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 规划计划
索引号: 0000001030000/201912-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索引号: 0000001030000/201912-00004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19-12-16
发布日期: 2019-12-16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发布时间:2019-12-16 00:00 信息来源:蒙城县数据资源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数据资源管理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2019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领导、高位推动下,县数据资源管理局牢固树立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按照“抓规范、强作风、树形象”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岗位责任目标任务,注重创新、逐项落实,各项工作蹄疾步稳、有序开展。现结合县“十四五”规划,将我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汇报如下:

  1. 2019年工作总结

(一)政务服务线上线下有效融合。全面落实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要求,加快探索“慧办事、慧审批、慧监管”智慧政务新模式。线上方面。一是全面推行“一网通办”。按照市政府“应上尽上”要求,我县网上办事项达到1917项,基本实现“一网通办”。完成省下发实施清单认领编制2.3万余项,“互联网+监管”事项认领827项,编制实施清单847项,进度在全市保持领先。二是积极探索智慧审批。开通老年优待证、住房公积金、高龄津贴认证等“智慧审批”“秒办秒批”项目,推进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等联办系统研发,力争更多事项“最多上一次”。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限,公共服务事项基本实现一日办结,企业开办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5个工作日办结。线下方面。一是健全完善网格体系。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主模式,在全市率先建成县级政务服务中心。中心入驻市场、交通、不动产等10家单位,可办事项1917余项,除特殊事项外实现“只进一扇门”。中心与乡镇、办事处为民服务中心,290个村、社区代办点,形成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网格体系,加快实现“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和“最多跑一次”目标。二是高频推进宣传培训。利用教育缴费、农合缴费、中考期间等有利时机,开展“皖事通”APP等集中宣传10场次,群众知晓率、使用率和满意度大幅提升。组织开展代办员大型培训3场次、700余人次,抽调集中轮训3批次、30余人次,镇、村代办员业务能力有效加强。

2019年以来全县政务服务网上办件83余万件,EMS免费邮寄证照资料6万余件。政民互动回复办事咨询1419件,无超时回复和不满意件。皖事通新增注册用户5.8万余人次,全市排名第二。

(二)数据资源管理工作多点推进。一是加强信息化项目审核管理。组织开展信息化项目评审16次,评审通过环保、教育等13家单位共计16个信息化项目,总投资1.3亿元,提出合理化建议77条,审减金额500万元。二是推进政务数据资源调研及应用。成立专题调研组,深入县直有关单位进行数据资源体系建设调研。配合县扶贫局等单位开展房产、车辆、工商等信息核查20次,比对贫困人口参合等多类别数据11万余次。三是督促报送信用信息数据。截止目前,督促指导23家单位,累计上传公共信用信息67万4116条、双公示信息67万条9841条,信用信息总量135万3957条排名全市第一。四是统筹推进信息化基础项目建设。电子政务外网升级改造、数据中心扩容项目完成验收、投入使用,重点区域无线Wifi覆盖项目同步推进、基本完工,社会公共服务和信息惠民能力大幅提升。

(三)视频数据平台建设有条不紊。我县视频数据平台汇聚监控1.32万路,主要有视频数据平台一期、二期11977路,环保监控110路,光伏电站监控490路等。目前,一期视频监控平均有效在线率99.90%,二期99.17%。一是建立健全视频巡查机制。出台《视频数据资源长效运维机制》,1—10月份开展线上巡检160次、实地巡查16次,查出离线监控点位4730处。召开运维联席会议7次,通过热线督办平台转办督办、对账销号,累计发放县长热线督办单29次,发送工作提示单16次,视频监控有效在线率大幅提升。二是强力推进平台共建共享。按照“上线一路应用一路”的原则,视频资源应用向公安、交通、综治等31家单位拓展。其中,公安机关利用实战平台处置案(事)件5949起,事前预防2468起,事中处置2310起、事后侦破1094起,利用人脸识别技术抓获在逃人员4人。城管局利用数字城管系统采集上报城市管理类问题12.6万起,受理7.7万件(办结7.68万件),结案率99.74%。发现处置环保问题469件,利用视频结构化分析发现处置渣土车问题388件。截至目前,交通局开展视频巡检9458次,发现问题4804个,全部推送相关部门处理。根据动态分析,查处超限超载车辆平台显示精检车辆592辆,超限超载车辆420辆,其中严重超限超载车辆66辆,共计罚款198万元。三是巩固提升安全管理。督促县公安局、城管局、交通局等40家单位成立视频监控管理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平台管理制度,逐家签订保密责任书。四是加快申请市级财政奖补在成功申报市财政一期项目奖补1145万元后,我县二期项目在全市率先完成终验,目前市政府已初审同意奖补4058万元。

(四)文明创建工作初显成效。一是统筹推进全县弱电整治。成立弱电整治工作专班,建立“晨巡查、日办理、晚调度”工作机制,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30次,解决弱电问题860处,现场排查、督查40余次。收集汇总需进行弱电整治街巷68个,老旧小区26个,主干道路需美化光交箱200余处,需迁移杆件260余个。督促运营商倒排工期,采取线上与线下、经常与专项相结合督查,确保整治项目扎实推进不反弹。目前,光交箱美化试点工作已完成周元路36处,行人闯红灯及机动车不礼让行人曝光项目已进入招标程序,空中线缆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二是重点提升政务中心服务水平。在争创工作顺利达标基础上,围绕群企办事满意目标及创建工作具体要求,强力抓好志愿服务制度执行及服务设施运维管理,坚持基础设施完善与服务质量提升“两抓双促”,全面提升中心便民服务能力和水平,让群众、企业办事更加舒心、更加便捷。

