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审计整改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112-00042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报告
名称: 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6 发布日期: 2021-12-2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112-00042
组配分类: 审计整改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 报告
名称: 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6
发布日期: 2021-12-26
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1-12-26 09:58 信息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

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县人民政府的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蒙城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推进情况

(一)高度重视,审计整改组织更加有力。2021826日,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七次会议听取、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各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了全县审计整改工作会议,全面落实县人大常委会关于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明确被审计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县审计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认真抓好审计整改工作,深入查找问题根源,加强分析研究,督促、指导被审计单位抓好整改落实。

(二)完善措施,审计整改效果更加明显。为切实提高整改质量,县审计局建立了审计整改台账,以清单的形式下发了整改任务,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建议,跟踪指导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相关被审计单位分别成立整改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抓整改,梳理问题清单,专题研究部署,分解整改责任,认真采纳审计建议,逐项抓好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确保整改到位。

(三)协同联动,审计整改机制趋于完善。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意见》精神,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责任明确、协同联动、增强整改合力。县人大财经工委紧盯审计整改,多次调度、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审查相关整改资料,督促审计部门认真落实审计整改,有力地推进了审计整改工作。

二、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截至目前,审计报告指出的29个问题,除违规领取退役士兵生活补助问题,因涉及政策及特殊群体等原因正在积极推进整改外,其余问题已基本落实整改,整改到位率96.6%

(一)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预算收入14633.95万元没有及时缴库的问题。相关单位分别于3月底前缴入国库。今后将加强收入的预期管理和调度入库工作。

2. 关于部分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的问题。相关单位对相关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核实,认真分析原因,全面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一是加强项目预算前期论证,科学谋划,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精准度;二是从严从紧控制非三保类、非刚性的支出项目,精打细算,注重项目与资金安排相协调;三是加快项目推进,根据财政资金结转结余管理办法,对预算执行不到位的资金及时收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四是加强项目的绩效管理,通过事前编制绩效目标,事后开展绩效评价,促进预算执行,提高资金效益。

3. 关于违规保留财政专户的问题。截至20212月已全部销户。今后不再开立类似功能的账户。

4. 关于国库支付系统与直达资金系统未做到及时有效衔接的问题。针对预算执行主体从部门变化到二级单位,出现系统间数据不衔接的情况,在今后的预算执行中,坚持按同一个项目的资金保持一个预算执行主体,执行中原则上不再调整,保证项目支出的延续性。加强与相关部门及时沟通,拨付资金按时导入系统,确保系统间数据真实、准确、一致。

(二)县城投集团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资产产权人名称长期不变更的问题。县城投集团已于2021623日将产权证权属人名称变更为鲲鹏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2. 关于未批先建乐土加油站项目的问题。为完成县重点项目序时进度及工期要求,乐土加油站项目未批先建。县新城建设投资有限公司针对存在的问题,集中开展建筑领域相关法规学习,督促工程管理人员严格按法规要求开展工作。一是严格执行项目建设基本程序,切实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二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等法律法规,完善项目前期工作中相关的报批手续,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办理相关手续。三是强化法律法规意识,举一反三,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 关于没有对出租资产统一管理的问题。县城投集团制定了《蒙城县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资产管理制度》、《蒙城县城市发展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经营性资产招租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设置资产管理部及资产运营公司(梦蝶公用公司),针对政府划转的资产及公司项目建设形成的固定资产,由资产部牵头全部交资产运营公司(梦蝶公用公司)统一进行运营管理。

(三)社保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重复参加养老保险的问题。重复参保领取的社保资金已全部退到指定账户。

2. 关于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问题。涉及金额已全部退到指定账户。

3. 关于暂存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的问题。运用多种渠道,通过清退、转入其他收入等方式,已全部清理、处理到位。

(四)一卡通管理发放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关于重复发放惠农补贴资金的问题。相关单位已于审计期间退回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缴财政。二是90人重复领取60岁以上失地农民保险和60岁以下失地农民保障补贴7.34万元,经县民政局与乡镇街道再次核实,有25人不属于重复享受,其余655.39万元已追回。鉴于乡镇街道未能在审计期间及时准确进行核查,县民政局已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通报批评,并作出书面检讨。

2. 关于违规领取退役士兵生活补助的问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及时召开乡镇军服站站长会议,专门部署安排整改工作,取消了涉及人员的优抚待遇,对违规领取的退役士兵生活补助进行追缴。对于军龄未计算为工龄的23名退伍军人已与县人社部门对接,协助解决相关工龄问题;剩余还未退款的退役军人,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正在进行政策解释宣传,采取措施积极稳妥追缴。

3. 关于部分资金未按要求纳入一卡通管理发放的问题。县残联对2021年度529户残疾人就业创业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进行发放;5户残疾人大学生资助打入受助残疾人大学生本人账户。县民政局将失地农民补贴项目纳入一卡通管理发放,各乡镇已进行平台造册,录入新建社保卡账户。全面落实一卡通管理。

