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07-0012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部门解读】蒙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对《蒙城县“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07-00123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名称: 【部门解读】蒙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对《蒙城县“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7
发布日期: 2021-07-07
【部门解读】蒙城县创业服务中心对《蒙城县“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7 15:3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蒙城县“为自己人办事返乡人乡创业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皖发改就业2020394号)精神,为深入推进“蒙城老乡,请您回家”工作,优化创业创新发展环境,促进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为自己人办事就是办自己的事的理念,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进一步创优返乡入乡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就业,充分调动和发挥创业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浓厚氛围。

三、工作目标

提供良好返乡入乡创业环境,积极引导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就业,激发创业者的积极性,营造出浓厚的创业氛围。

四、主要内容

(一)请“自己人”回家

建立蒙城老乡在外创业信息数据库,全方位摸排在外老乡产业集聚地及创业信息赴外召开返乡创业乡情恳谈会、招商推介会等,积极与在外能人、创业成功人士密切联络

推深做实创业蒙城行动计划(2019—2021年),统筹人才、土地、财政等要素向返乡入乡创业集聚,确保创业项目推进到哪里,要素保障就服务到哪里

(二)“自己人”扶持

建立创新创业政策信息库对首次创业且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人员,一次性给予3000元至20万元的创业补贴。

为返乡入乡创业者、小微企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300万元的担保贷款,财政部门按规定给予贴息。

搭建返乡入乡创业成果及产品展销平台,利用节假日、大型节庆活动,在商业街区、大型超市等区域直播带货、抖音发布等网络营销,为企业提供产品展示展销平台,拓宽产品销售渠道。

将返乡入乡创业投资项目纳入招商引资范围,与外来投资项目同等享受招商引资政策。

(三)“自己人”招才

职教园区实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企业急需紧缺人才,将县职教园区为本地企业输送技术人才纳入考核。

对引进人才在住房、教育、医疗等方面给予支持。对新建备案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的奖励。对与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开展科研项目联合攻关的企业,给予不高于实际交易额的30%、单个企业不超过20万元的事后奖补。对引进高层次人才全职在蒙工作、签订5年及以上工作合同并经人社部门备案的企事业单位予以奖励

(四)助“自己人”增智

建立企业家培训常态化机制。加大党校等机构对企业家的培训力度,组织企业家赴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等培训机构开展理论、财经、科技、管理、政策、法规等精准化培训

成立双创导师团队,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活动。成立返乡入乡企业家联盟返乡入乡创业者搭建沟通议事平台,促进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交流信息分享经验

(五)“自己人”典范

选树创新创业典型,通过根在蒙城栏目广泛宣传,发挥全县优秀返乡入乡创业者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创新创造活力。

制作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宣传月刊,在城市主干道、公园等场所,通过宣传栏、LED播放屏等式免费为返乡入乡创业企业提供宣传推介平台。

(六)“自己人”荣誉

加大返乡入乡创业优秀人才评选表彰力度,每年召开返乡入乡创业工作表彰大会,对获评优秀返乡入乡创业人才”“优秀返乡入乡创业企业”“创业之星”“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等有突出贡献的优秀创业者,按有关规定给予表彰。

(七)“自己人”故事

鼓励优秀创业者进乡村、进园区、进社区,讲述创业故事,总结创业经验积极邀请广大创业者参与聆听创业故事,营造人才优先、企业优先的浓厚氛围。

积极邀请返乡入乡创业者参加乡情恳谈会、投资对接会、招商推介会等,让优秀创业者讲给群众听、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成为带动当地富民增收的领头雁

(八)“自己人”担当

加强党对企业家队伍的领导,建立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机制,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鼓励优秀创业者进入农村基层组织。

建立企业家接待日制度,面对面倾听企业问题,在金融支持、人才培育、用地保障、拓展市场等方面,为企业纾困解难。

五、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把握正确方向。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入乡创业,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扎实开展“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形成亲商、重商、安商、富商的良好创业环境。

(二)增强宣传实效。各级各部门要加大“为自己人办事”返乡入乡创业工作的宣传力度,多策并举,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开展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公益宣传等。要加强新媒体、新技术的宣传力度,做到宣传方式为企业所喜、宣传内容为社会所需,形成务实高效、协同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工作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创新举措,认真谋划、主动作为,组织开展各项工作,牵头部门负责全面统筹协调,及时总结上报“为自己人办事”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案例,协同配合部门要根据任务分工扎实有序推进。县绩效评价中心将会同县“请您回家,助您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作开展情况定期督查和总结评估,实行“一事一落实、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一年一总结”工作调度通报制度,确保“为自己人办事”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解读机关:县创业服务中心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58-7623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