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103-0024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蒙城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日期: 2021-03-10
索引号: 11341622355142120T/202103-00245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蒙城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3-10
发布日期: 2021-03-10
《蒙城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解读
发布时间:2021-03-10 08:43 信息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出台背景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是蒙城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起点、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途的第一个五年。为进一步明确“十四五”时期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目标、主要任务,落实保障措施,建立起与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健康需求相适应,结构合理、运行规范、竞争有序、协同发展的医疗卫生与健康服务体系,依据《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健康安徽2030”规划纲要〉的通知》(皖发〔2017〕16号)、《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卫生与健康工作的意见》(皖发〔2017〕14号)和蒙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蒙城“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居民健康服务需求实际,特编制本规划。

二、起草过程

按照《蒙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蒙城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蒙政2019〕16号)文件要求,自2019年起,县卫健委即启动“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成立了以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行业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在总结我县“十三五”期间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成就的基础上,邀请了政府有关部门、医疗机构和企业行业专家召开座谈研讨会,反复论证,数易其稿,形成了征求意见稿。2021年1月,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安徽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蒙城县“十四五”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规划》论证会。专家组在听取规划汇报、审阅规划文件的基础上对该规划进行了认真的评审。  

三、基本原则

坚持健康优先,体现以人为本。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促进健康的理念融入公共政策制定实施的全过程,做到健康发展规划优先、财政投入优先、人才保障优先、科技创新优先,完善健康政策,更加精准对接和满足群众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需求,切实保障人民健康权益。坚持问题导向,推进改革创新。围绕影响群众健康的最主要因素、制约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的重大体制机制问题以及群众最迫切的健康需求,全力推进卫生与健康领域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推动形成具有蒙城特色、促进全民健康的制度体系。坚持科学发展,提升服务水平。把握健康领域发展规律,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并重,推动卫生与健康事业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健康为中心”、从注重“治已病”转向“治未病”,推动中医和西医相互补充、共同发展,全面提升健康服务水平。坚持均衡发展,促进公平正义。立足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强基层,补短板,完善制度,扩展服务,推动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提升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公共体育服务的公益性,使全体人民平等享有预防、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健康服务,实现全民健康服务全覆盖。坚持政府主导,实现共建共享。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多方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政府在健康领域的统领、保障、管理和监督责任,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共识、激发市场活力,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健康新生态。坚持重点培育,提升服务能力。以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为导向,统筹谋划县乡两级医疗卫生资源布局和医疗机构临床专科发展,重点培育一批有潜力的县乡医疗机构和临床重点专科、特色专科,提高县域整体医疗服务能力和县域就诊比率。

四、主要内容

2025年,全县健康优先的制度设计和政策体系基本建立,影响健康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人民健康素养水平持续提高,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重点人群健康状况显著改善,居民主要健康指标明显提升,“健康蒙城”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县公共卫生体系趋于完善,监测预警、疾病防控、医疗救治、物资保障等能力显著提升,重大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对能力达到省内先进水平。全县完全建成“全覆盖、保基本、强基层、多层次、可持续”的基本医疗卫生健康制度,城乡居民主要健康指标达到或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全县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到全省中上游水平。

1.推进“健康蒙城”建设,促进爱国卫生工作主要从推进“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加强学校健康教育与促进、深入推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健康环境创建活动五个方面提出了建设任务。

2.紧密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主要从推进医共体和专科联盟建设、加强县级医疗机构能力建设、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内涵、推进医疗服务改善行动、健全药品保障供应制度、鼓励和引导社会办医、加强医疗服务质量与安全管理等九个方面不断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3.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主要从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创新公共卫生服务供给机制、加强重大疾病及地方病防治力度、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强化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五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4.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主要从完善平战结合运行机制、完善监测报告网络系统、提升公共卫生应急防控能力、加强卫生应急人才队伍建设、健全应急物资保障机制五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5.妇幼保健及新时期计划生育。主要从完善妇幼保健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妇幼健康服务内涵建设、开展生殖保健服务、完善计划生育管理与服务、加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五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6.中医药服务体系。主要从完善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全面提升县级中医医疗服务水平、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三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7.医养结合服务体系。主要从完善医疗与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推动医养结合重点项目建设、探索基层养老服务、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四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8.人才队伍建设体系。主要从实施人才强卫战略、建立人才发展激励基金、加强行业综合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稳定基层卫生人员队伍五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9.信息化建设体系。主要从推进卫生信息系统条块融合、开展电子病历等级评价、推广智慧医疗、强化县域信息安全保障四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10.医疗保障体系。主要从完善全民医保制度动态调整医疗服务价格支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个方面提出建设任务。

五、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协调推进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加大投入提高效益加强评价实施督导等方面来保障规划的顺利实施。

六、解读人、解读机关和联系电话

解读机关: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解读人:王天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8-763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