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第六中学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第六中学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六中2016-2017工作信息年报
发布时间:2017-03-16 00:00 来源:蒙城县第六中学 字体:[ ]

2016-2017学年蒙城六中第 一 学 期 学 校 工 作 总 结

 

         年年谈工作,岁岁论收获。每到年末,心中不免有许多的感慨,感慨时光的流逝,感慨岁月的无情,感慨一些事情还未完成……但我还得提醒自己必须停下来、静下来认真回顾本学期的工作,及时地进行梳理、总结,在反思中找到前进的动力。

本学期,学校在主管部门指导下,沿既定思路,按学期初的计划,学校党政班子精诚团结、务实进取,全体教师任劳任怨、孜孜苦干,工作有进展、有亮点、有突破。尤其是2016年的高考,本科达线率为51.27%,为历年之最,又一次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全市同类学校中依旧一枝独秀。并在亳州市高中教育教学成果评比中,荣获市一等奖,奖金三万元,奖金为全县所有高中学校之首。令人振奋!站在新的起点上为寻求更大的突破,需要对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做以总结:

一、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固本清源树纯正校风扬正气                      

首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首位,加强党政班子作风建设。

党政班子以“两学一做”为契机,依托“讲看齐,见行动”系列活动,通过不同层次的会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补足“精神之钙”,铸牢“党性之魂”。做到了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并进一步明确了校党委对学校工作实行全面领导,承担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增强了班子成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班子成员自觉做到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造福一校人”,始终保持着教育者的无私本色。

其次,领导班子勇于直面问题,敢于担当有为。

俗话说:顺境逆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对于学校的突发事件,党政领导从不百般辩解、上推下卸,近期刚刚发生的“团委事件”,虽然给学校带来了严重的负面影响,但学校党政领导精准把控、勇于担责,做到严惩了个别人,挽救了一批人,教育了全校人。变消极被动为积极主动。为六中的长久发展清除了痼疾,扫除了障碍。这件事也间接体现了学校党政领导的党性原则强、理想信念坚、工作作风硬的特点。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在事关学校发展前途上,学校班子成员团结一致、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无私无畏、敢抓敢管、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

    第三,加强领导班子纪律建设,依靠制度廉洁办学治校。

    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学校只建好了制度、立好了规矩,把法规制度建设贯穿到教育教学各个领域,体悟前车之覆、后车之鉴,预防权力出轨,筑起了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堤坝”。对待教育腐败,学校主张让纪律这把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并一再告诫党政班子要敬畏誓言、敬畏党纪,珍惜家庭、珍惜名节,清白做人、廉洁为师、干净从教。

最后,提高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实现学校的跨越式发展,需要一支能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诚无私的优秀团队。这就需要在管理上从校长垂直管理,过渡到网状管理,打造多个小团队,形成事事有人管,工作踏实干的新局面。领导干部改变了因包袱重而等待、困难多而不作为、有风险而躲避、有阵痛而不前的思想,所以,尽管一段时间来,我个人因身体原因未能正常工作,但大家同心同德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的各项工作,学校凝聚力不弱,战斗力不减,让我倍感欣慰!你们的素质、境界之高令我敬佩!在此,我表示衷心地感谢!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爱岗敬业的人民满意教师

 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风和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为更好地让教师尽心教书,潜心育人,本学期,学校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了师德师风建设。

   (一)强化师德师风培训,学校着力营造良好氛围。

通过道德讲堂、教工例会、年级组专题会等多种形式,以亳州市下发的“三要十不准”为依托,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学习来修身律己,努力提高教师的政治思想道德素质,提高教师的政治理论水平和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水平,在校内营造一种政治思想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强化教师从教标准,塑造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

为引导广大教职员工努力做到“四个自觉”,即自觉做到敬业爱教,献身人民教育事业;自觉做到廉洁从教,塑造教师良好形象;自觉做到文明执教,树立崇高师德风尚;自觉做到优质施教,提升教书育人能力。学校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要求全体教师爱护关心学生,蹲下身子走近学生心灵。二是教师要用渊博的知识征服学生,让他们学有所得。三是严禁教师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四是禁止教师私自为学生乱订报刊、乱收费补课、乱办家园等。在学生心中树立身正为范的师者形象。

