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 公共文化场馆名录
索引号: 11341622591435056N/202109-00105 组配分类: 公共文化场馆名录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主题分类: 文化、广电、新闻出版
名称: 蒙城县多措并举发挥农民文化礼堂作用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16 发布日期: 2021-09-16
蒙城县多措并举发挥农民文化礼堂作用
发布时间:2021-09-16 16:31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绘制礼堂建设“全景图”。我县将农民文化礼堂建设纳入《蒙城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做到文化礼堂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同部署、共推进,同时作为美丽乡村建设规划的重要内容,根据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要求,按照科学选址、功能完善、形态美观、安全实用的原则,合理布局、科学选址,围绕“精神家园”建设目标,大力培育礼堂文化,推进以农民文化礼堂为代表的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2014年至2020年,我县通过美好乡村、一期、二期分期分批次的建设文化礼堂共143个,占全县行政村总数的52%,累计投入1.859亿元。

(二)下好统筹协调“一盘棋”。针对农民文化礼堂点多且散的特点,我县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农民文化礼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蒙办〔2020〕6号),凝聚全县工作合力,建立了县、乡、村三级管理体制来做好文化礼堂的日常运行维护工作,具体是:县直相关部门指导、乡镇政府统筹、村级负责落实。同时,将文化礼堂免费开放纳入文化惠民工程,参照乡镇综合文化站免费开放制定相关制度和免费开放活动行事历,纳入年终乡镇绩效考评。同时完善基层公共服务供需对接机制,创造性开展“公益预约订单式”服务,让百姓从“被动式”接受,转变为“主动式”选择,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

(三)建好资金扶持“蓄水池”2019年至2021年,文旅体局结合省级下达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连续三年为全县逐步投入使用的农民文化礼堂拨付专项资金共计359.44万元,统筹用于农民文化礼堂管理员配备、设施采购及日常运行维护等:2019年拨付资金共59.4万元,用于已建成投入使用的27个农民文化礼堂专职管理员薪酬工资,同时连续两年在4个省级示范点每年2万元运行维护经费的基础上拨付1万元运行维护经费,用于全年开展各项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和礼堂管护使用;2020年拨付资金165.4万元,在2019年的基础上又为全县一期51个农民文化礼堂每个拨付经费2万元,统筹用于购置开展活动的办公用品、文化设施及管护运行等。2021年拨付资金共134.64万元,作为全县112个农民文化礼堂管护运行经费和管理员薪酬。

(四)打通文化惠民“新脉络”。为进一步丰富基层群众文化活动内容,2021年我县创新实施“送戏进万村”工作,一改过去“政府送什么、群众听什么”的传统模式,推行“群众点单、政府送戏”新模式,前期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把握时代脉搏,紧扣时代主题,突出时代特色的优秀文艺作品,并由文旅体局牵头成立“送戏进万村”节目评审委员会,按照公开、公正、择优的原则,对征集节目按照大戏、小戏、综艺节目三类分别逐一进行现场评审确定入围节目,经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审核后进行备案,最终确定我县2021年度“送戏进万村”演出节目名录。县文旅体局对最终评定的节目名录制作节目单,节目单按照大戏、小戏、综艺节目三类进行编排,按照“自下而上、以需定供”的原则,由文旅体局组织、文化站负责,各村(社区)文化协管员协助,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节目单上选择送演节目。县文旅体局对百姓点单情况进行汇总,确定全年大戏、小戏和综艺节目演出的场次、时间和地点,制定演出计划,下发各演出单位和乡镇(街道)、村(社区)。在演出过程中,各中标演出单位积极主动走进文化礼堂进行演出,截至目前,“送戏进万村”已完成280场。

(五)打造党史学习“加油站”。为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深入推进“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各乡镇综合文化站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利用文化礼堂这一文化阵地,通过在文化礼堂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集体观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将党史知识送到群众身边,让红色经典散发出璀璨光芒。

同时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1年县文旅体局以“感党恩颂党情,共筑美丽新蒙城”为主题,面向全县公开征集优秀戏曲曲艺作品,重点征集先进典型、传承红色文化、展现中国精神、彰显伟大成就4种类型作品共57部,经组织专家评选,择优评选27部予以表彰,文旅体局对优秀作品将组织专业团队人员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巡回演出,以营造浓郁庆祝氛围,通过这种方式不断完善文化惠民工程供需对接机制,为群众提供思想健康、志趣高雅、喜闻乐见的文化产品。

(六)奏响文化菜单“协奏曲”2021年,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实施“文化礼堂服务菜单”,选取岳坊镇戴尧村、板桥集镇桂光村、乐土镇乐土社区、庄周街道马店社区、王集乡王集社区五个农民文化礼堂作为试点,进行“乡风文明巡讲团”“乡村文艺大汇演”“最美风尚”、良好家风、礼仪文化、乡贤文化等“八进”礼堂活动,持续完善供需对接机制;乡镇(街道)充分利用礼堂阵地举办“村晚”“春晚”、孝老爱亲、地域文化讲座、春节写字送福、节日谜语大赛、红白喜事、法治宣传、科学普及等活动,充分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尽可能吸引群众参与到农村文化礼堂活动中来;各行政村在礼堂的特色彰显上注重深入挖掘地域文化,在品牌塑造上注重“内外发力”,展现各自独特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