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207-000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政协蒙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5 发布日期: 2022-07-25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207-000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政协蒙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5
发布日期: 2022-07-25
关于政协蒙城县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115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2-07-25 08:56 信息来源: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梁晓婕、陈建军、刘勇、朱志远委员:

你们在县政协十一届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蒙城智慧城市建设的建议》已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智慧城市建设,自2014年开始,多年来,不断丰富创新,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网络基础逐步建强。网络设施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乡镇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得到持续优化。乡镇覆盖光缆29868.46公里,宽带端口871188个,294个行政村均实现500M光纤接入能力,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70%;移动网络迈进5G时代,乡镇现有4G基站1492个,5G基站231个,实现了“4G全覆盖、5G广连接”。特别是,县广电中心借助视频数据平台项目,建设了覆盖到自然庄的网络设施,形成了“城乡一体化、网络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夯实了智慧城市建设的网络基础。

(二)数据整合成效渐显。数据是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目前,我县已整合房产、人社、计生等50个部门346类信息,4亿余条数据,建成了“人口库、法人库、电子证照库”。同时,我们以视频数据平台项目建设为契机,高标准设计装修了500平方米机房,目前已汇聚托管9家单位设备,县级政务云平台为县直12家单位35个系统提供计算和存储资源。

(三)智慧应用规模壮大。我县有56家县直部门自主开发或承接使用省市开发的信息系统平台112个,平均每单位2个,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已实现有效融合,渐成体系。电子政务方面,网上办事大厅从无到有、应运而生,政府网站、OA办公高效运转,县乡村三级会议和广播系统均已完备,各类专项工作群遍地开花,行政效率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方面,数字城管系统实现对城区42平方公里内的零部件采集全覆盖,智能交通系统实现对城区主干道路和农村主要道路交口交通情况全监管,视频数据平台目前已整合汇聚学校、乡村、治安、高点、环保、水利、住建等领域监控资源2.3万余路,共享至应急、交通、市政、气象等部门投入实战应用,叠加效益凸显。社会治理方面,县委政法委建成全国领先的综治维稳信访指挥平台,实现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调度、综治维稳信访信息分析研判、涉法涉诉信访服务管理的智能化;县应急管理局建成人防应急指挥平台,对突发事件在线会商、信息传送、协调调度、指挥处置,提升应急反应能力和处置效率;县教育局建成智慧学校272所,依托安徽省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开展智慧课堂教学活动;县生态环境局建设了蒙城县智慧环境预警监测系统,接入养殖场、新型建材、废油处理厂、建筑工地、开发区企业、汽修厂、污水处理站等监控300余路,进一步拓展非现场执法检查;智慧医疗、智慧物流等智慧项目已启动建设,智慧城市建设的项目载体日趋完善、不断丰富。

(四)安全防线逐步加强。2021年县数据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印发了《蒙城县数据中心机房管理制度》,创新建立数据中心机房的“技术+行政”双线值班制度,严格落实数据中心机房安全责任制。针对在用系统和平台,近年来,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分批次实施安全提升行动,2020年7月,数据资源管理局牵头对蒙城数据中心机房实施了数据中心安全提升项目建设,截至4月底,安全设备拦截网络攻击约2000个;2020年12月,又对新建设的电子政务外网实施了安全提升建设;2021年6月,建设了视频专网到电子政务外网的安全边界,配备了双向数据传输安全边界,有效保护边界两侧数据安全交换,通过三个网络安全建设项目,筑牢了我县数据中心数据安全防线,自代管数据中心机房以来,未发生过数据安全隐患问题。

(五)管理制度不断完善。2020年我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为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为第一副组长,其他县领导为副组长,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数据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统筹实施我县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建设工作。2021年5月我县依据《安徽省政务数据资源管理办法》(省政府令第299号),结合县域实际,制定印发了《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县级数据管理标准和共享应用机制。2021年组织编制了《十四五“数字蒙城”发展规划》,为十四五期间我县数字化建设和转型升级指明了发展方向。近期,《安徽省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审议稿)》已征求省直部门和市、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意见,该办法的制定为全省信息化的统筹和管理提供基本依据。结合省级管理办法(审议稿)和《亳州市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我县在2017版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基础上进一步补充完善,明确政务信息化项目的建设及后期本地化驻点运维服务等内容,截至目前,我县自建的35个信息化系统均有3-5年的免费驻点运维服务。

(六)数字化应用场景不断丰富。我县已经打造4个5G应用场景,包括5G“智慧城市”体验中心、5G+移动警务、5G+慢直播、5G+智慧停车等,今年我县正在积极谋划实施的“数字蒙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将利用AI技术实现对环境保护、城市管理、耕地保护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智能巡检发现、交办任务,进一步提升城乡管理效率。同时,我局已谋划5G产业数智化项目,加快部署5G网络建设,满足业务和属地部门5G应用场景建设需求。

