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妇联 >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3341622003178488E/202006-0000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在全县开展妇女之家提升建设的实施方案 文号: 蒙妇字〔2020〕14号
发文日期: 2020-06-05 发布日期: 2020-06-05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在全县开展妇女之家提升建设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06-05 15:37 信息来源: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乡镇(街道) 妇联 :

为切实发挥基层妇联组织作用,扎实推进妇联改革创新,

不断夯实妇联组织和“妇女之家”阵地建设,深化服务内涵,提升工作水平, 围绕“抓党建带妇建  抓好妇建促党建” ,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合力服务群众,使妇女之家真正成为党开展妇女工作的“坚强阵地”和深受广大妇女信赖和热爱的“温暖之家”。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的阵地作用,经研究决定, 2020年在全县开展妇女之家提升建设,特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遵循原则

齐抓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要坚持“以人为本,共建共享,和谐发展”的理念,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努力形成党组织统一领导、妇联具体实施、妇女热情参与,合力创立妇女之家的工作格局;在硬件设施上,村(社区)“两委”要给予大力支持,实现一室多用。

服务妇女、依靠妇女的原则。妇女之家建设要立足服务妇女,完善功能,提升服务,把妇女之家建设成为科学文化学习的课堂,致富信息交流的平台,引领文明新风尚的窗口,合法权益维护的阵地。同时,妇女之家的建设要突出妇女群众主体地位,充分依靠妇女群众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把妇女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建设妇女之家活动成效的主要标准。

二、任务目标

每乡镇推荐1-2个村(社区)妇联主席认真负责,工作积

极性高,妇联工作开展相对较好的村,625日以前报县妇联。县妇联进行调研审核,最后确定20个村级妇女之家作为今年的示范推进。确保实现六有标准:有组织、有队伍、有阵地、有活动、有保障、有制度,县妇联将在11月底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年底考评中将给予适当加分。以点带面,促进活动全面铺开,激发广大妇女参与妇女之家建设的热情。

三、工作内容

(一)宣传政策的阵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有关妇女儿童的法律法规知识。

(二)传播知识的殿堂。通过开展“巾帼传习”、“木兰讲堂”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妇幼卫生保健、家庭教育、心理健康、实用技术等讲座宣传,教育引导妇女发扬自尊、自立、自信、自强精神,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时代新女性。

(三)科学教子的园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开展“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书香飘万家,相伴共成长”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培育文明新风。

(四)维护权益的娘家。提供矛盾调解和维权服务,调解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协调处理家庭暴力事件,引导妇女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供婚姻家庭、道德规范、心理调适等方面的咨询和创业就业信息服务。

(五)联系群众的载体。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伍,利用“三八”、“母亲节”、“六一 ”等重要节日,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广场舞活动、关爱活动、参加人居环境治理、脱贫攻坚服务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妇女喜闻乐见、有益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让妇女在活动中参与、在参与中受益、在受益中发展。

(六)服务妇女的窗口。开展小额贴息贷款、职业介绍、项目推介等创业就业服务。开展“两癌”妇女的信息收集和关爱,困境儿童的关爱、真情援助、健康体检等公益服务项目,争取多方支持,为妇女儿童及家庭提供力所能及的关爱和服务。

 四、工作要求

(一)争取支持、合力推进。建设妇女之家是各级妇联组织的一项重点工作,是把妇联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的重要举措,各级妇联组织要积极争取村、社区“两委”的支持,充分利用村“两室”建设推动妇女之家建设;将妇女之家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列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和考核范围,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表彰;积极争取社会力量支持,不断完善妇女之家建设。

(二)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本地中心任务和妇女工作实际,因地制宜,紧紧依托村级组织和村活动场所建设妇女之家。已建立的妇女维权站、儿童之家是妇女之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好农村文化大礼堂的阵地作用,继续拓展功能,搭建各具地方特色的妇女之家活动载体。

(三)加强指导、全面推进。各乡镇妇联组织要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上下联动,齐抓共管。要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总结推广有效经验和做法。

(四)经费保障。县妇联将对示范妇女之家进行资金上的支持,自行开展妇女工作,待到妇联验收后,将以奖带补的方式给予2000元工作经费,用于“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各类宣讲培训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同时,在村部设立展板或宣传栏,制作笑脸墙或最美家庭事迹展。


                               蒙城县妇女联合会

                                2020年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