4. 关于存在一户多卡现象的问题。县财政局(农村服务管理中心)对一卡通系统基础信息进行逐一核实,及时清理合并,对一户多卡337户全部按照审计意见在一卡通系统中只保留一个银行卡。

5. 关于部分一卡通基础信息不准确的问题。县财政局(农村服务管理中心)对涉及的50户农户一卡通基础信息进行核实确认,并根据核实结果以及农户意愿,在系统数据库中全部予以调整、修改完善。

6. 关于未及时动态调整失地农民保险的问题。县民政局积极采纳审计建议,落实动态调整管理制度,督促各乡镇街道按照要求定期对符合60岁以上人员及时转入县人社部门进行管理。

(五)专项审计调查中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 冬令春荒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未严格落实救助标准的问题。县应急管理局认真落实审计建议,加强对村级业务的指导和监督,对涉及到的行政村分别进行通报批评或作出书面检查,严格按照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工作程序,从严把好审核关,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2)关于救助方案部分内容不明晰的问题。县应急管理局已对2020-2021年冬春救助实施方案进行完善,明确划分了需要给予基本生活救助的受灾困难群众重点户、一般户的范围,对重灾户和受灾的低保户、散居五保户、残疾人家庭、困难优抚对象、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特殊困难人员给予重点救助。县应急局将严格执行文件规定的标准,规范工作流程,做好重大自然灾害救灾和受灾群众救助工作。

2. 就业创业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县残联未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的问题。县残联联合县财政等部门出台了《蒙城县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细则》,明确了相关项目的扶持对象、扶持范围、补贴标准,确保项目实施的可操作性。

2)关于错发、重复发放补贴资金的问题。县残联将错发给王某的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资金收回上缴县财政,重新补发给李某。县人社局收回重复发放的陈某、李某两人见习补贴,并上缴国库。县残联、县人社局已对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并作出书面检讨。

3)关于超范围培训职业技能人员的问题。县人社局全部追回超范围发放的培训补贴。

3. 企业奖补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未制定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作奖励项目实施方案及资金管理办法的问题。县商务局按照审计建议,及时制定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作奖励项目实施方案及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资金兑付流程和条件,充分发挥外向型奖励资金的杠杆效用,促进我县外向型经济发展。

2)关于兑现财政奖补资金不及时的问题。县商务局在兑付工作中,加强与县财政局对接,采取简化工作流程,加快审批手续等措施,及时把奖补资金补贴到企业,助力企业积极开展外贸业务。

4. 疫情防控资金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问题。审计指出问题后,县卫健委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紧急采购制度》,规范疫情防控期间物资采购活动,按照统一管理、部门负责、责任到人的管理原则,建立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规范固定资产购置、使用、保管及处置。

2)关于物资采购合同不规范的问题。县卫健委针对疫情期间个别口罩采购未签订合同问题,加强了采购管理,完善物资采购合同或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有效规避可能发生的法律风险。

3)关于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产权不明晰的问题疫情防控期间,使用财政资金购买CT机、呼吸机、彩超等大型医疗设备,县中医院,县一院、二院、交通局等单位,已根据《蒙城县国有资产配置管理及处置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县防指办与各使用单位进行产权手续交接,并分别记入各单位的固定资产。

(六)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关于项目验收不规范的问题。县城管局认真汲取教训,加强对项目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的监督管理,严格按照施工项目要求,善始善终规范施工过程管理和验收流程,确保市政维修工程管理规范,施工项目资料严谨完整。

2.关于工程量清单编制不规范的问题。县城管局专题学习《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等规范性文件,严格落实蒙城县人民政府第十一号会议纪要《研究市政设施零星维修工程计价工作》,确保在今后工作中对工程量清单的编制做到规范严谨,严格按规定实施市政零星维修项目;与施工单位及时对接,完善工程量清单,对完工项目详细标注施工地点、施工内容、工程量及工程费用。

3.关于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的问题。县城管局认真学习贯彻《建筑工程施工发包与承包计价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加强项目管理,规范完工流程,提高工作效率,确保市政零星维修工程按质按期推进。主动与财政部门对接沟通,做好2021年度市政维修完工项目费用相关支付申请,确保市政维修工程完工项目费用及时规范支付。

三、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在做好审计查出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的同时,还有个别问题仍在整改中,需要给予一定时间完成整改。对退休人员、企业养老保险人员违规领取的退役士兵生活补助,其中军龄未计算为工龄的23名退伍军人,正在与县人社部门对接,协助解决工龄问题;剩余43名还未退款的退役军人,正在追缴中,县退役军人局将继续做好政策解释宣传工作,督促及时退款。

上述问题,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单位已根据县政府工作要求,对后续整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县审计局将加强对后续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督促推动相关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为进一步促进审计整改成效,县政府将继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促进审计整改制度化、规范化,从源头解决审计整改的难点问题,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得到全面有效整改。

我们坚信在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在各部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审计整改的效果会逐年提升。县政府将进一步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模式,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建立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加强对审计整改工作的监督,把我县的审计整改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为推动建设现代化美好蒙城作出审计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