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622MB17225743/202101-00063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数据资源局2020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谋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1-15 发布日期: 2021-01-15
数据资源局2020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21-01-15 15:11 信息来源: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数据资源局2020年以来的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谋划


 

2020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高位推动下,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抓规范、强作风、树形象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岗位责任目标任务,注重创新、逐项落实,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有序开展。现结合县十四五规划,我局2020以来的工作总结和下步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一、工作完成情况

统筹推进数据资源体系搭建、数据共享、项目管理、智慧应用和政务服务工作,着力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讲求实效,高质量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

1.全面部署“安康码”推广。我县积极落实安康码推广使用,先后印发《加快推广使用安康码工作方案》《关于加强“安康码”核验进一步摸排人员健康信息的通知》。分管副县长牵头研究调度,召开各部门、乡镇(街道)培训部署会议3次。第一时间在县政务服务大厅、5分厅,17个乡镇级为民服务中心,290个村代办点实行安康码核验全覆盖;多方谋划应用场景,联系医院、药房、公交公司等单位开展安康码应用场景调研、谋划;积极指导教育卫健系统建立核验机制,中高考期间,受理学生申诉信息6416条,申领审核学生安康码41126发放宣传彩页5万余份截至目前,共申领安康码”85.6万个、核验530.6万余次

2.推深做实皖事通办应用持续完善“皖事通办”平台事项实施清单要素,今年以来安排专人补充完善262项常办事项申请材料模板,不断提升深化平台事项办理深度录入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办服务地图信息截至目前我县已录入县共计2.2万余事项。网上办事项2127项,截至目前受理群众办件46.2余万件,群众满意率99%,在“政民互动”系统共办理群众咨询858件。

3.夯实完善政务服务体系。在建成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基础上,按照“抓规范、转作风、树形象”的总体思路,不断锤炼政务服务“内功”。完善出台14项政务服务中心工作制度,中心效能、服务质效大幅提升;开展镇村代办点专项督查10余次,组织大规模培训3场次,服务规范向基层全覆盖延伸;借助“守护家园”项目,在全县镇村代办点安装摄像机,实现线上全程监督;6月底前,迅速建成县级“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总面积160余平方,已入驻运行7家单位14台自助设备及银行自助ATM并留有充足拓展区域,提供高频办事项60余项,并预留有足够拓展空间。目前正在采购综合办事工作台及智能收件柜,并与县金融机构谋划了网点投放项目,下步将按照省局下发的自助服务事项清单,加快实现更多服务事项自助办理满足群众和企业“就近办、马上办、网上办、全天办”需求。

4.精心谋划政务场景对照全市最新数据资源目录,不断汇聚全县政务数据和公共服务数据,推动房产、不动产等各部门数据向市级汇聚。围绕“全程网办”和“办好一件事”目标,建好用好各项联办系统。今年以来,企业联办服务平台办理企业注册1814家,节省企业资金54.4万元;“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受理企业办事1100余件,企业评价持续向优;不动产登记联办系统于7月初完成二次升级,实现不动产、房产、税务系统深度对接,已上线运行,目前正在推进不动产系统抵质押业务等其他高频事项全程网办。

5.细化部署互联网+监管围绕市局关于“互联网+监管工作部署,我局召开3次业务培训会,目前组织相关单位认领实施清单970条、编制实施清单1030条、监管行为采集11000条、上报监管信息329条、设置监管登陆账号2089个。

6.积极探索综合窗口改革。按照省、市“综窗改革”要求,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互联网+”综合窗口,通过“全程网办”事项无差别受理方式,将市场局、交通局等部门审批人员推向后台,初步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一个窗口出件”目标。对其他使用专网的人社、公共服务缴费、税务、不动产等部门,分别设立综合窗口,结合前台引导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一号式”办结。

