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联 >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3341622511616085W/202104-0003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40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文号:
发文日期: 2021-04-30 发布日期: 2021-04-30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40号委员提案的协办函
发布时间:2021-04-30 11:24 信息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蒙文艺字〔2021〕7号

 

 

关于对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40号委员

提案的协办函

 

蒙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关于杨燕委员在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提出的《关于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我县文学艺术事业发展基本情况

我县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庄子故里,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县委县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各项文化艺术工作,并把“人文蒙城”建设作为重要抓手,成立了高规格的“人文蒙城”建设领导小组,在每年财政预算中都列有专项资金。多年来,在“人文蒙城”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县委宣传部以及县文旅局、县文联等文化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县文艺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先后成功创建了“中国楹联之乡”“中国曲艺之乡”“中国硬笔书法之乡”“中国寓言之乡”等文化品牌。目前,我县文艺界正在积极开展“中国古琴之乡”创建工作。

蒙城县文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各艺术团体会员的桥梁和纽带,对各团体会员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基本职能。迄今为止,县文联拥有31家文艺团体会员,分别有:作家协会、书法家协会、美术家协会、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戏剧曲艺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民间艺术家协会、收藏家协会、盆景赏石协会、国标舞协会、楹联学会、古琴协会、语言艺术协会、青年书法家协会、篆刻家协会、硬笔书法家协会、蒙城庄子书画院、蒙城庄子书画研究院、蒙城县书法院、老干部书画研究会、装饰艺术协会、唢呐协会、全民阅读协会、吟诵协会、文艺志愿者协会、曲艺协会、高琼历史文化研究会、刘海历史文化研究会、丁齐文化研究会、思乐水墨艺术研究院,各类会员人数计有千人之多。这些文艺团体涉及门类之多、开展活动之广,对于繁荣我县文艺创作、丰富全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140号提案《关于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的建议》提出的建议有:“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搭建文化学习交流平台。”“丰富城乡基层文化生活。”针对提案人建议中涉及文联业务范围的部分,我们将开展以下工作。

(一)开展文艺进校园活动。实际上,这项工作多年来一直在做,诸如“书法进校园”“国学进校园”“戏曲进校园”“非遗进校园”“古琴进校园”等。下一步我们将联络协调文联旗下的各类文艺团体会员,鼓励他们选出德艺双馨的艺术家担当文艺志愿者,并与相关学校对接,在不增加学校学生负担的前提下,走进校园举办各种文艺公益讲座,兼任学校课外文艺辅导员,帮助青少年学生了解艺术、喜爱艺术,陶冶他们的艺术情操。同时在筹办各类面向社会的文艺公益讲座和赛事时,在活动举办的时间、地点、内容选择上尽量考虑到青少年学生的需求,并提前将活动信息向青少年学生发布,争取给他们提供学习和锻炼的机会。

(二)举办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各项文艺赛事。自2012年以来,县政协、县教育局、县文联、新华书店四家单位连续九年联合举办的全县中小学师生书法比赛,吸引了众多的中小学师生参与,参与师生1万多人,1000名参赛选手获得奖励,1000幅优秀作品得到展示,汇编出版《蒙童书韵》九辑,取得了丰硕成果。这项赛事已成为我县“校园书法振兴工程”的有机组成部分,成为我县的书法文化品牌。今年以及以后,我们和相关单位还要将这一赛事持续地办下去,同时在赛事的组织策划、宣传引导、经费保障、成果展示诸环节继续优化,不断擦亮这张文化名片。此外,我们还将联络协调各相关文艺团体会员,适时推出面向青少年学生的各类主题文艺比赛,诸如歌咏比赛、舞蹈比赛、吟诵竞赛、学校楹联对抗赛等等,为青少年学生提供才艺展示平台。

(三)利用《蒙城文艺》平台,集中展示我县青少年学生文学创作成果。《蒙城文艺》是由县文联创办的一本面向全县文艺界的综合性文艺刊物,出版周期为每季度一期。今后我们将侧重于向全县相关中小学校师生约稿,集中刊发他们创作的弘扬主旋律的小说、诗歌、散文、随笔、书画作品等,培养青少年学生的文学兴趣,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2021年4月23日

 

 

单位联系电话:7628019

抄送:县政协提案委,县绩效评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