(三)多措并举,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与管理。

进一步调动了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将师德师风建设与年度考核、绩效工资,评优晋级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使师者传道、授业、解惑、育人的观念在学校各项工作中真正落到了实处,继续践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面育人的理念,坚决杜绝了教书不育人的现象,广大教师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和人格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影响。

三、坚持德育育人为先,关注学生品德多维立体发展

    从抓学生的行为习惯着手,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健全学生人格,全面夯实以德修身的育人基础,构建了立体德育模式。

(一)巧抓教育契机,善于借势而上,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

在学期开始、期中、期末这三个时段,根据学生心理变化的规律,做到了巧抓契机,善于借势。借助校长视频讲座、广播讲话、面对面动员、国旗下的讲话、重大节日(教师节、国庆节、元旦等)、班会等不同途径和形式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和养成习惯的教育,不间断、分层次地为这群孩子的健康成长指明了方向。

 (二)发挥学生处接地气的特点和服务师生的作用,开展特色工作。

学生处根据从学生中来,到学生中去,服务师生的特点,利用学生处接触学生面广而直接的优势,协助其他科室和年级组搞好了常规工作:配合教导处、政教处进行了入学教育活动,配合学校积极开展了安全教育主题活动,配合团委开展了诸多主题活动,配合年级开展文明礼仪检查和心理健康系列教育等一件件利生、利师、利校的活动。这些有力地深化了德育育人的宗旨、规范了学生的行为习惯、启迪了学生的心智、改变了学生的精神面貌。

(三)有效整合教育资源,深度挖掘课任教师育人作用。

充分充分了发挥科任教师与学生零距离的优势,坚持少灌输、多体验,少教条、多内省的原则。将学生德育工作渗透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使他们的灵魂得到浸润,情感得到了升华,道德的法则在孩子们的内心牢牢地筑起。

 (四)借助众多实践活动,强化学生思想道德建设。

本学期,学校以社会实践、研学旅行等形式,引导学生参与到实践和社会之中,从中获得道德体验,提升道德素修。以活动为平台,通过比赛竞技、志愿活动、参观访问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体验教育活动,寓德育于实践活动之中。让学生走进社会,走向生活,锻炼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力,既培养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又使得学生的思想和道德得以净化。

四、严抓常规教学落实,着力提升教学质量保住底线

本学期,教学科研工作依据学校工作总体部署,坚持一个中心(践行名校战略构想)不动摇,做到三个服务不松懈:为学校发展服务,使教学科研成为铸造学校特色的闪光点;为教师成长服务,使教学科研成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的支撑点;为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服务,使教学科研成为提高教学效率的增长点。努力实现教学科研工作的新突破,不断促进学校高品位特色教育的新提升。总结如下:

(一)规范教学行为,严抓常规管理落实。

认真对待教学各个过程,强化教学过程每个环节的实效。除坚持每月进行一次教学常规检查外,平时教学管理人员还对教师授课进行不定期的抽查。教学职能部门不回避,不掩饰问题,定下的事雷厉风行,看准的事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不妄想空谈,不做表面文章,践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把计划、目标、任务从会议上、嘴巴上、文件上落实到具体、实际的行动中,变成有形的、有数的、有内容的项目。做到了对教学工作严格要求、严格检查、详实通报,对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二)落实班主任签到制度,力求做到班级精细化管理。

学校为充分发挥班主任在学生教育和管理中的作用,使学校管理更具体化、细节化、可操作化,科学客观地评价班主任工作的质量,结合我校实际,经校长办公会研究,特制定班主任签到制度。

签到由学生处具体执行,一天一汇总,并与当天将结果直接反馈给一把手,签到实行以来,一是各位班主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担当意识明显增强。二是便于班主任全面关心学生,及早了解班级情况,排除了安全隐患。三是教师的榜样力量是学生进步向上的标杆,言传重于身教,学生增强了守时惜时和勤奋的学习观念。四是进一步创设了优良的教育教学环境,构建平安、和谐校园,把学校各项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三)聚焦有效教学,夯实集体备课。

