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207-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207-0000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07
发布日期: 2022-07-07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2-07-07 16:35 信息来源: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数据资源管理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谋划

202277日)

 

202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县数据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抓规范、强作风、树形象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岗位责任目标任务,注重创新、逐项落实,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有序开展。现将我局2022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202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有序推进。全面推动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做到服务范围、服务对象、服务种类等多方位、立体化全覆盖,让更多的群众感受到互联网+政务服务速度温度一是一网通办便民利企。聚焦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坚持动态认领和编制政务服务实施清单,今年以来,全县2096项政务服务事项通过皖事通办平台蒙城分厅累计办件41.3万件;皖事通办平台累计注册量106万户。二是政务服务大厅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入驻17家部门,设置办事窗口40个,日均办件量达700余件。合理规范推进中心综合窗口改革,中心开设有综合代办、不动产登记联办、企业开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公安跨警种综窗等5类特色联办窗口,窗口数量压减30%,综合受理业务达到80%以上。积极开展好差评线下自主评价,组织人员对法人办件全部回访、个人办件10%回访,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截至目前满意度99.99%三是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今年以来,共对县乡村三级22924万个政务服务事项进行排查,召开业务培训会4场,对50万个要素进行完善,同时开展政务服务事项体检工作,完善办事流程,政务服务事项准确度大幅提升,群众办事更加方便。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提升。不动产登记联办系统实现登记办理时间平均缩短70%、材料精简50%以上,初步实现交房即发证上半年共发证3415件。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实现注册登记、公章刻制、税务登记等多个部门、多个环节并联审批、一日办结、全程网办,2022年累计办理企业注册2918家,为企业节约资金近87万余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服务平台通过四个阶段”“一张表单,打破部门间的壁垒,今年以来办结事项283件,涉企服务效率和能力大幅提升。安康码助力疫情防控。疫情防控期间,迅速成立转码专班,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及时处理群众与“安康码”相关的申诉截止目前,共处理“安康码”申诉99716条,协助抗疫红黄转码19000余个,累计核验量1773万余次。免申即享助企惠企。积极配合市数据资源局创新搭建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实现惠企政策兑现企业免申、部门免查、平台智审、资金直达,有力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切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目前,我县已上线惠企免申即享事项210项(涉及开发区、人社局、科技局等12家部门),为1008家企业兑现奖补资金4422.98万元。一制度两窗口服务群众不断档推行周末轮岗制度设立涉企服务”“办不成事窗口,最大力度提升政务服务效能,切实为企业群众排忧解难。4月下旬开展此项工作,已办理企业相关业务84件,个人业务310余件。

(二)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多点推进。一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调研及应用。524日通过公文系统征集召开数据资源应用需求和数字化发展建议,收集58家单位共计68条需求和建议,为数据资源的共享应用提供参考基础。配合县乡村振兴局等单位开展房产、车辆、工商等信息核查812人,比对贫困人口参合等多类别数据230万余次,为纪委小微权力监管平台提供基础监管数据170万余条。二是督促报送信用信息数据。目前,督促指导23家单位,累计上传公共信用信息1.95亿条,其中行政许可总量12500658个,行政处罚总量9617366个。

(三)视频数据平台建设有条不紊。一是建立健全视频巡查机制。出台《视频数据资源长效运维机制》,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巡检方式,对发现问题及时进行交办、督促整改,定期召开运维联席会议,通过明任务,压责任,督效果,严考核按月发放重点工作提示单,2022上半年视频平均在线率98.2%二是强力推进平台共建共享。按照上线一路应用一路的原则,视频资源应用向公安、交通、综治、教育等31家单位拓展。其中,公安机关利用实战平台处置案(事)件6000余起,事前预防近5000起,事中处置4600余起、事后侦破近2000起。三是巩固提升安全管理。督促县公安局、城管局、交通局等40家单位成立视频监控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视频数据资源管理制度,逐家签订保密责任书。

