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总工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总工会 >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50A/202208-0001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总工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总工会2022年上半年帮扶工作汇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日期: 2022-08-12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50A/202208-00017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蒙城县总工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总工会2022年上半年帮扶工作汇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8-12
发布日期: 2022-08-12
蒙城县总工会2022年上半年帮扶工作汇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6:48 信息来源:蒙城县总工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城县总工会2022上半年帮扶工作汇报

 

根据县委统一安排,蒙城县总工会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扎实抓好包保村帮扶工作,以良好的干部作风和实际行动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现将蒙城县总工会2022上半年帮扶工作汇报如下

  1. 基本情况

    蒙城县总工会所包的帮扶村为蒙城县小辛集乡葛海村,9位工作人员帮扶18户,其中王斌2户,方勇2户,郭从东3户,张会凯2户,张晨2户,井永2户,方卉2户,李恩峰2户,秦芬1户,并2021年6月份选派秦芬、张晨名工会干部到乐土镇双桥村双涧施湖村挂职3年

  2. 帮扶任务

  1. 继续做好单位包村工作。全面落实单位包村工作职责,主要负责人是帮扶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将帮扶工作纳入县总工会工作要点,每年召开2次以上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定点帮扶工作,深入开展调研、走访,协助解决帮扶村实际问题;督促本单位帮扶责任人参加培训,学习各项帮扶政策措施,适时核对信息,完善户档,做到精准帮扶。

  2. 继续做好干部包户工作。2022年,本单位工作人员9人包保脱贫户18户。进一步加强帮扶责任人的管理和要求,认真履行帮扶干部包户职责,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推动定点帮扶工作,每季度至少到定点帮扶村调研1次;分管负责同志每季度要深入到定点帮扶村开展走访调研,了解群众诉求,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生活问题,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结合“一月一课一片一实践”活动开展,组织单位党员干部到定点帮扶村党组织结对共建;帮扶责任人积极通过入户走访、电话联系、微信视频等方式,加强与帮扶对象的联系(脱贫户每季度走访1次,每半年至少上门走访1次),了解其家庭生产生活现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协调落实帮扶措施。

  3. 要注重了解掌握帮扶对象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务工和家庭生活状况,对存在返贫致贫风险的,及时提醒镇村进行排查,提醒返乡人员按要求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

  4. 加大对选派驻村干部的指导。教育引导选派干部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立足长远发展,要把确保各项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作为工作的底线要求;二是要因地制宜,立足村情实际谋发展,立足民意实际解难题为发展村部经济贡献工会力量;三是要严守工作纪律,树立驻村形象

  5. 帮助谋划发展集体经济。根据葛海村的实际和需要,争取帮扶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调整发展,拓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

  1. 帮扶措施

  1. 落实脱贫攻坚方针政策方面

  1. 及时传达学习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新部署、新要求

    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传达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关于脱贫攻坚和专项治理工作新部署新要求,以及有关领导同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22年1月4日,王斌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月4日,邀请县委宣传部侯廷飞讲师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解读;5月5日,邀请县委讲师组组长范勤跃作《准确识变 科学应变 主动求变 切实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宣讲。

  2. 落实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四不摘”方面。

2022年1月27日,在春节前夕组织帮扶责任人前往包保村和脱贫户家中走访;1月28日,召开驻村干部帮扶工作座谈会;4月19日,前往双涧镇、马集镇、小辛集乡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并送去慰问物资。

  1. 县脱贫摘帽后,县总工会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双包”工作。

    20221月28日召开党组会专题听取驻村干部驻村工作情况汇报;69日,召开党组会专题研究定点帮扶工作情况扎实开展走访慰问、调研指导活动;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斌要求帮扶责任人定期开展走访,收集帮扶会的需求信息,并尽快帮助落实

  1. 落实党组脱贫攻坚主体责任方面

  1. 做好驻村干部及其所在村的帮扶走访工作

2021年6月9日,蒙城县总工会选派2名第八批帮扶干部到村任职开展帮扶工作:其中秦芬任乐土镇双桥村工作队队员,张晨任双涧施湖村工作队队员。

2022年1月28日上午,蒙城县总工会召开驻村干部帮扶工作座谈会,总结2021年度驻村帮扶工作,进一步压实驻村干部工作责任,为驻村干部送去党的关怀和温暖。

4月19日,蒙城县总工会赴乐土镇双桥村双涧施湖村,看望慰问驻村干部,了解近期驻村干部工作、生活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等,送去了组织关怀。教育引导选派干部珍惜基层锻炼机会,自觉遵守驻村各项规定,做好当前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

  1. 开展日常走访帮扶工作

根据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工作要求,2022年1月27,在春节前夕组织帮扶责任人前往包保村和脱贫户家中走访;1月28日,召开驻村干部帮扶工作座谈会;4月19日,前往双涧镇、马集镇、小辛集乡走访慰问疫情防控卡点工作人员、驻村干部,并送去慰问物资

  1. 加大帮扶工作力度。1月27日,王斌一行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前往小辛集乡葛海村走访慰问,鼓励驻村工作队员要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同时要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主动及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实实在在地为群众解难题、增福祉,同时叮嘱大家节日将至,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并为帮扶困难群众送上了春节慰问品,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用勤劳和智慧创造更加幸福的生活。

  1. 下步工作打算

  1. 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尽快投入工作,必须加强学习。一是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学习党的帮扶知识和政策,以及各省、市、县级帮扶政策,准确把握帮扶政策尺度;二是积极参加各级帮扶培训,认真听讲、仔细记录、全面消化;三是向其他单位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做法和经验,不断提高帮扶责任人驾驭帮扶工作的水平和能力。

  2. 加大宣传,创新方式。一是深入宣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脱贫典型,宣传带领群众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扶贫典型,宣传社会各界支持脱贫攻坚的好典型、好做法;二是加强科技培训,开辟致富门路。积极协调农业、科技等方面的劳模专家向脱贫户宣传科技知识,引导帮助农民群众学习致富技术、掌握致富技能。通过种植养殖结构调整,稳定粮食产量,引导村民在农业“三棚”上多下功夫;三是主动协助村民组织劳务输出,增加村民收入;四是积极帮助包保村牵线搭桥引进资金和项目,多渠道、多形式拓展增收途径、开辟致富门路。

                                      蒙城县总工会

                                  2022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