道)、各单位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积极性,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切实提高广大群众的安全意识,按照《蒙城县“安全生产月”宣传方案》精神,县安委办决定对积极组织“新安法知多少”全国网络知识竞赛获得优秀的单位和乡镇表彰如下:

(一)获得优秀的乡镇(街道):一等奖 1名,许疃镇;二等奖2名:分别是立仓镇、王集乡; 三等奖3名:分别是庄周街道、板桥集镇、城关街道。

(二)获得奖励的县直单位:一等奖交通运输局;二等奖教育局;三等奖卫健委。

(三)最佳组织奖:县经济开发区

以上被表彰的单位在给与相应的物质奖励的同时,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单位分别给予3、2、1分的加分,所加分值列入年终安全生产和消防巡查考核中的加分项。

三、存在的问题

我县在“新安法知多少”全国网络知识竞赛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同时也暴露了部分县直部门重视程度不够、组织不力等突出性问题,请各单位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的认识,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立行立改。受到表彰的乡镇(街道)和单位要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高的荣誉。各乡镇、各部门要以先进单位为榜样,丰富宣传形式、更新宣传内容,切实履行安全生产宣教的“属地责任”和“行业主管责任”,为推进我县“安全生产月”各项活动和安全生产日常宣教持续、深入、有效开展,为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打下坚实基础。

李利民:

下面有请庄周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副书记李海军为我们介绍“安全生产月”活动典型做法。

李海军:

今年6月,是全国第二十一个“安全生产月”,虽然安全生产月已过,但庄周街道的安全生产工作仍在路上,在安全月里,庄周街道所辖各社区、企业单位,以社区为阵地,深谋划、重落实、强推进,夯实安全基础,提升管理水平,推动安全工作走深走实。

一是高度重视、周密部署。街道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召开安全生产月部署会。增强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号召全体镇村干部以社区为阵地筑牢思想防线、履行安全职责。通过任务分解,明确个人职责,刻画责任精度。确保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促“安全生产月”有效推进。

二是积极宣传,营造氛围。庄周街道安全月期间专门制定活动方案。强化宣传,采取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五进活动,通过张贴宣传标语、设立宣传台、发放宣传材料、拉条幅、利用微信群、媒体等活动向社会普及安全生产、消防安全、防震减灾及食品安全等知识。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制作安全宣传月短视频4个、安全生产“三句半”等节目,在各学校、大型商超、公园广场、社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巡回演出设置宣传展台17余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彩页、折页等材料约15000余份;拉条幅100余条,发放围裙、太阳帽、扑克牌、手提袋等宣传礼品2000余份。制作随手拍短视频4个,通过宣传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了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提高了自觉参加活动的积极性,真正达到了以活动推动安全工作的目的。

三是加强培训,促进学习。活动期间,街道利用每周四干部夜校组织镇村干部全员进行安全知识学习,并于6月30日进行闭卷测试,加深并提升全员安全知识水平。为提升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搭建政府与社会公众沟通的桥梁。庄周街道安全月期间开展“安全知识送教上门”活动,邀请县消防大队、蓝天救援队、红十字协会救援队专家走进各社区居民小区、乡村大礼堂,进行安全生产月用火、用电、用气常识、应急救援知识大宣讲送教上门专项安全教育活动16场。通过专项安全教育,使广大群众对安全生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四是注重实战,组织演练。根据县、街道、社区三级预案,立足工作实际,组织各社区、企业等单位进行防汛、消防等演练17次。通过组织开展演练,提升安全意识,强化安全技能,明职责,知流程,巧分工,啄朽木之患,夯安全之基。进一步强化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应急处置能力。

五是以查促改,落实闭环。建立“企业自查、社区互查、街道抽查”的三级联查监督机制,通过教育与监督相结合的模式。一是防风险,遏事故,围绕安全生产检查清单,以问题点、难点为抓手,全面排查,充分辨识,建立风险管控清单和机制,确保风险可控。二是查隐患,堵漏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紧盯关键环节和重要岗位,定期排查,及时整改,确保形成闭环。三是找不足,补短板,通过“查找身边的隐患”、“安全生产我建议”“我是安全吹哨人”等活动,充分发挥干部群众安全主人翁意识,打好安全“主动仗”,营造稳定安全的生产环境。通过全方位的安全检查及隐患排查,共排查单位、企业136家,隐患172处,整改172处。确保了问题的及时发现及整改,杜绝了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夯实庄周安全生产之基。

庄周办事处的安全生产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上级要求、群众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庄周街道将持续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整改工作,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共同携手营造安全祥和稳定的社会环境。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大家好,我是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安全生产生法的颁布对我县安全生产指导意义,作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贵局采取了哪些做法?

张森:

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安全生产法》的修改,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修改后的《安全生产法》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转化为法律规定,将安全生产工作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纳入法律内容。

 一是积极开展了安全生产法的宣贯。新法实施后,县安委办2次印发宣贯方案,要求全县各乡镇、各单位以及各企事业单位全方位进行宣贯工作,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在县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县政府常务会议上领学了新安法的部分章节。县安委会全体成员扩大会议多次印发新安法进行宣贯和集中学习。

二是进一步明确各级各部门工作职责。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明确了“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生产原则,特别是对新兴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不明确的,由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按照业务相近的原则确定监督管理部门。根据新法内容,县安委办下发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进一步明确了安全生产 “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安全工作职责。

三是明确了新兴产业的安全职责。根据新安法的要求,对餐饮行业使用燃气的生产经营单位安装可燃气体报警装置前进行了强制规定;对平台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的生产经营单位建立健全并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履行法定安全生产义务等进行了规范。

四是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惩戒力度一是罚款金额更高。严格按照新安法规定的处罚幅度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二是处罚方式更严。对生产经营未采取措施消除事故隐患的,一经发现即责令整改并处罚款,拒不整改的,责令停产停业整顿直至关闭;三是惩戒力度更大。增加了加大执法频次、将违法行为纳入联合惩戒范畴。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安全生产月”活动结束后,贵局在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上有哪些举措?

李梅

“安全生产月”是安全生产宣传的集中活动月,只是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的一部分,为了构建安全生产宣传长效机制,营造全县安全氛围,除了刚才我通报的5项措施外,县将采取以下3项措施,多方位全方面宣传安全生产知识。

一是 深入宣贯重点内容。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应急宣传工作重点;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以《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规程和标准的宣传教育。

二是专项培训重点对象。结合深入推进安全生产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农村“安全文化五进”和“安全生产走基层”活动,分批分期对企业“三项岗位”人员、各乡镇(办事处)、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举办人员进行应急业务知识和安全防范能力培训,切实提高基层安全监管人员业务水平和能力,夯实基层安全监管基础。

三是聚焦群众网络宣传运用微信、微博、门户网站等新媒体,针对受众特点,开展应急科普、警钟长鸣、用电用气安全知识、恶劣天气温馨提示等内容大力宣传安全生产相关常识和应急处置措施,有效提高社会公众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营造我县安全氛围,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稳定的安全形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