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622MB18663759/202204-00030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蒙城县医疗保障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买药用不了医保卡的原因原来是这样!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4-25 发布日期: 2022-04-25
买药用不了医保卡的原因原来是这样!
发布时间:2022-04-25 10:50 信息来源:安徽省医疗保障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买药用不了医保卡的原因原来是这样!

非定点药店、医保个人账户余额不足、所购药品不在医保目录中以及参保城乡居民医保的保民,是无法享受医保卡的购药的权益。想要享受医保卡购药的权益,也要按照规定合理使用。


参加医疗保险,自然是想要享受医保的报销待遇和生活中感冒发烧这类小病购药的便捷。谁承想,有时候有医保卡却不能用来买药。您先别着急,用不了医保卡,很可能是因为这些原因,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吧!


1、选择购药的药店并非医保定点药店

使用医保卡购药的前提是必须在医保的定点药店使用,否则只能选择自费或更换药店。所以,如果想要使用医保卡购药,尽量对家庭住址和工作单位附近的定点药店分布有所了解,平常也可以留意身边的药店是否属于定点药店,这类药店通常会采用醒目的标题来对医保用户进行引导。

2、医保个人账户没有余额

除了在定点药店购药,还要注意自身医保账户的余额是否充足,就是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中有无余额,这直接对消费行为造成影响。


3、所购药品不在医保目录范围内

还有值得注意的一点是,使用医保卡购药之前,要了解清楚所购药品是否在医保目录范围内,因为医保报销药品是有范围的,并非任何药品都可以通过医保卡购买。可以在当地医疗保障网站查询医保药品目录或向药店工作人员进行问询,以免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4、参保城乡居民医保不具有个人账户

职工医保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而城乡居民医保则没有个人账户,居民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纳入统筹账户。所以,如果选择参保城乡居民医保,无法享受医保报销之外的小额费用支出,比如定点药店买药、看病报销后的个人自付部分等。


除上述四种情形外,并不影响医保卡购药的正常使用。所以,无需对医保报销制度产生怀疑,并非是用医保卡买不了药,而是你用错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