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楚村镇政府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楚村镇 > 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申领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5170/202112-00125 组配分类: 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申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楚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技能培训工作推进及成效】楚村镇:多举措促进贫困残疾人脱贫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1 发布日期: 2021-12-21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5170/202112-00125
组配分类: 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奖补申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楚村镇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技能培训工作推进及成效】楚村镇:多举措促进贫困残疾人脱贫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12-21
发布日期: 2021-12-21
【技能培训工作推进及成效】楚村镇:多举措促进贫困残疾人脱贫
发布时间:2021-12-21 10:59 信息来源:蒙城县楚村镇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是全力推进残疾人“双基”建设。按照“因地制宜、整合资源、统一配置,集中推进”的措施,全镇建设残疾人之家1个,残疾人工作站18个,每村配备残疾人专职协理员1名,为有需求的残疾人就近开展康复、文体活动和学习培训等服务实现乡村两级双基建设全覆盖。

  二是扎实开展残疾人康复服务工作。镇残联与卫生院联合对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康复评估筛查,制定训练计划,指导开展家庭康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指导训练和辅助器具适配发放工作,建立完善残疾人康复档案台账。

 三是着力优化残疾人证件办理服务。为进一步提高残疾人办证率,解决重度残疾人办证不便的实际问题,邀请县残联为残疾人、疑似残疾人定期开展上门办证以及政策宣传、心理辅导、就业培训等服务。

四是认真落实残疾人社保兜底政策建立以政府救助为主体、社会帮扶为补充的救助体系和以城乡低保为主体、其他保障为辅助内容的兜底保障措施。严格审核评议贫困残疾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及时发放贫困残疾人生活补贴、重残补及贫困精神残疾人药物补贴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代缴实施改水改厕等。

五是充分发挥残疾人产业帮扶成效着力提升残疾人职业劳动技能镇残联与人社、农业部门组织残疾人参加职业技能和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以及电子商务培训4次,培训残疾人180余人次;积极协调天基正方有限公司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接纳残疾人56务工就业,带动42名残疾人居家就业;实施残疾人阳光大棚项目,18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