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马集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马集镇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003179093/202004-00005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名称: 马集镇2020年中长期重点工作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4-21 发布日期: 2020-04-21
索引号: 003179093/202004-00005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蒙城县马集镇
主题分类:
名称: 马集镇2020年中长期重点工作规划
文号:
发文日期: 2020-04-21
发布日期: 2020-04-21
马集镇2020年中长期重点工作规划
发布时间:2020-04-21 00:00 信息来源:蒙城县马集镇 浏览次数: 字体:[ ]

马集镇2020年中长期重点工作规划

(一)总体思路

今后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树立“五大”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好中求快”的发展总基调,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抓手,以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全面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一个目标、补齐两个短板、实施三大战略、突出四项重点、夯实五大建设”,为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懈奋斗。

(二)目标任务

到2024年,全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县乡镇排名中靠前,综合实力进一步提高,全镇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实现年均增长12%以上;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二、三产业增加值比重达到80%以上;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显著提高。

1、实现一个目标。按照上述指导思想,突出一个总体目标,即“跨越发展、富民强镇”。依附美丽集镇建设与光伏发电项目,积极引进农业、工业项目,努力实现我镇经济、环境、民生等跨越式发展;依靠体制创新和科技创新全方位扩大开放,着力增强产业创新能力,流通辐射能力,基础设施承载能力,把我镇经济总量进一步扩大,切实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让人民群众在发展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2、补齐两个短板。一是区位优势不佳,辐射带动能力差,二是规划滞后。以上是制约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两大短板。在接下来的五年里,依托于“美丽集镇”建设机遇,建成以特色循环农业为方向,进行全镇整体规划,努力打造功能齐全、产业完善的新型农业经济体系,建成农业强镇、旅游大镇和美丽集镇。

3、实施三大战略。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谐”新理念,以“大众创业工程、产业转型升级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三大战略为契机,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增强发展新动力,努力提升我镇综合竞争力,提升集镇品味,建设美丽、幸福、和谐的马集镇。一是大众创业工程,实施“凤还巢”工程,鼓励在外成功人事、仁人志士返乡创业,把新的技术、资金吸纳过来,落地生根,掀起全民创业热潮。二是产业转型升级工程。响应县委、县政府的“皖北食品城、绿色能源县、生态养心地、循环示范区”四大品牌的号召,以传统农业为依托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调整结构,转变方式,建设一批“种、养、加”为一体的生产基地,把涡河沿岸打造成集绿色能源、生态旅游和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经济带。形成“一村一品,一镇一特”,打造马集镇特色产业和拳头品牌。三是美丽乡村建设工程。着力建设中心镇、美丽新村,提升集镇功能品味。完善集镇规划布局,树立“规划立镇”理念,突出规划“刚性”,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按照“四纵三横”的框架,加快核心区块建设,集中力量重点抓好大李集镇粮站、农贸市场、邮政储蓄、派出所和卫生院建设。按照“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美化”的五化标准不断地完善集镇功能,全力打造马集、田桥两个集镇,谋划建设一批美丽新村,努力将马集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清洁宜居的绿色中心镇。

4、突出四项重点。未来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突出做好四大重点工作,一是脱贫攻坚。切实做好精准扶贫,对扶贫户的摸底、调查、建档立卡等工作严格把关,通过光伏扶贫推动其他扶贫项目的实施,实现全面脱贫。二是环境整治。开展农村清洁工程、“三线三边”环境整治工作,努力实现“四有六无”目标;同时,积极谋路子、想办法,搞好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坚决打赢禁烧秸秆这场硬仗,营造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三是土地工作。开展“两违”整治、土地增减挂工作,继续保持两违整治的高压态势,坚决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房势头,规划好“10亩”地,堵疏结合,确保不逾越违法建房红线;积极推进土地增减挂工作,本着节约利用建设用地的原则,科学合理布局镇村用地,实现增加耕地有效面积、提升耕地质量的目标。四是改善民生。继续实施“双十工程”,坚持优先发展教育,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素质教育,确保每年中考成绩在全县排名逐年提升;继续推行农村医疗全覆盖,确保每年的参合率达到100%以上,争取资金投入,完善医疗设施、充实医疗队伍、提升医疗水平,彻底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制定有效措施,帮扶弱势群体。

5、夯实五大建设。抓好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建设,为全镇整体又快又好的发展提供五大保障。一是加强思想建设。思想建设是党的第一建设,是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加强理论学习,提高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理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学习型机关,注重学习实效,争做学习型干部,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敢拼敢干的工作劲头,做深入推进“两学一做”活动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按照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做到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班子团结,增强民主氛围,对重大决策问题,必须严格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提倡会议争论,反对会后议论,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每年至少召开两次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有针对性地解决全镇干部职工在思想、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提高组织生活质量,不断增强党委凝聚力、战斗力,为实现全镇总体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意识,强化破除“官”的念头、“权”的欲望和“利”的诱惑,做到心有所畏,行有所止。要密切重视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坚持群众路线,切实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难,必有所助;民有所求,必有所为。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按照“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的原则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思想认识上要牢固树立“不抓党风廉政建设就是失职”的理念,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党委总体部署。一要全面推行村官勤、廉档案工作,切实加强对村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党委书记提醒谈话制度,发现村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提醒谈话,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二要全面推进党务、政务、阳光村务公开,发挥好村民监督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对村务工作的意见建议,做到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五是加强制度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制度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保障。要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规范镇村干部的行为,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和考核奖惩机制。确保一项一项抓推进,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条一条抓兑现,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严格督查调度,坚持周通报、月督查、季调度;做到目标、人员、制度三到位;计划、方案、任务三落实。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对工作不力、完不成目标任务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追究,严肃问责,决不姑息。

(三)主要措施

各项工作目标的完成,关键在于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抓好落实。落实就是把口头上说的、纸上写的等付诸实践,并达到预期目标。抓好落实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关键环节,为此,我们务必要坚定“实干就是能力、落实就是水平”的理念,做到“察实情、讲实话、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坚持在解决问题、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做文章。

1、坚持统筹兼顾抓落实。把党的建设作为各项工作的统领,以“两学一做”为契机,在抓细、抓狠、抓韧上下功夫,敢于碰硬、啃硬骨头,坚决抵制那种遇到矛盾就上交,遇到问题绕道走,碰着“钉子”就退缩的懦夫行为,统筹兼顾,推动各项工作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2、坚持务求实效抓落实。落实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就是服务群众,让老百姓满意,我们必须坚持这个标准,必须严格要求自己,真抓实干,优化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的为群众服务。

3、坚持突出重点抓落实。推动工作并不是平均用力,“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主有次,分轻重缓急。在落实重点工作时,采取“挂图作战”,明确责任清单,采取个案销号的办法,锲而不舍,一抓到底,才能使重点、难点和一些弱项短板等得到突破,从而带动其他工作的落实,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坚持改革创新抓落实。镇党委绘制了马集镇发展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蓝图再美好,不落实就是“空中楼阁”,我们要拿出足够的勇气,结合实际抓紧“施工”。要坚持五大发展理念,不失时机,“敢”字当头,敢想敢作、敢为人先,克服“老版本”、“潜规则”的影响和制约,不能再像“裹脚女人”那样,因循守旧,迈不开步子,要认清自身的优势和短板,扬长避短,全力支持改革创新的开拓者,让敢干事的人有舞台,干成事的人有“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