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4-0004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5 发布日期: 2022-04-1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4-0004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15
发布日期: 2022-04-15
【文字解读】《蒙城县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15 09:56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根据“十四五”国控断面目标要求涡河2021年及以后水质要达到Ⅲ类水及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亳州市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在对各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提出我县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另《亳州市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要求,各县区应根据实际制定辖区内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全面开展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农村生活污水污染、养殖污染、生活垃圾清理整治、乡镇污水处理厂及管网覆盖率等问题摸排工作,摸清问题底数,分类形成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各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的任务和责任,制定保障措施,切实改善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实现城乡环境整洁有序、生态宜居,人民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起草过程

2022年1月,参照《亳州市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我局拟了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单位意见后形成此方案。经我局聘请的法律顾问审核及司法局合法性审查后无异议。在继续征求各乡镇及相关县直部门的意见并完善后,最终形成蒙城县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草案),2022年4月蒙城县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四、工作目标

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全面提高蒙城县主要河流及其支流的水质,达到国家省市的考核目标,切实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4部分。第一分为总体要求,主要阐述了《方案的目标,即争取用2—3年的时间,实现全县地表水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类水质标准。第二部分工作依据讲明了拟定此方案的依据。第三部分重点工作任务,全县城市及农村地表水污染防治任务进行分工,乡镇要建设污水管网和化粪池,杜绝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对离城镇较远的重要集市,因地制宜建设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完善污水处理厂设施,常态化开展污水处理设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完善规模化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提升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加强管理制度建设,严禁粪污直排;并针对小作坊、农业面源污染、船舶污染、生活垃圾、农村黑臭水体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城区针对商铺、小区等开展污水去向排查,加强 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处罚力度,并建立定期巡查机制清理机制,开展河道垃圾和黑臭水体清理整治部分是保障措施对此方案的实施明确了组织、宣传、资金、考核等保障措施

六、创新举措

拟将《蒙城县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方案》纳入对乡镇、各相关县直单位的年终绩效考核,对因治理工作不落实、失职渎职、相互扯皮的部门和个人实施严厉问责。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成立县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地表水污染治理工作;二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介手段,广泛宣传,在地表水污染治理集中攻坚战过程中充分发挥群众自治的作用;三是要明确职责、快速推进,压紧压实责任,实行清单式管理,迅速启动,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四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申请中央及省级涉农、涉环保、涉水利等项目,积极组织申报专项债资金,统筹用于我市地表水污染治理工作,做好资金保障;五是强化过程管理,压紧压实责任,严格考核问责,确保按时按质完成目标任务。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姓名及政策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蒙城县生态环境分局

解读人:朱明

联系电话:7684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