  1. 存在问题和困难

(一)政务服务改革方面。一是村级代办点服务意识和水平有待提升,在村不在岗、在岗不在状态现象依然存在。二是小涧镇、乐土镇目前还没有设立为民服务中心。三政务服务中心标准化、精细化水平需提升。前台引导人员和综合代办招录人员刚到岗,综合服务和业务熟练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个别入驻部门人员存在中心、单位两头跑现象。

(二)视频数据平台管理应用方面。一是道路改造等项目对在线率影响较大。因城区嵇康路、鲲鹏路、北蒙大道和宝塔路道路升级改造,以及各乡镇新农村建设和建成区改造等项目施工过程中,部分业主单位统筹协调不到位,施工队存在直接拆除、剪断电缆光缆,对设备后期复位造成不良影响。二是视频监控运维存在短板。因个别集成公司运维资金支付缓慢,影响了电力公司和移动公司运维积极性,一定程度上导致全县离线率略有上升。

(三)全县数据资源管理应用方面。一是信息化项目评审有待进一步加强。信息化项目评审专业人才缺乏,信息化项目有别于一般性的基建项目,投资额度弹性大,专业性、保密性和安全性要求极高。目前评审专家主要从省专家库抽取,专业水平参差不齐,不能够完全适用评审要求。二是数据资源管理机制不健全。我县政府部门拥有全县80%以上的政务数据资源,但由于国家、省市数据开放共享机制正在制定完善,政府各部门数据分散、格式多样,导致各部门政务数据共享程度不高、关联性不强,没有充分发挥数据规模优势和效益。

  1. 面临的形势和机遇

2019年3月自省到市到县成立数据资源管理局,加挂政务服务管理局牌子,重点体现出省委、省政府对数据资源体系建设和政务服务改革工作的新动向和新要求。政务服务方面,重点围绕国务院办公厅《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要求,进一步完善全县政务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实施智慧政务项目,推进“全程网办”和“办好一件事”,加快实现“一网通办”“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目标。围绕国家、省、市营商环境发展指标,推进各项专项行动付诸实践,特别是不动产登记、企业开办等重点事项的精简改革。数据资源方面,围绕“数字江淮”建设,统筹推进数据资源体系搭建、数据共享、项目管理和智慧应用,以需求为导向推进全县政务数据的有效汇集,建立数据共建共享平台,加强信息化项目审核管理,实施重点信息化集成项目,将数据安全、高效应用于政务服务、公共服务和生活服务等各个领域。

四、2020年工作谋划

一是持续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要求,以完善县乡村三级政务服务体系、提升服务能力为目标,以信息化技术为依托,推行“全程网办”和“办好一件事”,推动各级实体大厅向智慧大厅转型。加大“皖事通”APP宣传推广,加快上线不动产查询、公共维修基金查询、公交车网上办理等新栏目。

二是继续加大“我家亳州”APP推广力度。坚持信息惠民理念,拓展新思维,谋划新栏目,逐步增强“我家亳州”APP服务功能,继续保持“我家亳州”APP的下载使用量全市第一的位次。

三是不断深化视频数据平台拓展应用。加快推进视频监控补盲及结构化应用工作,推进视频数据资源在更宽领域、更大范围实现共建共享。着力加强和规范全县视频数据资源规划、建设、管理与应用,提高社会治安防控、城市交通管控和社会服务管理的水平,确保视频监控系统运行畅通、保障有力。

四是统筹做好信息化项目审核管理。开展信息化专题培训,加大全县信息化项目统筹实施、具体协调和监督管理工作力度,特别是对信息化项目的规划合理性、资源共享性、建设可行性和投资概算严格审核把关。

五是积极做好数据整合与应用。在完善人口库、法人库的基础上,整合统计、发改、财政、商务、税务、供电等部门数据建立宏观经济库和专题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有效整合和互联互通,为政府和行业应用提供统一的基础数据。按照“一数一源”的原则,开展智慧城市基础数据的整理、比对和核实等工作。

六是推进弱电线路治理网格化管理。坚持点面结合、以街带巷,将“空中管线”、光交箱、杆件、井等治理统筹推进,构建县文明办、城管局、数据资源局主导,运营企业协同,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弱电治理常态化全链式治理模式。

七是积极推动与阿里云、安联集团的战略合作落地。加快我县数字经济及智慧城市高标准、高起点发展步伐。

八是持续加快推进智慧城市综合指挥中心升级建设。着力提升全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进我县智慧城市“三大中心”迭代升级,以城市综合治理为突破口,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技术、新应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努力打造“智慧蒙城”新品牌。

九是快速推动5G建设应用。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江淮”发展战略,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背景下,以浙江广电对口帮扶蒙城广电发展为契机,抢抓5G发展机遇,不断营造创新发展氛围、创新人才引进培养模式、推动信息化企业集聚,加快产业融合发展、数据资源开发应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实现“3336”发展目标和“奋力走在亳州振兴前列”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