9月上旬,学校召开教研工作会议,唐校长参加会议并作出重要指示。焦校长在会上大力倡导“有效教学”,要求各学科组在这方面下大力气,练硬功夫。韩校长、王校长强调,集体备课要“拿干货,晒精品,出实效”。学校要求,教研工作要“立足于学情实境,着眼于课堂困惑,落实到备考策略”。集体备课必须保证“三定、六备、四统一”。即:定时间地点、定核心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备教材、备课标、备考纲、备教法、备学法、备教学手段;统一教学目标、统一教学重点、统一教学进度、统一训练检测。通过“个人初备——集体研讨——个性化教案”三轮层递式备课路径,研磨细节,提升技艺,落实效能。

按照韩校长、王校长总体部署和安排,教科研室同志在集体备课检查中,一看、二听、三查、四记、五评议、六通报。本学期,教科研室共编印14期《集体备课简报》,及时反馈教研信息,及时通报检查结果,充分体现“创安徽名校”新形势下“高效、规范、严谨”的工作理念。

(四)狠抓岗位练兵,推进不同类型优质课常态化。

9月起,我校开展“科科公开课、人人公开课、周周公开课”教师岗位大练兵活动。活动以“公开课”为载体,突出“新理念、新课程、新技术”,在全校范围内形成“人人都上公开课,天天都听公开课,周周都评公开课”的良好教育教学氛围。

 各学科组教学观摩活动全员参与,学校安排专人督查、录影,保障了活动落到实处。截止至12月30日,各学科组累计开展“公开课”“示范课”“观摩课”“研究课”等不同类型优质课 152节次,观课、评课参与总量累计1206人次。总结本学期岗位练兵活动,形式上有所创新:课型丰富,多彩多姿;在内涵上有所深化:公开课力争冲破“师本课堂”走向“生本课堂”,从表演化走向常态化,从“一枝独秀”走向“满园春色”。

(五)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切实推进“青蓝工程”。

为促进我校新任教师快速成长,今年10月,学校启动新一届“青蓝工程”。韩校长、王校长即带领教科研室工作人员查阅青年教师成长手册,查访观摩课听课评课情况,走访青年教师任课班级学生、班主任,掌握一手资料,制定可行性方案。

为推进“青蓝工程”建设,探索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有效策略,经学校研究决定,2016年12月上旬,学校开展“青蓝工程”阶段性推进活动。在综合评估中,王宁、李艳军、刘跃、李晓雨、杨永志等同志的阶段性汇报观摩课,功力扎实,风采各异,专业成长显著,获得专家组同志的认可和肯定。

12月上旬,学校召开新一届“青蓝工程”阶段推进总结会。本次会议打破以往严肃呆板的固化模式,以茶话会的形式开展。茶香袅袅,话语滔滔。与会青年教师话成长、谈体会、聊困惑、辩得失。气氛融洽, 新一届“青蓝工程”实施几个月以来,徒弟们从师傅那里传承了技艺,也传承了六中人的教育担当和教育情怀。

扎实推进“青蓝工程”,不仅有力促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也有力促进了“科研兴教,科研育人’浓郁工作氛围的形成。尤为重要的是,师徒结对子,构成学习研究共同体 ,有利于在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通过观念的碰撞、实践的切磋,“以老带新,以新促老”,形成良性互动和良性竞争的氛围,从而切实推进教学创新实验和课程改革。

    (六)积极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推进信息化教育上台阶。

本学期,我校进一步完善网络学习研修制度,学校规定全体教师必须登录安徽省中小学基础教育网、高考资源网等教育网站,借鉴优秀课程资源,并定期参加网络学习研修,熏陶专业涵养,提升专业素养;学校鼓励青年教师积极以网络研修为基础参与各种类型、各种级别的课堂大赛和课堂观摩活动。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我校晒课总数,县、市优课获奖人数均位居全市前列。另外,今年获得“省优课”奖人数也有突破,达到10人:刘磊、刘丽丽、焦超、任雪华、高文辉、张玮、张言彩、尹星蕾、刘瑞、冯桂龙。

 (七)加强质量监控,扎实推进教育教学视导工作。

    为切实提升高三一轮复习质量和效益,落实“科学备考、精准备考、高效备考”的科研理念,按开学初,唐校长对教科研工作的指示,自11月1日起,校教科研室组织部分教育教学专家对高三年级进行为期两周的教育教学视导活动。