(二)有条不紊,高标准开展数据资源管理应用工作。

1.数据资源管理方面一是采集末梢网格联系户信息。疫情期间,为加强管控力度,提高基层治理能力,我县积极开展末梢网格联系户信息采集工作,建立村两委、基层党员、乡贤能人担任网格员的末梢网格制度,全县共采集人员信息1373567条,包括姓名、年龄、学历、住址、工作等15个字段。二是指导信用双公示数据上报。指导民政、交通等50余家单位做好信用双公示数据上传工作;协调解决市信用平台公司数据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配合信联办做好数据通报工作,加强行政单位对信用和双公示数据的重视,共同推进信用体系建设。三是推进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我局积极抽调专人参与党建引领信用村专班,负责数据采集和分析,根据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对平台功能提出优化建议30余条,在市局支持下全面完成平台优化,新增统计分析、手机端采集等多个模块,平台建设及应用成效得到省、市调研充分认可并制定了《蒙城县大数据支撑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四是数据中心管理工作我县建立了一系列数据管理工作制度和机房管理制度,保证数据管理有规可循有据可依。我县在视频数据平台机房的基础上,扩容建设县数据中心,县直单位信息化系统统一部署到县数据中心,统筹使用云计算和云存储资源,避免机房重复建设,目前已为15家县直单位划分云存储服务器40台,累计节约财政资金约800万元。为保障数据中心安全运行定期排查网络风险,检查机房配套设备参数和消防器材等设施,通过威胁拦截和系统升级等措施确保数据安全。

2.视频数据平台运维管理方面蒙城县视频数据平台项目一期、二期、环保监控、光伏电站监控项目均完成终验,进入运维服务期。项目一期共建摄像机1177台,项目二期共建摄像机9977台,有效在线率96%以上

环保一期共建摄像机26环保二期共建摄像机110台,光伏电站监控共建摄像机490台,有效加强环保监管,确保环保发现问题整改到位;助力光伏电站保护,稳定光伏发电量,保证光伏收益

一是线上日常巡查工作。上半年共排查离线摄像机12210台次,处理树枝遮挡摄像机720台次画面模糊摄像机818台次摄像机角度异常320次,修复环境监测点位19次,更换损坏补光灯287次,修复智能交通信号灯247次,处理市长热线反馈问题24件,数字城管工单208单。二是开展视频数据平台调研工作。以来,我县开展视频数据平台运维情况实地调研20次,重点解决视频监控异物遮挡、镜头模糊、朝向异常、补光灯不亮、球机预置方位不佳等问题;开展视频数据平台使用情况回访调研10次,发放回访单70张,收集问题和建议协调解决;指导使用单位做好视频数据平台应用中典型案例的发掘和宣传工作。三是实行日调度-周督办-月总结-季通报工作机制。通过每天加强对视频监控运维和使用情况的线上线下巡查力度,及时交办问题,每周督促运维公司按期整改,每月总结运维情况、监督问题整改落实。上半年我县组织召开视频数据平台联席会议3次,视频数据平台运维工作调度会9次,重点解决视频数据平台运维工作存在的懒、散、慢问题。

(三)统筹兼顾,高效率建设信息项目支撑数据发展格局

一是严格信息化项目评审。年以来共组织评审信息化项目27次,通过环保、公安等12家单位19个信息化项目,提出合理化建议,累计审减财政资金2000余万元。二是完善应急视频会议系统。疫情期间,依托广电传输网,牵头建设覆盖县乡村三级互联互通、可管可控的应急视频会议系统,与应急广播形成有效互补,有效减少人员集中开会频次,避免聚集感染。是开展弱电治理采取一天两查看,两天一调度机制,严格按照治理计划,紧盯项目质量进度,高效率完成了年度计划内庄子大道、逍遥路、塔前巷等102条道路整治工作,同时配合城关街道打造精品小街巷,完成40条小街巷弱电治理推进视频监控全覆盖(守护家园)项目在视频数据平台一期二期基础上,按照补盲增亮”“守家不扰民”“安全美观的原则,对全县自然庄重要路口和公共区域开展补盲建设10000路,截止目前,我县守护家园项目已安装完成五是推进智慧城市改造。作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试点县,我县深入分析在智慧城市改造中的短板弱项,结合现有信息化基础,谋划智慧停车场、智慧社区养老、数据治理等五个信息化项目。

二、存在问题与不足

我们的工作尽管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也清醒的看到,工作中依然面临一些困难,存在一些不足,主要

(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仍需提升。一是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暂未统一着装二是部分单位入驻大厅人员为非在编人员;三是除县政府批复的五个分厅外,仍有个别单位业务未进驻政务大厅,在单位自设大厅或机关股室办理三是由于西片区暂无食堂,政务中心无法实行朝九晚五服务制度。

(二)全县信息化项目评审有待进一步强化。一是仍存在个别单位信息化项目未经评审、直接挂网招标现象,增加了后期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的成本和难度。二是缺乏专业评审力量,信息化项目有别于一般性的基建项目,投资额度弹性大,专业性、保密性和安全性要求高,目前评审专家主要从省专家库抽取,水平参差不齐、专业各有偏向,不能够完全适用评审要求。