(四)信息化项目建设开启新探索。一是严格组织信息化项目评审。2022上半年共组织评审信息化项目13次,通过教育局、市场监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9家单位10信息化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55涉及建设资金5746.03万元,累计审减财政资金808.43万元,资金节约率14%二是大力助推新基建+行动助力蒙城通信网络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完成建铁塔16推进光纤网络向自然庄延伸,同时加大5G 基站建设进度2022上半年建设5G基站74 三是重点开展文明创建弱电治理。采取一天两查看,两天一调度机制,严格执行治理计划,落实资金进行公开招标。一方面完成拥军巷、棉麻公司家属院区等14个老旧小区、小街背巷,以及逍遥路、秋水路等4条主干道巩固提升工作拆除废弃杆件28根;整改并回复文明创建通报弱电问题137处,社区反馈问题26处,职工随手拍问题21处。为巩固我县文明创建成果,扎实推进弱电治理工作,结合前期排查及年初计划,完成对城区主干道路124光交箱美化装饰全面实施视频监控补盲和结构化分析应用项目项目于2022222日公开招标,由讯飞智元公司中标,中标价49918998.87元;该项目416日进场施工截至目前,承建单位已完成总体施工90%,其中一灯一线改造、信号灯机柜改造已完工,目前正在加紧建设视频监控、信号灯及电子警察系统、运营商链路施工等工程。

(五)招商引资工作持续发力。一是加强产业调研。按照市级专班工作指导,县数据资源局于3月份开展两轮县域内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创意产业调研工作,共摸排出13家相关企业信息。二是推进线索转办。截至目前,信息化建设工作组累计收到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办公室转办的项目线索12个。经过前期研判对接,目前有实质进展的项目线索有6个。三是加快重点项目推进。截至目前,工作组在谈项目10个,其中重点推进项目4个,分别是深圳市尚品产业园发展咨询有限公司的信息技术产业园项目、厦门市智联信通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的智能灯杆项目、青网科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青网科技园项目、马鞍山市东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智慧洗车及汽车服务设备生产项目,已同四家项目企业对接,加快推动项目签约落地。

二、存在问题

(一)政务服务改革方面。一是政务服务中心人员不固定、服务不稳定。县政务服务中心无编制机构,系集中办公场所,入驻的17家单位116名工作人员中,非在编人员66名,占比57%。非在编人员进出率较高,流失后补招周期在半年以上,影响为企服务工作质量。二是办事指南完整性和准确性指标存在问题。低频政务服务事项要素错误较多,如各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结果名称”“结果样本”“办理流程”“材料名称”“办理时限说明”“常见问题等要素错误政务服务地图服务精准度指标存在问题,如政务地图手机端不显示窗口办、电脑端显示事项未开启、电脑端网页显示报错或者事项未勾选手机办理导致手机端打不开等方面问题。三是免申即享平台建设不完善。政策平台与财政系统对接工作仍需进一步完善,便于符合政策的企业,通过大数据匹配,实现企业免审,政策兑现资金直达。

(二)数据平台管理应用方面。一是信息化建设仍待加强。信息化基础资源利用效率较低,仅政务服务而言,网络、平台、服务器、资源实际占用率、应用率低,尚未形成积累效应;技术支撑力量薄弱,具体表现在基础化信息设施建设水平不高,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足;信息化应用层次不高,各部门门户网站在线服务职能得不到充分的重视和发挥。二是数据资源壁垒依然存在。各部门掌握的数据资源没有很好的关联起来,数据共享的意识较为淡薄,以及部分现有数据涉及垂直单位、系统不能对接等原因造成信息共享困难

(三)信息化项目管理方面。一是部分部门新建信息化业务系统未列入县信息化项目年度计划,直接实施,导致个别信息系统价格虚高,且数据未能技术汇聚统一,业务共享难。二是因为缺乏专业团队,全县信息化系统建设完成后,未能有效开展后期绩效评价工作。

(四)招商引资工作方面一是我县信息技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整体发展处于起步阶段,新一代信息技术规上企业仅1家,且无相关配套产业,小型信息化企业分布零散,信息化企业低小散问题突出,同时未能纳入相关统计部门的统计范畴。二是招商队伍专业性不强,大多没有经过专业培训,对县域优势特点、产业结构、土地现状、规划发展、审批政策等方面研究不够,不能向客商全面深入推介,造成招商推介工作成效大打折扣。

