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蒙城县支行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中国人民银行蒙城县支行 >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88G/202203-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蒙城县支行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带您了解残缺污损人民币那些事儿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9 发布日期: 2022-03-09
索引号: 11341622003179288G/202203-00001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中国人民银行蒙城县支行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带您了解残缺污损人民币那些事儿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09
发布日期: 2022-03-09
带您了解残缺污损人民币那些事儿
发布时间:2022-03-09 09:20 信息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官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会收到一些“不那么完美”的现金,比如缺角、断裂、挖孔、脏污等等。那么,这些“不完美”的现金还能不能继续使用呢?如果不能使用,应当怎么处理呢?今天,我们就带您了解一下残缺污损人民币那些事儿。

一、什么是残缺污损人民币?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残缺污损人民币是指“票面撕裂、损缺,或因自然磨损、侵蚀,外观、质地受损,颜色变化,图案不清晰,防伪特征受损,不宜再继续流通使用的人民币。

二、手中持有残缺污损人民币怎么办?

在平时新闻报道中,我们常能看到不少因保存不当导致人民币残缺污损的事儿。当然,人民币在各种环境中使用,难免破旧脏污,如果持有这些残缺污损人民币,该怎么办?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办法》,凡办理人民币存取款业务的金融机构应无偿为公众兑换残缺污损人民币,不得拒绝兑换。

三、所有残缺污损人民币都可以兑换吗?

残缺污损人民币兑换分“全额”“半额”两种情况。

(一)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四分之三(含四分之三)以上,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全额兑换。

(二)能辨别面额,票面剩余二分之一(含二分之一)至四分之三以下,其图案、文字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金融机构应向持有人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纸币呈正十字形缺少四分之一的,按原面额的一半兑换。

还要提醒一下哟,如果无法辨别面额,或票面剩余不足二分之一,或图案、文字不能按原样连接的残缺污损人民币,不予兑换。

四、爱护人民币小贴士

(一)携带人民币应使用钱包,存放时平铺整齐,不要折叠;

(二)不要将人民币与具有腐蚀性的物品放在一起;

(三)不要在人民币上乱写、乱画,不得故意损坏人民币;

(四)暂时不用的人民币最好存到银行,不要随意藏放;

(五)残缺污损人民币应及时到银行兑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