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马集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马集镇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093N/202206-00006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本级政府文件解读】《马集镇 2022年林业实施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6-18 发布日期: 2022-06-18
【本级政府文件解读】《马集镇 2022年林业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6-18 08:55 信息来源:蒙城县马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本级政府文件解读】《马集镇 2022年林业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 24 号)、《关于防止耕地“非粮化”稳定粮食生产的意见》(国 办发〔2020〕44 号)和《关于科学绿化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19 号)精神,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安徽 省林长制条例》,按照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重点,实施乡村绿化工程,开展森林创建活动,全面提升城乡绿化水平,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新格局,努力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有机统一。

二、任务目标

2022 年全镇林业工作以深化新一轮林长制改革为抓手,以林业产业为依托,主要抓好村庄、道路、大中沟坝和沟塘绿化,完善农田林网,提升林业产业发展整体水平。全镇林业生产任务是:完成四旁植树 3.2万株,其中,杜仲0.5万株,无絮杨0.4万株;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0.5 万亩;完成退化林修复 200 亩;完成森林抚育 400亩;森林城镇一个(马集社区),森林村庄六个(鹤庵村五元庄、三关赵大庄、凤光村李小庄、马庙村李大庄、太平村李老庄、驼涧村庙后庄);完成一处15亩城镇公园公共绿地。

三、工作重点

(一)抓好新一轮林长制改革。镇村两级林长按照《安徽省林长制条例》规定的职责,加强领导,认真履职,强化工作措施,运用好林长制“五个一”服务平台,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全面落实镇、村林长巡林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林业保护发展突出问题和林业经营者遇到的难题。实施平安森林、健康森林、碳汇森林、金银森林、活力森林等五大森林行动,推动林长制各项改革任务落实到位。

(二)抓好农田林网建设。突出乡村特色,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今冬明春要把农田林网打造成我镇林业生产的样板工程。要结合本镇实际,完成森林城镇建设、森林村庄建设。在工作落实上,要注重征求群众意见,合理选择栽植树种,可采取“单边单行”栽植模式,妥善解决“树胁地”的问题,提高树木保存率。

(三)抓好山地造林绿化提升。驼涧村、田桥社区的森林抚育工作。在涡河沿岸周边设置围栏、围壕(沟),或栽植乔、灌木设置生物围栏,并设立永久性界柱;在主要沟口、交通路口等周界明显处树立固定的森林保护标志牌;开展补植补造工作。加大投入,采取大穴客土回填的造林方法,加大造林后的抚育管护工作,提高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

(四)抓好森林创建及村庄绿化。2022 年马集镇完成宜居村庄13个,结合美丽乡村环境整治工作,做到宜居村庄环境美化、生态宜居。

(五)抓好杜仲栽植工作。杜仲树姿好,树冠浓密,寿命长,材质好,适应性强,病虫害极少,有较高的药用价值和生态价值,尤其是果用型杜仲,冠型低矮、冠幅小,有利于解决“树胁地”的问题,适宜在农田林网栽植。结合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鼓励农民一家一户利用房前屋后空闲地、零星宜林地种植新型良种杜仲。

(六)抓好乡土树种的栽植。统筹安排宜居村庄、道路绿化优先使用榉树、槐树、泡桐、桃树、杏树、梨树等本地乡土树种造林,除特殊需求外,不得引种和栽植外来树种。对工程造林确需使用外来树种的,要从树种适生性、苗木规格、质量等方面加强监管,杜绝引种外来非适生树种、垃圾苗(等外苗)等现象的发生。

(七)抓好林长巡查工作。建立林长巡查长效工作机制,对滥砍乱伐林木当事人,在基地内实施补植补种,促进受损生态环境尽快修复。落实“一林一警”责任制度,健全林业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肃查处非法占用林地、侵占湿地、乱砍滥伐林木、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盗采野生植物、破坏自然保护地、损害古树名木等违法犯罪行为。强化森林督察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四、建议对研判和起草过程

经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种植大户、科技特派员等综合座谈,会商,研判起草。

五、创新举措等作出相关解释说明

“林长制”,结合社区治理网格化,全面形成工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