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发改委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003178429/201912-0003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利解读蒙城县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29 发布日期: 2019-11-29
索引号: 003178429/201912-00035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主题分类:
名称: 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利解读蒙城县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1-29
发布日期: 2019-11-29
县发改委党组成员张利解读蒙城县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发布时间:2019-11-29 00:00 信息来源:蒙城县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1.jpg

 

 

地点:蒙城发改委二楼会议室

发言人:蒙城县发改委党组成员、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   张利                                       

主持人:蒙城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科长  李利民

李利民:

各位领导、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蒙城县发改委今天举办的新闻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有:蒙城县发改委党组成员、重点项目服务中心主任张利。我是蒙城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科科长李利民,今天的发布会由我来主持。下面有请县发改委张主任给我们介绍蒙城县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张利:

尊敬的各位媒体朋友们、各位来宾: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来参加蒙城县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我县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2019年,我县计划实施县重点项目188个,总投资65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0.46亿元。其中政府投资重点项目122个,总投资29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5.39亿元(续建项目41个,总投资116.4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71亿元;计划新实施项目81个,总投资176.0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7.68亿元)。社会投资重点项目66个,总投资358.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07亿元(续建项目32个,总投资236.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9.31亿元;计划新实施项目34个,总投资12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76亿元)。

 

今年以来,我县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认真落实“六稳”的工作要求,以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社会事业、民生工程、乡村振兴、三大主导产业(汽车及农机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和智能家居、农副产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为重点,加强项目谋划,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创优营商环境,激发民间投资活力,狠抓项目开工、建设,全县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10月份,全县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42.7亿元,新开工项目94个,竣工项目46个。比太黑晶硅、繁枫真空产业园、金福瑞红木家具二期、襄大生猪屠宰、华能风电等一批亿元以上产业项目开工建设,涡河蒙城枢纽建设工程、东西外环、职教产业园、综合客运枢纽站等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淮蒙阜城际铁路、涡河蒙城港区一期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进。

 

一、2019年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10月份,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5.08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68.2%,其中续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5.75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74.9%;8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69个,开工率85.2%,累计完成投资29.3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1.5%,未开工项目中有9个项目正在挂网招标。累计竣工项目34个,占年度计划竣工项目的55.7%。

二、2019年社会投资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1-10月份,社会投资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63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70.02%,其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45.3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65.4%;3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5个,开工率73.5%,累计完成投资32.2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的90.3%,未开工项目中3个项目因投资方原因放弃投资计划,5个项目等待土地报批,1个项目正在组织土地指标报批手续。累计竣工项目12个,占年度计划竣工项目的66.67%。 

三、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一)省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9年,我县计划实施省重点项目73个,总投资4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71亿元,其中:续建项目34个,总投资22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73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39个,总投资2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5.98亿元。另有储备项目64个,总投资605亿元。

1-10月份,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5.54亿元,投资完成率128.22%;新开工项目45个,开工率115.38%;竣工项目18个,竣工率112.5%。

(二)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2019年,我县计划实施市重点项目153个,总投资6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6.8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7个,总投资3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6.8亿元;计划新开工项目86个,总投资2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亿元。另有储备项目56个,总投资159亿元。

1-10月份,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51亿元,投资完成率122.21%;新开工项目67个,开工率77.91%;竣工项目41个,竣工率75.93%。

四、下一步工作

一是抓项目谋划,促项目前期。强化2020年政府投资谋划项目调度,进一步做好项目资金、规划选址、征地拆迁等工作对接,尽快明确明年项目实施计划。针对淮宿阜城际铁路(双堆集至阜阳西段)、蒙城县港区一期工程、县域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重大项目,成立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

二是抓项目前期,促项目开工。针对尚未开工的12个政府投资项目和9个社会投资项目,逐一建立项目台账,制定推进计划,细化时间节点,定期进行调度,确保规划设计、征地拆迁、招投标等前期工作尽快完成,力促项目及早开工。

三是抓会商协调,促项目入库。定期召开固定资产投资会商会,落实项目牵头责任单位责任,确保已开工项目及时入库,完成年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的目标。

四是抓项目督查调度,严格考核奖惩。对未按计划推进的项目和存在问题的项目,更新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完成情况进行通报,年终纳入综合考评。

   李利民:

下面开始提问,提问之前请通报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简单介绍下蒙城高铁的建设情况。

 张利:

蒙城县人民高度关注铁路建设,期盼早日修建铁路实现便捷快速出行,对此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动包括蒙城在内的皖北地区交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已同意淮宿阜城际铁路(双堆集至阜阳西段)与淮宿蚌城际铁路同步实施。自淮宿阜城际铁路(双堆集至阜阳西段)前期工作启动以来,已多次召开工作推进协调会,目前已完成项目可研报告编制待专家评审,同时用地预审、环评、规划选址、社会风险稳定调查、永久基本农田补划、线路定测等各项专题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根据中铁上海铁路设计院编制可研报告的设计线路,淮宿阜城际铁路(双堆集至阜阳西段)自淮宿蚌城际铁路双堆集站接轨,经蒙城、利辛至阜阳西站,同时设联络线衔接蚌埠方向。蒙城高铁站位置推荐方案拟定于城南,由于淮宿阜城际铁路可研报告尚未专家评审,其线路及站房位置未最终确定。待项目手续办理完成,按照省里统一安排将正式启动建设,项目建成投运后,蒙城人民从蒙城站乘坐高铁可通达北京、上海等地,实现多年期盼的“高铁梦”!

 蒙城县广播电视台记者:

请介绍一下我县省市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

张利:

2019年,我县计划实施省重点项目73个,总投资47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5.71亿元。目前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5.54亿元,投资完成率128.22%;新开工项目45个,开工率115.38%;竣工项目18个,竣工率112.5%。我县计划实施市重点项目153个,总投资6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96.8亿元,目前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40.51亿元,投资完成率122.21%;新开工项目67个,开工率77.91%;竣工项目41个,竣工率75.93%。

李利民:

今天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