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妇联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3341622003178488E/202106-0000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6-02 发布日期: 2021-06-02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02 11:28 信息来源: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的

通 知

 

各乡镇、街道,县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引导广大群众讲究卫生、保护环境,争做清洁村庄的建设者,经研究,决定在全县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评选目的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围绕建设美丽和谐宜居蒙城的目标,创建并评选表彰一批庭院布置协调美、居室整洁靓化美、庭院清洁卫生美、庭院绿化格局美、低碳节能环保美、文明行为家风美的美丽庭院,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和家庭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小家美带动大家美,以家庭面貌的焕然一新促进城乡面貌的改造提升,促使人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凝心合力共建美丽宜居乡村。

二、评选办法

各乡镇、街道按照美丽庭院评选标准制定本乡镇“清洁庭院”、“美丽庭院”标准和评选办法,县妇联、县农业农村局联制定“最美庭院”标准和评选办法。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好中选优、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动员农户积极参与创建。

(一)宣传动员:各乡镇(街道)、村(社区)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发动村民积极参与,充分调动群众创评的积极性,动员群众按照评选条件、范围,主动申报。县广播电视台要选取部分“美丽庭院”进行宣传报道,镇村要在显著位置公示获奖名单。

(二)村级评选“清洁庭院”:由村(居)委会按照评选标准进行评选,每自然村每月创评“清洁庭院”不少于一户。村级评选会议要选择在创评户家召开。村级要每月25日前向乡镇报送当月“清洁庭院”创评结果,同时择优向乡镇推荐美丽庭院参评户名单。

(三)镇级评选“美丽庭院”:乡镇对各村上报的“清洁庭院”创评结果进行复核,对复核达到标准的,颁发“清洁庭院”奖牌,同时对推荐的“美丽庭院”家庭进行实地审核,符合标准的,颁发“美丽庭院”奖牌。乡镇每月5日前本乡镇“清洁庭院”和“美丽庭院”创评结果报送至县妇联。

(四)县级表彰“最美庭院”:县妇联、县农业农村局对乡镇报送的“清洁庭院”和“美丽庭院”创评结果,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进行明察暗访,对于符合“最美庭院”标准的,定期予以于“最美庭院命名表彰。对于明察暗访中发现不符合“清洁庭院”和“美丽庭院”标准的,通知乡镇及时给予摘牌并取消荣誉称号,县农业农村局和县妇联将“清洁庭院”、“美丽庭院”的创评情况纳入全县人居环境月考评。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乡镇、街道要“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列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内容,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星级文明户评选、最美家庭创建工作结合起来,认真安排、精心组织,切实抓紧抓实抓好。

(二)广泛宣传对标创建。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利用“村村通”广播、群众代表会议、发放一封信等方式,加强“美丽庭院”创建评选活动的宣传,使活动的内容、标准和评选方法家喻户晓,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典型带动,全域推进。各乡镇、街道要充分发挥“美丽庭院”评选创建活动的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升人民群众的文明素质,推动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的形成。

各乡镇、街道要按照时间节点,扎实推进评选工作。同时按照要求填写附表一份,提供3张美丽庭院的照片(做进word文档)。电子版以家庭为单位建立子文件夹,标明家庭姓名。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文件夹,压缩后发送。

 

 

 

 

 

 中共蒙城县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2021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