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4-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试行)》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4-25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4-00042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试行)》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4-25
【文字解读】《蒙城县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试行)》
发布时间:2022-04-25 09:32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安徽省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安徽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皖政秘〔2020〕147号)《亳州市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管理规定(试行)》(亳政办秘〔2021〕61号)等指导性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我县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有效预防、处置、控制、减轻和消除各类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危害,规范消防救援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工作机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加强我县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为主线,及时应对的火灾、交通事故、自然灾害、社会公共安全事件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消防救援工作。

三、起草过程

按照省市有关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文件规定和工作部署,结合我县实际,2022年2月份,县消防救援大队开始起草《蒙城县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机制(试行)》(讨论稿);3月7日至10日,征求了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武警中队、公安局、消防救援大队、应急管理局、财政局、卫生健康委、生态环境分局、红十字会、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人防办)、民政局、水利局、交通运输局(地方海事服务中心)、城市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气象局、地震服务中心、教育局、文化旅游体育局、商务局、经济和信息化局、经济开发区管委会、供电公司、广播电视台等35家部门和单位以及17个乡镇(街道)意见,大队根据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讨论稿;3月16日,函请司法局予以合法性审查,3月24日,县司法局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书》(蒙司法审[2022]22号),经审查无违规内容;4月18日,县政府第6次常务会研究《蒙城县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管理规定(试行)》(送审稿);4月22日,县政办印发实施《蒙城县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管理规定(试行)》(蒙政办秘[2022]14号)文件。

四、工作目标

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处置为主的消防救援管理体制。按照“第一时间调集足够力量和有效装备,第一时间到场展开,第一时间实施救人,第一时间控制灾情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危害”的要求,有效预防、处置、控制、减轻和消除各类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危害,规范消防救援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主要内容

《工作机制》分八个部分,共 35 条。

(一)总则。根据指导性文件要求,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处置为主的消防救援管理体制,按照“第一时间调集足够力量和有效装备,第一时间到场展开,第一时间实施救人,第一时间控制灾情发展,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和危害”的要求,组织实施消防救援行动,从而有效预防、处置、控制、减轻和消除各类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危害,规范消防救援行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组织指挥及职责分工。完善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体系,明确部门、单位及乡镇(街道)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职责。

(三)消防救援处置。承担的消防救援职责。

(四)联动工作机制。包括: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制度专家组制度、值班工作制度、定期演练制度、资源储备制度、培训工作制度。

(五)联动响应和预警机制。根据消防救援工作处置需要,视情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发布相应级别的警报。

(六)督导检查。视情组织开展成员单位落实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职责和任务等情况督导检查。

(七)法律责任和奖惩。对工作落实不力,追究责任;对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或奖励。

(八)附则。附加内容及解释。附1.2

六、创新举措

《工作机制》在指挥调度、职责分工、联动工作等方面有了明确,加强部门联动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的预防、处置、控制、减轻和消除各类突发事件引起的严重危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建立县政府统一领导全县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各乡镇(街道)建立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处置为主的消防救援管理体制。乡镇(街道)、涉及公共安全管理的部门和单位按照综合性消防救援工作职责,在社会安全事件发生后,各类消防救援队伍和组织应根据相关应急预案或上级指令及时进行处置。对各成员单位落实综合性消防救援社会联动工作职责和任务等情况,视情组织开展督导检查。

八、解读机关、解读人姓名、政策咨询电话

解读机关:蒙城县消防救援大队

解读人姓名:陈丹丹

政策咨询电话:0558-4626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