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马集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马集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93N/202206-00023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马集镇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日期: 2022-06-22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93N/202206-00023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蒙城县马集镇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22
发布日期: 2022-06-22
蒙城县马集镇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发布时间:2022-06-22 17:52 信息来源:蒙城县马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推进之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全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左右,财政收入增长7%以上,固定资产投资10%以上,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全县同步增长。新的一年,马集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契机,坚持农业强乡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总要求,立足实际,坚持党建引领,建立推行“1+5+2”工作机制,为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提供坚实保障。

(一)聚焦脱贫攻坚成果,在监测帮扶机制上“下苦功”

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致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有针对性的落实帮扶措施,确保及时发现、及时帮扶,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立足产业发展,推深做实“百千万”工程,积极引导能人创业、群众就业,脱贫置业。加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教育培训等民生工程项目建设,做好政策兜底保障。

(二)聚焦乡村主打产业,在产业兴旺发展上“添活力”

以农业示范园区为核心,围绕“四大体系、六大基地、八大目标”,抓实抓细订单、出口、康养、休闲、品质认证等十大农业方面的具体工作,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创新推行“两偿一市一盘闲”工作思路,落实“两区一证一块田”工作模式,加大土地流转力度,扩大蔬果种植面积。促进农业经营主体与园区企业有效对接,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业,打造种植、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发展模式,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增加经济效益。建设生态农业综合体,积极申报有机蔬果小镇。

(三)聚焦绿色持续发展,在建设生态乡镇上“出靓点”

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有效提升乡村魅力。推行“五水”共治,加强水环境治理,预防控制土壤、大气污染。以“六大循环圈”建设为引擎,突出“五小园”“五小景”,实施10个宜居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争创马集社区省级旅游名村。以治脏治乱、改厕为重点,持续发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全力推进芡河鳜鱼青虾保护区禁捕常态长效,努力建设天蓝、水清、地绿的美丽辛集,让我们的家乡内在有气质、外在有颜值。

(四)聚焦提升乡风文明,在传承传统文化上“开新局”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着力实施以“建立6支队伍、推出6项活动、开展6项专题、做好6大培训、推行6项评选、实施6创举措”为内容的“六六”工程,深挖乡村文化内涵,启动实施村级文化馆、村史馆建设。搭建健身设施、便民科普、理论宣讲等载体平台,组建志愿者服务队逐村逐庄开展乡风文明宣讲,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社会氛围,让文明实践入村、入庄、入院、入心,通过教育引导,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 

(五)聚焦生活富裕富足,在保障共建共享上“求突破”

按照“聚焦四业,抓好四保,落实四看,提升四收入”的目标定位,继续倡导推行上级补助、政府投入、群众自筹的“三个一分之一”工作机制,推进31 项民生工程和18个村巷道建设落地见效。多途径、多举措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村均集体经济收入超100万元,2022年底经济强村、快村比例达50%以上。完成兴蒙路征迁安置。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全面完成2022年度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征缴,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强化“三接三送三化解”工作法,落实领导驻村接访、带案下访工作机制,有效化解积案。坚持“五治”相结合,全面推进农村基层治理,不断满足新时期广大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新需求。

(六)聚焦践行“三严三实”,在做实“十项重点工作”上抓落实

一是实施人才战略“百千万”工程。

二是实施15公里巷道建设项目。

三是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完成马集敬老院空调和电视机安装项目。

四是完成马集镇境内损坏道路修缮,临水路段护栏安装、重点路段警示牌安装项目。

五是实施田桥社区标准化厂房,有机肥加工车间等建设项目。



如有意见请拨打监督电话:0558-7961153

反馈问题地点:马集镇人民政府党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