    11月1——4日为调研阶段。调研内容包括听、评课,集体备课研讨,常规资料检查和学生问卷调查四个方面。四天时间,9个学科组29名教研员,深入教学一线听课、评课、磨课,听课对象涉及高三9门学科67位教师。其间,视导组成员参加了9个学科组的集体备课活动,查阅了9个学科组67位教师的教学教研常规资料,举行小型座谈会(听课后课间或午自习小范围交流反馈会)60余场次。问卷调查涵盖三个层级22个班级近1300名学生。

11月8——11日为视导反馈阶段。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焦校长、韩校长、李校长、王校长、年主席参与并主持各学科组视导反馈会。视导反馈会上,各位教研员秉持原则,实事求是,无私无畏,敢说真话。肯定成绩不夸饰、不矫饰;面对问题不遮丑、不避丑。对一些典型性专业困惑,教研员门见招拆招,破解疑难,积极建言献策,凸显引领作用,真正做到“视““导”结合,以导促教。

    视导组反馈合议一致认为:高三年级一轮复习策略科学得当,行动扎实有效。整个年级呈现出“风气正、氛围好、干劲足、势头旺”的鲜明特点。实践证明,高三年级是一支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创造力的优秀团队。2017年高考也必将书写浓墨重彩的历史篇章。

    本次视导活动,时段长,范围广,任务重,强度大,收获丰。通过教育教学视导活动,锤炼了教师队伍,促进了专业提升,推动了高三一轮复习工作的扎实开展,赢得了广大师生的赞誉和好评。

 (八)完善激励机制,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和专业提升

    首先,结合学校绩效考核办法,完善教师教科研成绩统计工作,进一步调动全体教师开展教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加大优秀备课组及年度教科研成果的考核、奖励力度。

其次,教科研室积极组织教师参加省、市、县教育教学论文评比和各级各类优质课大赛,做到每次活动有组织、有指导、有总结。为教师专业发展搭桥架梯,铺设平台,创造条件。在全市优质课大赛中,李丹丹、许坤荣获一等奖,马文友、毕超永荣获二等奖。

第三,继续做好全县骨干教师、“教坛新星”的推荐、评选工作;积极推进“名师工程”建设,努力做好我校市、县名师年度考评工作,倾力打造研究型、学者型教师队伍。2016年度,通过层层选拔,一批实力派新秀脱颖而出:闫立、杨超、刘云鲲、陈曦飞、徐艳艳、梁从付等同志获县“教坛新星”称号;王红、王翠荣、卢新炜、戴廷虎等同志获县“骨干教师”称号。

(九)合理调整作息时间,增加学生自由支配时间。

    在原有教学时长基本不变的基础上,学校果断取舍,将第一节课时间前置,上午变4节为5,并将下午原第4节30分钟变为一整节。  

    上午的增加的一节自习课,学生或是消化课堂上学过的教学内容,以达到巩固、迁移知识,形成能力的目的;或是预习即将学习的教学内容,为完成新的学习任务做准备。自习课让学生自主学习,不仅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保证,而且也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意识、自我管理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乃至终身发展。

    下午的一整节课也为一些年级培优补差提供了一个较长的时间段。既可以培优补差,全面提升年级整体成绩,又可以间接刺激教师更新教学观念,进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进而逐步使得学校教学质量上台阶。