2022年下半年工作谋划

一是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开展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梳理完善等工作,持续助力优化营商环境,积极融入长三角政务服务,大力推动跨省通办实行进度,全力做优做强皖事通办平台、一网通办服务和7×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

二是加强管理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加强对综窗人员、窗口人员、咨询引导人员业务培训,优化工作流程,提升办事效率,破解因人员流动造成工作断层问题。提高镇村级政务服务代办员工作积极性,加强代办员业务素质培训,提升服务能力,满足企业就近办理需求,更好地服务企业办事。加大政务服务中心综窗改革力度,确保政务服务事项应进尽进,提升窗口服务效率,优化政务服务事项,提高全程网办率,让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落到实处。

三是优化惠企服务。按照统一部署,紧盯市场主体需求,用活用足政策,深化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平台应用,在主动服务上做加法,发挥财政奖补资金导向作用,引导企业规范经营、规模经营,在兑现流程上做减法,加强数据共享应用、精简材料流程,打通资金直达最后一里路,在落实成效上做乘法,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各项要求落实落细。

四是积极开展政务服务督查工作。结合上半年度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日常办事遇到难点堵点痛点,集中力量坚决纠治政务服务中存在的事项办理不集中、管理服务不规范、责任意识有缺失、便民措施不合理、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促使不断转变纪律作风、提升服务效能。

五是持续推进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加快推进数字蒙城智慧城市能力提升项目。基于我县已整合建立的数据中心政务云(县级)基础上,建立数据统一共享开放平台。完善人口、法人、自然资源和空间地理、社会信用信息等公共专题库,推进各业务系统通过该平台实现共享和开放应用。

六是完善数据资源体系。利用市数据资源目录管理体系,推进我县人口、法人、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数据的归集、完善和运用,进一步实现数据跨部门、跨层级共享,激发数据活力、释放数据潜力。

七是强化政府数据安全保障。加强安全防控,形成体制机制,覆盖从数据的形成、存储到数据的传输、应用以及共享这整个过程,实行全过程监管。构建多层次安全保障体系,以保障数据安全、政务安全为首要目标,建设动态感知云平台,实时监控网络安全态势,强化评估风险、共享信息,同时进行数据研究判断,建立安全应急机制。

八是统筹做好信息化项目审核管理。加大全县信息化项目统筹实施、具体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力度,对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合理性、资源共享性、建设可行性和投资概算严格审核把关。拟定下发《蒙城县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细化信息化项目申报审批流程,严格实施信息化项目绩效评价。

九是聚焦本土信息化企业发展,培育招引配套产业。围绕我县已有的集成电路制造、云计算和大数据、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电子商务、动漫游戏、新媒体服务、直播电商、影视演艺、创意设计等9个领域的企业,建立数字经济产业园,配套建设基础设施,为企业抱团发展提供物理场所。

十是靶向长三角区域相关产业发展,瞄准招商方向。重点围绕数字经济产业园、集成电路制造、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产业招引。数字经济产业园:对接上海长宁区虹桥临空数字经济产业园,泰州大数据产业园(政务大数据)、嘉定区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模式,建立县级数字经济产业园。集成电路制造:重点考察上海市集成电路的设计-芯片制造-封装测试-设备材料完整产业链;重点围绕封装测试环节,承接沪苏产业转移。聚焦云计算和人工智能两大领域,重点考察杭州、南京、无锡、苏州等地。

十二是聚力产业招引铺路搭桥,加强商协会建设。充分发挥长三角区域商协会在招商引资工作中的作用,组建县级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协会,加强与省、市级行业协会、安徽省科学技术协会等机构的合作交流。

十三是着力畅通招商信息,拓宽引资渠道。积极参加各类商品交易会、产品博览会、项目洽谈会,加强与外地客商、老乡的联系,密切与外地招商机构的协作,建立对外联系网络,尤其是通过办好现有外来企业,发挥客商二次招商作用,利用在本地投资的客商所依附的社会关系、合作伙伴关系、市场资源等,再引进新的客商和项目,形成引资引资、以商招商的良性互动和引资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