二、问题分析

(一)认识不“智慧”,整合共享困难。智慧城市建设概念新、理念新,调研发现,由于部门负责人对智慧城市理解不深、研究不透、应用不熟,我县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以下几种现象:系统性不足,有些部门只关注自身“一亩三分地”,单打独斗、另立山头,比如,在智慧城市项目推进中,我县交通、交警、城管、扶贫、人防、应急等业务领域纷纷上马应用系统、建立指挥中心,不断的向人社、编制、财政等部门要人员、要编制、要经费,不仅重复建设造成浪费,还增加政府负担,迫切需要系统考量。前瞻性不足,有些部门没有考虑到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仍然采用以前的技术思路和模式,要么信息系统只满足当前需要,很难进行后期拓展,要么项目设计不合理,很快被后期规划“推翻重来”,造成“规划追尾”现象。

(二)标准不规范,信息孤岛仍存在。近几年,由于缺乏县级层面的统一信息化业务监管平台,部门职能不够集中,致使信息化建设主要是以各业务部门自身需求为牵引,加上缺乏沟通协调,导致信息资源不共享、应用系统不互通、环境业务不协同,信息烟囱林立,且越垒越高。同时,由于配套政策法规不完善,各委办局信息资源各成体系、独管独用,对基础数据库的采集、分析等技术缺乏统一标准,不同系统之间接口复杂,使得部门与部门之间,甚至同一部门不同系统之间,不易实现互联互通和共享协同。比如,县民政局拥有系统11套,且多为功能单一、相互独立的中小系统,但由于系统数据格式不同,缺乏数据接口标准,应用过程中积累的大量数据和信息难以实现互联互通,造成“信息孤岛”存在。

(三)人才不充裕,安全保障不足。智慧城市及信息化建设关键是人才。近些年,我县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一定应用效果,但是信息化专业人才储备相对欠缺,信息化专业人才的数量与信息化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在明显不足。除少数委办局有专职的信息化建设和维护队伍外,大部分单位信息化建设和维护工作由办公室人员兼职承担,安全经验匮乏,安全意识淡薄,信息安全堪忧,智慧城市运行和管理的脆弱性进一步凸显。

三、下步工作计划
    县数据资源局将紧紧围绕县级“十四五”规划和“数字蒙城”专项规划中的重点工程,加快县域数字化转型升级。对于委员们提出的建议,我单位具体推进措施如下:

(一)建立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引进本地国企背景公司,强强联合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我县智慧城市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双招双引”工作专班更名为信息化建设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包含县政府办、数据资源局、信投公司及三家运营商等单位,具体参与全县信息化项目谋划、智慧建设以及数字经济发展等工作。2021年我县数字化建设工作,由县数据资源局会同县信投公司共同外出学习,拟定了我县数字化转型路径。同时,为进一步发挥本地国企背景公司在我县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技术支持作用,我县“数字蒙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由县信投公司及各家基础电信运营商及行业龙头企业全程参与项目前期调研,且由信投公司承担需求方案设计工作。下一步将在此基础上,探索建立与本地信息化国企的常态化的合作交流和派驻互学机制,让专班成员单位统筹用好各家资源,真正参与到智慧城市的建设中来,实现项目共建、成果共享,同时也为全县信息化人才的培养进步搭建平台。

(二)加强与通信运营商的合作,统筹5G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

按照分管县领导工作计划,拟采取定期交流工作制度,通过座谈会,各单位对工作开展情况及下步工作计划进行交流会商。县数据资源体系(县数据资源局、县信投公司、县移动公司、县电信公司、县联通公司、亳州铁塔公司蒙城办事处)将围绕已谋划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5G产业数智化、云网融合、数字城市万物互联三个项目以及智能电源、智能道路、工业互联网等三大智能应用项目,制定项目建设计划,按照序时进度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及智能应用项目建设。对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二期的智慧园区、视频数据应用场景建设等项目,鼓励本地化信息企业率先参与基础调研和方案设计等工作,充分发挥本地企业资源优势,采用“沙场练兵”方式,供乡镇和县直部门择优选用。

(三)形成县域信息化企业合力,加快实施智慧城市能力提升建设

2021年以来,我县谋划实施了“数字蒙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经过多轮考察学习和深入调研,县数据资源局针对县域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四条解决措施:一是建立“统”的基础,通过建立城乡智治综合管理服务平台,由分散部门向“整体政府”转变;二是完善“融”的机制,由信息化系统供需不匹配向融合双赢转变,其中,业务上,按照“数字化转型,标准先行”原则,建立我县全套的权责清单融合规范;机制上,通过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融合城市管理业务和部门职能;三是明确“建”的顺序,由无序建设向有序生长转变,围绕建当下的“统”和管长远的“融”两个方向做好发展;四是创新“管”的模式,拟建立智慧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由原业务单位信息化项目“建管运”一体向业务单位“用”、建设单位“建”、运营中心“管”的“建管运”分离转变。今明两年,拟通过凝聚县域信息化企业力量,建立合作交流机制,通过实施“数字蒙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的“三大中心、四大中台、五大应用、十大场景”建设,落实“统”“融”“建”“管”四大措施。

感谢各位委员对我县智慧城市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2022年7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