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媒体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1-00063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简明问答】关于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及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3 发布日期: 2022-01-0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1-00063
组配分类: 媒体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简明问答】关于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及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1-03
发布日期: 2022-01-03
【简明问答】关于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及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01-03 17:16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请问该文件的起草背景是什么?

答: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根据省政府通知要求,蒙城县司法局参照《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及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的通知》(亳政办〔202114号),起草了我县《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征求意见稿)》。

问:请问该文件是如何起草的?目标是什么?

答:起草过程中,认真学习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安徽省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皖府法领办〔2021〕7号)认真梳理借鉴管用有效的制度规定等,结合实际吸纳了多方面的经验做法2021年11月书面征求了县发展改革委、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住房城乡建设局等19家单位意见,共收到1条意见并采纳。县司法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召集相关股室进行集体学习和讨论,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通过经过政府会议通过后,2021年12月31日正式以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

列入年度目录的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决策事项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等法定程序开展前期工作,把握时间节点,并按时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问:请问改文件的主要内容有哪些方面的规定?

答: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及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送审稿)》由两大部分组成,分别是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和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

第一部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标准》包括九条内容,分别是:1制定有关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包括四个方面。2制定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规划,包括四个方面。3制定开发利用、保护重要自然资源和文化资源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包括两个方面。4需由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县级重大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涉及民生保障方面的重大资金安排,政府融资举债,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国有资产处置。6实行政府定价,且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价格的确定和调整。7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者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其他重大事项。8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提交合法性审查,审查相关材料中,一般应当包括五方面内容。9县司法局要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合法性审查和实施的指导工作。合法性审查重点审核三项内容。

第二部分《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包括31个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和相应的承办及执行部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