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104-0003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7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104-00037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7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7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1-04-30 11:27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文艺字〔2021〕8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7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蒙城县城市管理局:

关于“姬长朋委员工作室”成员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南新区三个公园文化内涵提升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基本情况

我县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庄子故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各项文化艺术工作,并把“人文蒙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成立了高规格的“人文蒙城”建设领导小组,在每年财政预算中都列有专项资金。多年来,在“人文蒙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县委宣传部以及县文旅局、县文联等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文艺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先后成功创建了“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寓言之乡”等文化品牌。目前,我县文艺界正在积极开展“中国古琴之乡”创建工作。

蒙城县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各艺术团体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对各团体会员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迄今为止,县文联拥有31家文艺团体会员,分别有: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剧曲艺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收藏家协会、盆景赏石协会、国标舞协会、楹联学会、古琴协会、语言艺术协会、青年书法家协会、篆刻家协会、硬笔书法家协会、蒙城庄子书画院、蒙城庄子书画研究院、蒙城县书法院、老干部书画研究会、装饰艺术协会、唢呐协会、全民阅读协会、吟诵协会、文艺志愿者协会、曲艺协会、高琼历史文化研究会、刘海历史文化研究会、丁齐文化研究会、思乐水墨艺术研究院,各类会员人数计有千人之多。这些文艺团体涉及门类之多、开展活动之广,对于繁荣我县文艺创作、丰富全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此外,县文联还拥有《中国楹联报》《楹联博览》《蒙城文艺》三种出版物,在全国诗联界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27号提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南新区三个公园文化内涵提升的建议》中涉及文联业务范围的部分,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协助城建管理部门及相关文化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联络协调有关专家围绕“提升三大公园的文化内涵”进行专题调研,在此基础上提出切实可行的合理化建议,力争在制定提升三大公园文化内涵方案中,着重突出蒙城本土特色文化元素,诸如庄子文化、尉迟寺文化、楹联文化、涡河文化等,做到让群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老少咸宜。

(二)充分利用《中国楹联报》《楹联博览》出版物平台,在全国诗联界开展为我县城南新区公园创作诗联比赛活动。一旦三大公园文化内涵提升方案确定,我们将积极配合公园所属主管部门,根据方案确定的不同文化主题,分别在《中国楹联报》《楹联博览》出版物上发布征集相关诗联作品的启事,在宣传蒙城,提高蒙城美誉度的同时,为城南新区公园创作出高质量的文艺作品。在后期制作建设时段,我们也将发挥联络协调作用,协同有关部门组织相关书画名家参与书画创作和制作,确保文创作品高质量高品位,真正提升公园文化内涵。

(三)针对提案中提出的“提高三大公园内建筑群的利用率,将文联各协会植入其中”的建议,我们深表赞同。目前县文联旗下协会众多,这些协会开展的文艺活动对活跃全县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着重要作用。但由于这些协会都是民间社团,缺乏活动场所,如能在三大公园建筑群内一定位置辟给活动场所,无论对于提高各协会开展活动的积极性,还是丰富市民精神文化生活,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当然,这些建议牵涉到公共资源的管理和使用问题,需要统筹谋划,综合考虑。下一步,县文联也将就此建议,认真论证此举的可行性,积极向县委县政府汇报申请,并与有关部门联络协商,力争早日促成此事。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4月23日

 

 

单位联系电话:7628019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绩效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