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012-00018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郁双超解读《“数字蒙城”建设实施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1 发布日期: 2020-12-01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012-00018
组配分类: 负责人及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郁双超解读《“数字蒙城”建设实施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12-01
发布日期: 2020-12-01
【负责人解读】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郁双超解读《“数字蒙城”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2-01 10:41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日前,蒙城县数据资源管理局副局长郁双超就《“数字蒙城”建设实施方案》进行了解读。

     一、起草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数字江淮”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关于“数字亳州”建设要求,推动大数据技术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数字蒙城”。结合蒙城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依据

1.《关于加快建设“数字江淮”的指导意见》

2.《“数字江淮”建设总体规划(2020—2025年)》(皖数江办〔2020〕2号)

3.《亳州市关于贯彻落实2020年“数字江淮”建设工作要点的实施方案》

三、主要内容

《蒙城县关于“数字蒙城”建设实施方案》包括五大部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任务、推进步骤、保障措施。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数字江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亳州”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以加快开展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建设为契机,落实“3336”发展目标,大力实施创新引领、数据驱动,推进设施新型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精细化、区域协同化。

(二)基本原则。

1.政府引导,发挥市场主体作用。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规划引领,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强化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激发企业活力和创造力。

2.创新引领,培育数据驱动体系。学习新型发展模式,跟进应用先进技术,全量汇聚政务、经济、社会数据资源,深化融合应用,充分释放数据红利,形成数据驱动型发展新模式。

3.夯实基础,确保网络安全可靠。坚持绿色安全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泛在互联、集约共享、融合智能、安全可靠的数字基础支撑体系,落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安全保障工作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运行,确保网络、应用和数据的安全。

4.需求导向,创新服务惠及民生。坚持以人民群众需求为牵引,利用新技术、新思路和新模式,着力提升数字化惠民服务效率,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三)主要任务。

1.夯实数字化基础支撑。一是建设数据中心;二是汇集数据资源;三是推进政务云平台建设;四是提升网络承载能力。

2.发展数字经济。一是推动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二是打造数字经济商业圈;三是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四是推动区块链创新发展。

3.建设数字政府。一是全面提升“皖事通办”平台蒙城门户功能;二是赋能升级“安康码”;三是提升线下政务服务水平;四是创优“四最”营商环境;五是深化“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

4.打造数字社会。一是推进“互联网+智慧教育”;二是发展“智慧化+医疗健康养老”;三是推进“互联网+人社”;四是推行智慧健康养老;五是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六是打造平安蒙城;七是助力网络脱贫攻坚工作。

5.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一是建设“城市大脑”;二是建设数字乡村;三是对接长三角数字建设;

6.强化实施保障。一是强化顶层设计;二是加大政策支持;三是保障网络安全;

7.助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是推行“不见面审批”服务疫情防控;二是强化疫情数据共享应用;三是精准稳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四)推进步骤。

1.统筹谋划(2020年10月底前)。各单位及时成立数字化建设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结合行业数字化发展趋势和我县工作实际研究制定相关领域数字化发展子方案,分解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制定“四个清单”,报送数据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备案。

2.工作推进(2020年11月-2022年12月)。按照子方案中制定的方法措施和实施步骤,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数字政府工作组、数字经济工作组、数字社会工作组要及时调度,全面精准确掌握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各领域各行业保质保量完成重点任务。

3.总结提升(2023年1月-2023年12月)。县数据资源局负责组织相关专家对各领域各行业数字化建设情况进行评审,根据省市工作要求,指导督促各单位对标对表改进提升。

四、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县数据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数字蒙城”建设统筹、谋划、调度工作。县数据资源局承担牵头职责,建立健全各部门联动协调机制,在规划制定、系统设计、项目实施等过程中加强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注重过程总结和经验推广,积极探索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建设模式。各乡镇、街道和县直有关部门作为相关区域和专项领域推动“数字蒙城”发展的责任主体,依据本方案,结合业务实际,深入研究本领域信息化发展规划和具体实施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把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2.创新体制机制。创新政企合作模式,探索设立市场化运营主体,促进管运分离,建立长效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数据资源管理、政务服务应用、网络安全保障等相关标准及政策体系。在数据共享、政府数字化转型、信息化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健全管理机制。成立“数字蒙城”专家委员会,对“数字蒙城”建设工作的顶层设计、重大问题等提供咨询和建议。鼓励学校、协会、企业等联合成立“数字蒙城”相关研究咨询机构,为政府部门提供方案论证、技术指导、安全测评、成果评价、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和技术支撑。

3.强化人才支撑。探索数字化人才长期培养体制,充分利用干部夜校、县委党校、教师进修学校等平台,通过建立专题学习班,搭建人才实训基地,培养既精通政府业务又能够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的综合型人才。深入贯彻落实《蒙城县招才引智实施办法》,通过政企结合联合培养机制,引进、培养一批数字领域科学带头人、技术领军人才和高级管理人才。鼓励和支持高端人才来蒙参与“数字蒙城”建设,通过挂职、借用、学习等方式,探索本地国有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专业人才双向流动。完善人才激励机制,支持县信息传媒投资有限公司等数字化企业采用期权、股权激励等方式吸引高级管理人才和技术骨干,健全人才保障机制,落实人才引进相关政策。

4.加大资金支持。县政府统筹整合信息化、电子政务等建设资金,加大投入力度,根据方案要求和实际情况,于每年年底制定第二年全县重点信息化项目库,对库中信息化项目优先安排预算资金。支持“数字蒙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电子政务、数字经济、5G等各领域重点工程建设。发挥“三重一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构建创新性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等专项资金带动作用,引导相关创新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向“数字蒙城”建设倾斜。研究设立大数据中心专项资金,支撑蒙城大数据中心、城市大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引导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数字蒙城”建设和运营,鼓励天使基金、创投基金、产业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参与“数字蒙城”建设。

5.完善考核机制。制定分年度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点,由县数据资源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县直有关部门的任务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调度、跟踪分析和督促检查。加强“数字蒙城”建设各领域的统计体系和评估监测研究,监测分析整体发展情况和变化态势。建立健全“数字蒙城”建设考核机制,将各县直部门数据资源管理以及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城市大脑建设等“数字蒙城”建设工作绩效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内容。通过信息化手段采集绩效考核和效能监督数据,加强审计监督,真正实现“以评促建”“以评促用”。基本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