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蒙城县农业农村局对《蒙城县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暨 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进行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4 发布日期: 2021-07-04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107-00014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部门解读】蒙城县农业农村局对《蒙城县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暨 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进行解读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7-04
发布日期: 2021-07-04
【部门解读】蒙城县农业农村局对《蒙城县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暨 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作机制》进行解读
发布时间:2021-07-04 17:37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2018年县委办、县政办印发了《蒙城县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百村示范、千庄整治"实施方案》以来,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农村“三大革命”深入开展,圆满完成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各项任务。今年国家农业农村部启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从突击整治向常态保持转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我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从突击整治向常态保持转变,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需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人居环境常态保持、常态管护、 常态考核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强化 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实现村庄环境干净 整洁有序,村民卫生意识普遍增强,为我县乡村振兴打下坚 实基础。

三、起草过程和依据

全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即将启动实施,依 据中共安徽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持续深入开 展村庄清洁行动的通知》和中共亳州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 《关于建立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暨人居环境整治长效工 作机制的通知》等相关规定起草,并通过征求县财政局、宣 传部(文明办)、城管局、绩效评价中心意见,对《考核办 法》进行了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建立县、乡、村三级农村人居环境常态保持、常态管护、 常态考核的工作机制,深入开展农村爱国卫生防疫运动,以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资源,强化 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实现村庄环境干净 整洁有序,村民卫生意识普遍增强,为我县乡村振兴打下坚 实基础。

五、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为我县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的背景。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响应国家农业农村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第二部分为长效机制的目标任务主要包括村容村貌提升、户内五净一规范美丽庭院创评、农村改厕、畜禽养殖场规范、沿线沿边提升等几个方面

第三部分为我县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测评内容及办法明确了测评内容和四不两直的月考评方式

第四部分为我县建立健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奖惩措施,分别明确了月考评和年终考评的奖惩措施

第五部分为为了完成此项工作所需要的制度保障、队伍保障、资金保障和宣传引导保障。

六、创新举措

一是提升村容村貌,实现从治脏到治乱的逐步转变。不仅要求路面无垃圾杂物、水体无异物异味、厕所无露天粪坑和外溢粪水,还要求村内设施堆放整齐有序、无违规占道私搭乱建、村庄内外无乱贴乱画现象。

二是扩大环境整治范围,实现从治理村内垃圾到提升沿线沿边环境的转变。规范周边畜禽规模养殖场行为,引入无害化处理设备,建立粪污集中处理中心,减少对村居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加强道路沿线河流沿线、城区周边、县际周边的督察整治,提升我县沿线沿边环境。

三是改善村民生活习惯,实现从外美到内美的逐步转变。开展美丽庭院创评,给予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完善村规民约,宣传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提升家庭面貌,倡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各级负责人明确自身职责,加强督察调度,强化各级协同,形成上下联动,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提升工作。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各乡镇建立日督查、旬调度、月考评、年表彰的长效管理机制,把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终效能考核。

三是强化资金保障。加大县乡两级财政投入县财政局按照农村人口每人10元的标准拨付工作经费到各乡镇乡镇创新资金保障方式,采取一事一议、财政支持、村民筹资筹劳等多种方式,保障资金的正常投入。





政策解读机关:蒙城县农业农村局

政策解读人:王 闯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2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