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206-0003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6月风险预警亳州应急预警第17期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2
索引号: 113416226742135391/202206-00032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6月风险预警亳州应急预警第17期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02
发布日期: 2022-06-02
6月风险预警亳州应急预警第17期
发布时间:2022-06-02 15:35 信息来源:蒙城县应急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6月份风险预警

一、气候概况

 我市6月份常年平均(1991年-2020年)降水量124.8 毫米。降水量最多的是2000年,为418.5毫米,较常年异常 偏多2.4倍,最少的是1988年,为11.5毫米,较常年异常 偏少9成。6月全市常年平均气温25.9℃.偏高最明显的是 2005年,异常偏高2.5℃.偏低最明显的是1987年,异常偏 2.4℃.

二、趋势预测

 预计6月有2次明显的降水过程,出现在21日-24日 27日-29日。月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0.5℃左右。高温

日数(日最高气温≥35℃)较常年偏多。月极端最高气温36.0~38.0℃.

三、风险预警

 6月份逐步进入盛夏,炎热天气到来,主汛期开始,发生用电、用气、有限空间、高处坠落、洪涝、雷电等事故的 风险加大,各单位、各相关部门务必持续强化管控措施,确 保安全度夏。

(一)安全生产方面
   一是加强用电安全风险防控。夏季用电量大幅增加,火 灾、触电等事故风险高。要持续强化用电安全专项治理,重 点整治建设工程电气施工、用电产品及其线路使用管理等隐 ,排查整治用电单位使用及维护的违章违规行为。加大"人车同屋"室内充电、高层"飞线"充电、用气安全等问题查处力 ,严防家庭火灾。要加强用电安全宣传,提高用电安全意,规范安全用电行为,有效防范电气火灾及触电等事故发 生。

二是加强有限空间安全风险防控。夏季往往是有限空间 事故发生的高发期,各作业单位要严格遵守"先通风、再检测、 后作业"的原则,未经通风和检测,严禁作业人员进入有限空 间作业。要重点防范好城市地下管线维护、公共管网清淤、  企业清理化粪池等有限空间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中毒窒息情 ,要沉着冷静、科学施救。

三是加强燃气安全风险防控。要加大对餐饮、旅馆等行 业使用液化石油气检查力度,全面压实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 ,督促开展隐患自查自改,预防燃气爆炸事故发生。要紧 盯燃气经营、储存、充装、运输、使用等全过程各环节,强 化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开展燃气安全使用常识宣传教育,提 高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四是加强交通安全风险防控。要严防夏季驾驶员中暑及 疲劳驾驶诱发交通事故。要严防物流运输超强度、超负荷, 超限超载等违规行为。要加强渡口、船只管理,严禁非法载 ,确保水上安全;要加强农村道路管理,做好收割机、拖 拉机、三轮车、小型面包车违规载人、非法营运和骑路逢集及沟塘临边安全防护等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载人、超速超载、 酒后驾驶、非法改装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加强对农机手的安  全教育培训和操作技能培训,严格落实农机安全生产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五是加强建筑安全风险防控。要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 管理,加强施工升降机、塔吊等设施设备的检查和维护保养, 及时恢复临时拆除的栏杆、盖板等安全设施。要突出对城乡 自建房、城市老旧社区改造建筑安全管理,加强人员的安全 教育培训及现场作业规范管理,尤其是加强极端天气相关应 对措施的落实,预防高处坠落、坍塌、触电、起重伤害、机械伤害等事故发生。要注意防范市政施工发生挖断水、电、 通讯、密闭设备、燃气等地下管线的突发情况,严格施工现场监管。

   六是加强人员溺水风险防控。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 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压实学校、家长、社会、企业等多方责任,扎实做好防 溺水工作,形成严密的工作责任网络,切实承担起安全管理 职责。

(二)防灾减灾方面

一是防范汛期洪涝灾害。主汛期降水增多,各地、各相 关部门要密切关注汛情、雨情等预测预警信息,及时广泛发 布预警预报和综合防范提示,督促防汛单位、企业做好物资 准备,配备抢险所需的排水、照明、抢修设备等应急物资。特别要加强在建水利工程、涵闸泵站、低洼地、深基坑、隧 道、地下空间、下穿桥、危旧房屋等重点部位巡查防守,及时整改管控问题隐患,设立警示标志,开展应急排涝,转移

受威胁人员。

二是防范午收火险灾害。夏季高温,遇晴火险等级偏高, 野外火源管控稍有放松,极易诱发森林、农业火灾。午收期 ,加强秸秆在田、收储、转运过程的火源管控,切实做好午收防火和秸秆禁烧工作。

三是防范雷电气象灾害。夏季多雷电,要关注气象预报, 做好雷电预警工作。加强防雷电安全宣传,教育公众掌握防雷电安全知识,及时有效防灾避险。供电、通信等部门要做好应急准备,一旦发生雷击等灾害造成线路受损,要及时采 取措施,防止大面积停电和通讯中断。

四、工作要求

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应急 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能够快速反应、高效处置, 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严格安全生产、自然灾害等突发事 件信息报送,严禁迟报、漏报、瞒报、谎报,确保及时有效 应对各类突发事件。要强化应急能力建设,保持高度战备状 ,严阵以待,扎实做好各项应急准备。科学安排应急救援 力量,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确保发生事故、险情第一时间科学有效处置, 切实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