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审计结果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109-00002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06 发布日期: 2021-09-06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736A/202109-00002
组配分类: 审计结果
发布机构: 蒙城县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9-06
发布日期: 2021-09-06
关于蒙城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06 14:57 信息来源:蒙城县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本次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县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

(一)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支情况

根据财政部门提供的资料反映,2020年度县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194210万元,完成收入210509万元,占预算的108.4%,比上年决算数增长11.1%,加上级补助收入465266万元,债务转贷收入62441万元,调入资金2381万元,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6845万元,上年结余8368万元,收入总计755810万元。当年支出预算为413724万元,完成支出681488万元,占调整预算的98.74%,比上年增长1.1%,加债务还本支出50713万元,上解支出5355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9573万元,支出总计747129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868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根据财政部门提供的资料反映,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为146500万元,完成收入497572万元,占预算的339.6%,比上年决算数增长7.1%,加上级补助收入21158万元,债务转贷收入214995万元,调入资金3013万元,上年结余6245万元,收入总计742983万元。当年支出预算为735588万元,完成支出726122万元,为预算调整数的99%,比上年下降8.5%,加债务还本支出7395万元,支出总计733517万元。收支相抵,结转下年946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根据财政部门提供的资料反映,县人代会批准的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算为2200万元,当年完成2381万元,占预算的108.2%。调出2381万元列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执行。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根据财政部门提供的资料反映,2020年度县本级社保基金收入预算为196851万元,完成收入250137万元,占预算的127.1%,比上年增长7.6%。加上年结余164300万元,收入合计414437万元。当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224981万元,比上年增长9.6%。收支相抵,结转下年189456万元。

(五)本级财政债务情况

根据财政部门提供的资料反映,当年省财政厅下达我县债务限额为1333888万元,截至当年末县本级政府性债务余额为1284253万元,分别为政府负有直接偿还责任的债务1283803万元、政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450万元。

二、对2020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总体评价

2020年,县财政局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实施“3336”发展战略,为推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较有力的保障。

(一)优化服务,着力推动实体经济有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活动,全年落实减税降费13.06亿元,惠及企业38.9万户次。发放惠民购车补贴资金278万元,促进汽车市场回暖。发放工业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763.43万元、兑现外向型经济工作奖励987万元,为支持县级企业提质升级,进一步让实体经济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二)优化结构,着力保障重点项目支出。压减支出3736万元,清理结转结余存量资金5472万元,集中财力保障重点支出需求。统筹安排资金53.5亿元,用于实施31项民生工程,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美丽乡村建设等项目按序时进度开展。争取省财政代发一般债券和非标专项债券资金11.5亿元、棚改专项债资金10.3亿元,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项目实施。

(三)完善机制,着力提高财政管理水平。深化机构改革,健全财政规范化管理制度,努力构建长效机制,清理国库支付平台单位账套,规范开设单位零余额账户,国库集中支付体系日趋健全。持续开展预算公开评审,财政事前监督进一步深化。持续推进预算公开,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集中公开预决算信息,规范信息公开格式,拓展信息公开范围。

三、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预算收入14633.95万元没有及时缴库。一是国库支付中心各银行存款利息734.39万元;二是国库股银行存款利息2111.27万元;三是非税收入管理服务中心汇缴户应缴国库余额11788.29万元。合计14633.95万元没有及时缴入国库。

2.部分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一是47个部门或单位112个项目预算安排10476.12万元,实际执行3349.57万元,未执行7126.55万元,占预算安排68.03%,执行率较低。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预算综合业务支出900万元,实际执行164.84万元,未执行735.16万元,执行率仅占预算18.32%。二是30个部门或单位62个项目预算安排6019.15万元,当年末未执行。如:县数据资源管理局项目预算安排城市超脑建设、信用体系查询平台建设480万元,截至2020年底未执行等。

3. 违规保留财政专户。截至2020年底,县财政在上报财政部备案保留的财政专户之外,在蒙城县农商行立仓支行、常兴支行设立3个临时代发工资账户,未按要求销户、清理。

4. 库支付系统与直达资金系统未做到及时有效衔接。直达资金系统显示支付县交通局农村公路扩面延伸项目资金1806.2万元,国库支付系统显示该项目执行仅为827万元,两系统数据相差较大,国库支付系统与直达资金系统未做到及时有效衔接。

(二)县城投集团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 产产权人名称长期不变更。2017年县城投集团子公司县创新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合肥购置6套商业房产,该公司20181月变更为鲲鹏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产权证权属人名称截至目前仍未变更。

2. 批先建乐土加油站项目。该项目于20194月动工,20198月签订施工合同,20199月竣工验收,201911月才取得施工许可证。

3. 有对出租资产统一管理。2018年至2020年,城投集团经营租赁收入4504.44万元。出租资产经营分别由所属金融公司等10家子公司分散经营,没有统一管理。

(三)社保资金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重复参加养老保险。重复参加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6人。其中:省内重复2,市内重复4人。

2. 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一是14人重复享受企业职工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涉及金额14.37万元。二是2人在县内领取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又在省人社厅领取企业养老保险,涉及金额1.32万元。三是1人在县内领取机关事业养老保险3.13万元,又在北京市领取企业养老保险。

3. 暂存款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管理局历年收缴的违规享受清退资金、个人缴费错款等28.14万元,未及时清理。

