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水利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水利局 > 公开制度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457/202304-00114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规章制度】蒙城县水利局2023年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日期: 2023-04-03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4457/202304-00114
组配分类: 公开制度
发布机构: 蒙城县水利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规章制度】蒙城县水利局2023年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3-04-03
发布日期: 2023-04-03
【规章制度】蒙城县水利局2023年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2023-04-03 20:25 信息来源:蒙城县水利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第一章   制定依据及目的 

第一条 为提高蒙城县水利局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性危害事件的防范和应急处理能力,形成科学、有效,快速反应的应急响应机制,最大限度地减轻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对本单位造成的影响,保障网络与业务信息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数据安全。 

  第二条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安徽省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等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第三条 本预案适用于局办公网络、门户网站、综合办公系统、审批系统以及其它应用系统发生突发性危害事件的应急响应。 

  第四条 以人为本,加强预防;明确责任,分级负责;按照规范,加强管理;快速响应,协同应对;依靠科技,资源整合。 

第五条 本预案所称突发性危害事件,是指因自然或人为活动危害网络与信息系统等紧急事件。

一、事件分类 

  根据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特征,划分为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和信息安全突发事件。 

  1.网络安全突发事件是指自然灾害(地震、台风、雷电、火灾等),事故灾难(电力中断、网络损坏、或软、硬件设备故障等)和人为破坏(人为破坏网络线路、通信设施,黑客攻击、病毒攻击、恐怖主义活动等)引起的网络与信息系统的损坏。 

  2.信息安全突发事件是指利用信息网络进行有组织的大规模的反动宣传、煽动和渗透等破坏活动。 

  二、事件分级 

  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四级:Ⅰ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和Ⅳ级(一般)。 

  1.Ⅰ级(特别重大)。网络与信息系统发生全单位性大规模瘫痪,事态发展超出文化云和县司法局的控制能力,对社会造成特别严重损害的突发事件。 

  2.Ⅱ级(重大)。网络与信息系统造成全单位性瘫痪,对社会造成严重损害,需要跨部门、跨地区协同处置的突发事件。 

  3.Ⅲ级(较大)。某一部分的网络与信息系统瘫痪,对社会造成一定损害,但不需要跨部门、跨地区协同处置的突发事件。 

4.Ⅳ级(一般)。网络与信息系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对社会有一定影响,但不危害社会的突发公共事件。 

第二章   组织体系与职责 

  第六条 在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成立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组长局信息安全工作的领导担任,成员有各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组成。应急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响应工作的整体规划、组织协调和决策指挥。 

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协调领导小组

   长:陈朝伟

副组长:陈勇

   员:王立德    涛  楚曌静  付子强

名单可根据工作和人员变动情况适时公布。 

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协调领导小组下设应急办公室,应急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

第七条 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里领导小组的职责:研究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处置工作的规划、计划和政策;协调推进全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机制和工作体系建设;发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后,决定启动本预案,组织应急处置工作。

第八条 相关部门职责

  1 网络安全办公室: 

  1)负责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落实应急领导小组决定的事项。 

  2)研究提出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机制建设规划,检查、指导和督促全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机制建设。 

  3)负责全局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的管理,指导督促重要信息系统应急预案的修订和完善,检查落实预案执行情况。 

  4)指导全局应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科学研究、预案演习、宣传培训、督促应急保障体系建设。 

  5)及时收集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相关信息,分析重要信息并向应急领导小组提出处置建议。 

  2 办公室 

  (1)负责应急期间交通、电力、通讯、后勤等保障工作。 

  (2)负责应急期间重要信息上报工作。 

  (3)负责组织协调信息安全突发事件的新闻发布。 

第三章   监测与预防 

  第九条 办公室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加强对各类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和可能引发突发公共事件的有关信息的收集、分析判 断和持续监测,发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事件,及时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信息来源、影响范围、事件性质、事件发展趋势和采取的措施等。 

  第十条 对于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立即采取措施控制事态,并在进行风险评估,判定事件等级。必要时应启动相应的预案,同时向应急小组办公室通报情况。 

  应急办公室接到报警信息后应及时组织有关专家对信息进行技术分析、研判,根据问题的性质、危害程度,提出安全预警级别。 

  对发生和可能发生Ⅰ级或Ⅱ级的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时,应迅速召开应急办公室会议,研究确定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的等级,决定启动本预案,同时确定指挥人员,并向相关部门进行通报,同时还应根据实际向网络信息用户发布预警,直至危害警报解除。对需要向网信办、公安局通报的要及时通报,并争取支援。

第四章   应急响应 

  第十一条 当发生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时,办公室应做好先期应急处置工作,立即采取相应措施控制事态发展,同时向单位领导报告,根据事件等级及时县网信办、公安局等相关单位报告。 

  在接到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或可能发生的信息后,应急办公室应加强与有关方面的联系,掌握最新发展动态,并做好启动本预案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根据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发展态势,视情况决定赶赴现场指导,组织派遣应急支援力量。 

  第十二条 本预案启动后,要抓紧收集相关信息,掌握现场处置工作状态,分析时间发展态势,研究提出处置方案,统一指挥网络与信息应急处置工作。 

  第十三条 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的,应立即在现场开设指挥部,现场指挥部要根据事件性质迅速组件各类应急工作组,开展应急处置工作。 

  第十四条 发生或可能发生重大、特别重大突发性危害事件,采取一般处置措施无法控制和消除其严重危害,需要实施扩大应急行动。因突发性危害事件次生或衍生出其他突发性危害事件,已有的应急救援能力不足以控制事件发展态势,应及时报告上级部门,由上级部门协调指挥相关单位参与处置。 

  第十五条 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短时间不能恢复正常运作时,经请示局领导后,由局办公室进行信息发布。  

  第十六条 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经应急处置后,得到有效控制,事态下降到一定程度或基本得到解决后,确定是否结束应急。 

第十七条 后期处置

1、善后处理 

  在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要迅速采取措施,组织抢修受损的基础设施,尽快恢复正常工作。抓紧统计各类数据,查明原因,对事件造成的损失和影响以及恢复重建能力进行分析评估,认真制定恢复重建计划,并迅速组织实施。 

  2、调查评估 

  在应急处置工作结束后,局应急办公室应立即组织有关人员和专家组成事件调查组,对事件发生及其处置过程进行全面的调查,查清事件发生的原因及财产损失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写出调查怕评估报告,并根据问责制的有关规定,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处理。 

第四章   保障措施 

第十八条 在网络信息系统建设时应事先预留一定的应急设备,储存信息网络硬件、软件、应急救援设备都能备用设备。 

  第十九条 重要网络信息系统均应建立容灾备份系统和相关工作机制,保证重要数据在受到破坏后,可紧急恢复,容灾备份系统应具有一定兼容性,在特殊情况下各系统间可互为备份。 

  第二十条由应急办公室按照一专多能的要求建立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保障队伍。 

第六章   监督管理 

  第二十一条 要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及有效的形式,有计划地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和处置的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网络与信息安全等方面的知识培训,提高防范意识及技能。 

  第二十二条 建立应急预案定期演练制度。通过演练,发现应急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存在的问题,不断完善应急预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第二十三条 应急办公室将不定期进行检查,对各项网络系统管理情况等进行实地验证。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本预案由水利局网络安全办公室局制定,办公室根据实际情况,及时修订本预案。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蒙城县水利局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