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205-000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7 发布日期: 2022-05-27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205-00001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5-27
发布日期: 2022-05-27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第2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22-05-27 15:51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

第257号提案答复的函

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我单位对市政协袁国强委员《关于深入传承、发扬道文化的建议》的提案,经认真研究办理,现将会办意见函复如下:

一、我县庄子文化建设基本情况

蒙城作为庄子故里,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庄子文化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与庄子文化相结合,以打造“庄子故里·逍遥蒙城”为抓手,着力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2016年5月,在安徽省社科院、省社科联的支持下,蒙城县牵头,成立了安徽省庄子研究会,建立了一支稳定的、有影响的庄学研究队伍。 2021年5月,庄子研究会加挂庄子书院,与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秘书处合署办公,大大增强研究会的影响力,成为安徽省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第一方阵。

(一)强机制。成立了由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工作统筹协调。制作工作行事历,绘就时间表和路线图,分工协作,责任到人,确保落实各项工作计划。工作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激活保障,现有专职人员、兼职人员、聘用人员、学会会员和文化志愿者200余人。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合作共建《庄学研究》智库平台,“四位一体”庄子书院挂牌投用,形成强大合力优势,推动庄子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10月研究会被授予“全国社科联先进社会组织”荣誉称号。

(二)创品牌。以人民需要为出发点,结合本地历史文化的发掘,探索“科研+政府+推广”的模式,打造国字号、省字号文化品牌8个。创编推广“漆园八景”古琴曲和“庄子养生功”,“庄子养生功”培训班5期,累计培1100余人,辐射带动爱好者近万人。举办四届“庄子文化周”活动,开展庄子文化“三巡”“六进”等活动20项,组织展演小分队,展演展示220余场。举办首届长三角庄子思想与企业发展研讨会,进一步扩大了庄学研究的文化影响。其中“庄子养生功”被国家体育总局列为疫情防控期间居家科学健身功法。

(三)抓阵地。举办出版发行新闻发布会6次、智库论坛2次、学术交流会6次。征集学术论文400余篇,10个重点课题成功结题。汇编《论文集》5册、《重点课题成果汇编》2册。出版《庄学研究》集刊7期,每期通过国务院新闻平台《中国网》向海内外发布,点击量超过2000万人次。庄子文化普及本《大众庄子》内篇、外篇、杂篇三册,被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列为中华传统文化优秀丛书,全国各大高校图书馆均有收藏。“庄子故里·逍遥蒙城”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文艺界的桥梁和纽带,在团结引领文艺工作者、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方面肩负重要职责,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职能。针对提案中建议涉及文联业务范围的部分,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提升品牌文化建设。以“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养生美食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寓言之乡”“庄子养生功传承之乡”等品牌提升为契机,积极参与“庄子文化周”,广泛开展征联、征文、征集书法绘画等文艺活动,筹办首届“庄子杯”全国古琴展演、“庄子故里·联坛墨香”全国楹联书法大赛、第四“庄子杯”全国寓言闪小说大赛,推进庄子文化与地方优秀文化融合发展。

(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利用好《中国楹联报》《楹联博览》《蒙城文艺》期刊平台,刊发寓言故事、庄学论文等庄学内容,推进寓言普及工作。积极参与庄学普及读物的编撰工作,协助做好《大众庄学》应用推广、2022年《庄学研究》新闻发布暨第三届中国《庄学研究》智库论坛活动,不断扩大庄子故里知名度和庄子文化影响力。

(三)推动文艺精品创作。充实庄子文化内涵,组织协会积极参与创作“‘蒙’见庄子”全国庄子动漫、短视频作品征集大赛,开展庄子祠景区摄影大赛、文创产品大赛等活动,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主题书画展,传播庄子文化,展示蒙城形象。

(四)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多形式深入开展庄学应用读书会,学员涵盖社会各界人士。组建弘扬庄子文化志愿者团队,做好庄子文化“三巡”“六进”工作。突出庄子思想时代价值,做好2022重点研究课题招标工作。发布《安徽省庄子研究会第七次学术交流论文集》征稿通知,并开展“十佳”会员评选活动,进一步促进庄学研究成果的不断产生,激发广大庄学爱好者的创新创造积极性。

(五)构建多元联动格局。通过双招双引,加强与商会、企业、学校、研究院等合作交流,促进品牌文化与庄子文化有机结合,着力推广庄子文化成果转化,进一步打造出庄子道酒、杜仲药食同源产业系列产品、广志药业急性子护理膏等庄学文化浓厚,品牌知名度高的特色产业。

 

办复类别:  B  

联系电话:  7628019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2年 4 月 30 日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考核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