(四)一卡通管理发放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 重复发放惠农补贴资金。一是漆园街道办、双涧镇各1户重复享受危房改造资金,涉及资金5万元。二是90人在人社局领取60岁以上失地农民保险,又在民政局领取60岁以下失地农民保障补贴7.34万元。

2. 违规领取退役士兵生活补助。退休人员、企业养老保险人员93人,违规领取退役士兵生活补助39.9万元。

3. 部分资金未按要求纳入一卡通管理发放。一是县残联发放5户残疾人大学生资助0.75万元、发放727户残疾人就业创业资金251.65万元;二是县民政局发放14440户失地农民保障补贴资金4010.29万元等,没有纳入一卡通管理。

4. 存在一户多卡现象。16个乡镇或街道办事处337户领取各项惠农补贴资金存在两个以上银行账号,涉及惠农补贴资金285.66万元。

5. 部分一卡通基础信息不准确。10个乡镇或街道办事处50户领取各项惠农补贴资金银行账号相同,身份证号不同,涉及惠农补贴资金18.93万元。

6. 未及时动态调整失地农民保险。县民政局没有按照规定,将应转入人社局发放的60岁以上人员失地农民保障补贴,及时转为失地农民保险,涉及187人、资金42.24万元。

(五)专项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 冬令春荒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严格落实救助标准。一是超标准发放救助资金0.15万元。楚村、三义等乡镇7户应发放救助资金0.84万元,实际发放0.99万元,超标准发放0.15万元。二是未按最低标准发放救助资金1.76万元。马集、楚村等4乡镇176户应按照规定最低发放救助资金5.28万元,实际发放3.52万元,少发放1.76万元。

2救助方案部分内容不明晰。2020—2021年冬春救助实施方案中,仅对重点户人均给予300—1000元救助、对一般户人均给予300-500元明确了救助标准,对重点户、一般户的人员划分不明晰。

2. 就业创业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县残联未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县残联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资金支出302.5万元,没有按照要求制定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实施细则,并报相关部门备案。

2)错发、重复发放补贴资金。一是县残联打卡发放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资金中,错将岳坊镇冯庙村李某资金0.3 万元打入王某账户。二是县人社局重复发放陈某见习补贴1.24万元、李某见习补贴0.98万元。

3)超范围培训职业技能人员。一是财政供给人员2人参加培训,涉及补贴0.2万元。二是享受机关保人5人参加培训,涉及补贴0.52万元。

3. 企业奖补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未制定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作奖励项目实施方案及资金管理办法县商务局兑现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作奖励987.16万元,没有制定该项目实施方案及资金管理办法

2)兑现财政奖补资金不及时。县商务局202127日兑现2018年、2019年安徽拼搏家纺有限公司、县华飞缝纫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外向型经济发展工作奖励669.66万元,实际兑现时间与应兑现年度相差较长。

4. 疫情防控资金审计调查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一是未建立紧急采购内控制度。二是未建立固定资产管理制度。

2)物资采购合同不规范。一是从安徽拼搏家纺有限公司、华扬服饰有限公司采购72.13万个口罩91.18万元,没有签订合同。二是从南京木木通医疗科技有限公司采购100.2万个口罩100.64万元,合同书均无双方单位名称、双方代表签字等。

3)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产权不明晰。疫情防控期间使用财政资金购买CT机、呼吸机、彩超等大型医疗设备,产权不明晰,管理不规范。如:县中医院607.55万元医疗设备款计入该院固定资产;县一院、二院及交通局等单位领用的医疗设备382.42万元,计入县防指办固定资产。

(六)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根据审计计划县审计局开展了对县城管局2020年城区排水设施维修和防汛清淤改造、市政基础设施维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1. 项目验收不规范。审计发现该项目存在工程竣工验收报告中相关单位签字盖章不齐全现象。

2. 工程量清单编制不规范。工程量清单未按照清单计价规范进行编制,存在无项目编码、特征描述简单等现象。

3.工程项目未及时办理竣工结算。县城管局提供的该项目竣工结算资料显示该工程竣工验收时间为2020年末,至20216月,县城管局才对项目进行工程价款结算,工程价款结算办理不及时。

四、审计建议

1. 强预算管理,规范部门预算支出。按照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要求,强化预算编制与项目支出的有效衔接,推动资金、项目、绩效、政策、责任的有机结合,提高支出预算编制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建立预算执行动态监控机制,实行绩效责任追究制,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2. 强化政策执行,提升项目实施精准性。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 聚焦十四五城市总体规划和全县重点工作,结合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分类梳理相关财政扶持政策,做到方案要细化、落位要精准、政策执行程序要规范。要建立健全支出绩效评价制度,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综合效应与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

3. 强资金监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严格规范专项资金管理,合理控制专项资金规模,定期清理专项资金结转结余。积极推进部门与行业间专项资金整合,做好专项资金分配和项目落实的有效衔接。加大专项资金信息公开力度,对弄虚作假、套取、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的相关责任人要依法追究责任。

4. 强债务管理,积极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依法依规申报使用政府债券,严禁违法违规举债融资行为,积极化解债务存量,坚决遏制债务增量,有效防范债务风险。建立完善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对交通、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重大建设项目的债务风险监测预警,合力化解风险,处理好到期政府债务偿还。

5. 强审计整改,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加强财经法纪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强化财政资金分配、使用和管理。明确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审计整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将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规范工作的契机,深入分析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从严落实审计整改。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是《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职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自觉接受县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和指导,按照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尽责担当,为蒙城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