)政务服务数据共享存在壁垒。一是在减证便民方面,由于单位审批人员缺乏跨部门数据支撑,要求群众提供房产证明、场地证明、无犯罪记录等证明类材料,一方面加大自身审核工作量,另一方面导致群众办事证明材料增多,增加群众办事时间和成本二是在数据应用方面,由于一些部门对数据不愿、不敢或不会共享,导致部分政务系统上线后由于缺乏数据支撑、无法发挥实效。

)数据资源管理机制不健全。据统计,政府拥有全社会80%以上的信息数据资源,但数据公共开放机制不健全;政府各部门拥有海量数据,但数据来源分散、格式多样,共享艰难、关联性差,没有充分发挥数据规模优势和效益;数据资源的管理及应用工作进展缓慢,明显滞后于经济社会的发展。

三、下步重点工作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瞄准自身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讲看齐,提振精气神,强化执行力,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数据资源工作再上新台阶。

1.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围绕一网、一门、一次工作目标,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功能,加快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深入推广皖事通”App应用,推进皖事通办皖(万)事如意转变;启动智慧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加快 全程网办事项推广专项提升基层代办点场所标准化、服务规范化按季度开展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督查工作努力争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持续走在全市前列。

2.继续加大皖事通安康码宣传推广力度。按照市对县有关考核工作要求,坚持信息惠民理念,积极谋划建设新栏目,持续增强皖事通”App安康码推广和应用探索实施安康码走进党校、医院、药店和公交车,促进民生工程提质增效。

3.深化视频数据平台拓展应用。一是多渠道汇集。在视频数据平台一期、二期和环保、光伏电站监控等13483路的基础上,融合森林公园、无线城市等视频资源,推动符合条件的行政、事业单位及社会视频数据资源的融合。二是深化应用。加快促进5G项目落地,提升数据中心安全等级,推进守护家园项目建设建立完善视频数据资源平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着力加强和规范全县视频数据资源规划、建设、管理与应用。坚持视频数据资源共建共享,加快将视频数据资源共享到信访、社区等单位。三是强化运维。多部门联动,建立视频数据资源日常巡查运维机制,通过台账销号、工作单提示、热线督办等方式,规范视频数据平台运维流程,强化安全保障,确保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畅通、保障有力。

4.统筹做好信息化项目审核管理。继续联合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建立信息化项目申报管理系统,做到项目全流程监督,从技术上实现智能辅助决策,提升项目评审科学性、权威性。借助智慧城市专家咨询委员,进一步优化完善《蒙城县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内容。邀请省、市数据资源管理局专家对我县信息化项目进行评审,通过实例学习信息化评审先进经验。

5.优化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遵循全市智慧城市建设规划,结合我县实际,开展我县慧城市建设深层调研,征集各部门意见建议,优化蒙城县智慧城市建设顶层设计方案,探索建设蒙城大脑”“数字产业园区。选邀知名企业、高校学者、本地专家,组建蒙城县智慧城市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借助外力,进一步提升我县智慧城市建设的科学性、可行性。

6.提升综合指挥中心运营管理水平启动综合指挥平台应用升级,汇集新建信息化项目数据资源,将指挥中心大屏以视频数据直接还原为主,转变成依赖多重物联网数据采集系统、视频影像智能处理技术,更直观展示现象背后的逻辑规律的应用体系健全大厅入驻人员的统一管理和考核评价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和业务提升,充分发挥综合指挥中心对外窗口模范示范作用。改造升级体验中心,丰富群众可参观的质与量。

7.不断丰富专业人才培训渠道。分层次、多渠道构建人才培训使用方式。日常采用以用代训和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对本地人员进行业务普及培训健全完善大型信息化项目的运维保障机制,将企业驻点专业技术人才与数据资源局工作人员合署办公,构建人才长期合作培养模式鼓励和支持高端人才来参与数字蒙城建设,通过挂职、借用、学习等方式,探索本地国有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双向流动

8.着力加强数据资源局自身建设。创新党建工作方式,大力开展精心、精细、精致、精益求精作风锤炼行动,扎实推进四型机关创建,即:业务精湛的学习型、马上就办的效率型、崇尚实干的务实型、严守底线的廉洁型,着力锻造一支能征善战的铁军,以一流的作风,创造一流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