    新的作息时间、课表调整以来,师生纷纷点赞认可。学校也将会坚持给学生一个自由的空间,留一片学生向往的天地,还学生一个宁静的港湾。

(十)准确定位年级工作方向,对症下药开良方。

在各年级分管校长的指导下,起始年级抓住了学生习惯养成期;初二、高二年级调节了学生疲劳懈怠期;初三、高三年级的突破了攻坚转型期。对于关系到学校招生和升学这两个着力点的初三、高三年级,学校细抓常规管理不放松,狠抓教学不动摇。就高三年级而言,一是一把手垂直把脉管理,分层次指导动员,学生学习风貌转变明显。二是量化考评常态化,保证了整体浓厚的学习氛围。三是经常选派教师多方参加全国各地高考考备考交流研讨会,博采众长,为我所用。确保了备考方向。如瑜组长、汪品组长带领本年级9位教师,到合肥八中聆听了河北衡水中学各教研组长的报告;王书浩校长和范娟主任参加了皖智第一次大联考的成绩分析;12月10日,吴新军主任、吴贤臣组长带领9位学科组长,到肥东一中学习高考评分细则。四是走出去学习名校教育教学管理和尖子生培养方法(赴湖北襄阳等地),摸索出了适合本年级的管理方法,且成绩显著:一是与河南郸城一高等名校共同参加的中原名校联考,按联考划定的分数,我校本科达线有800余人,令人震撼!二是在刚刚结束的亳州市联考中,全市前50名我校占4人。可喜可贺!这些都为2017年的高考再创辉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十一)积极开展青少年科技实践活动,着力提升科技教育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

    在市、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县科协的大力支持和推动下,我校以争创全省一流科技教育基地为契机,积极开展多项科技模型制作的培训和研究。

本学期,学校加大研究性投入,先后投入6万余元添置了无线电测向培训教材及设施,积极开展科技教育活动。2016年10月,在由省体育局、省教育厅、省科协、团省委、省妇联联合举办的2016年全省青少年无线电测向、定向锦标赛中,来自全省的20多个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我校选派的20位选手参加了测向3.5MHz短距离和测向144MHz短距离两个项目、三个组别(初中、高中女子、高中男子组)的比赛,荣获12个一等奖、7个二等奖和10个三等奖,并几乎囊括了参赛项目的一等奖(共15个一等奖,我校12个)。崔森团队用非同凡响的实力再次展示了我校科技教育的累累硕果。

五、坚守以人为本情怀,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谋福利

多年一线教师的工作经历给我这样一个感受:工作哪怕累点,待遇哪怕差点,一定要图个心情愉快。所以,我尽心努力为老师营造一个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从自身做起,从不在老师面前摆架子,闲暇时间走进办公室和老师聊天,了解他们生活工作中的情况,分担他们的困惑,分享他们的喜悦。

在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也设身处地为教工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一是改造了教职工活动场地,添置两块羽毛球场地,既利于教职工锻炼身体,又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二是关心离退休教职工,坚持对伤残病重、遭灾遇难、病故家属进行看望慰问,力所能及地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三是由一把手牵头跟进,借用私人关系,艰难解决了学校教职工子女入学难的问题。四是集全校之力,由唐校长全面负责反映、沟通、协调,历时2年,一举解决了困扰40余位教师多年的编制问题,既解开了这些教师的心结,使其安心从教,每年又给学校节省了200余万的庞大开支,减轻了学校的经济负担。五是继续提供班主任在一起吃早餐共交流的平台,给广大班主任教师以亲切的人文关怀。在学校切实把好事办实了、实事办好了,这也使得人心渐暖、思齐、向稳。

 六、树立后勤服务意识,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学校后勤部门本着服务于教育教学工作的原则,努力创造优美舒适的校园环境,尽心尽力做好后勤服务工作。 

   (一)对各办公室、各班级的财产和物品进行核查并登记入册,落实固定资产的管理工作。本学期分两次对学生使用的课桌凳进行了清理统计,以便更新、添置,不影响教学。

   (二)平时不定期对学校损坏的课桌椅、门、锁、窗、水电设施等进行及时维修。

   (三)积极配合各科室的工作,如学校的期中、期末考试、学校各类会议、地震逃生演练等活动,后勤部门都全力以赴,做好服务,保证各类活动正常有序进行。

   (四)推行阳光校务,提高透明度。学校设有校务公开栏,执行收费标准,规范收费行为,设有收费公示栏,接受教师、家长和社会的监督,让教职工心中有数。

(五)规范财务制度,严格程序管理,厉行节约,减少非生产性支出,实行发票小组会签制度。好钢用在刀刃上,以教学开支为主。 

 七、强化安全稳定意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助力发展

本学期,学校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居安思危、警钟长鸣。学校安全工作做到制度化、常规化、科学化。进一步完善了安全工作制度,确保了学校财产和师生生命安全。

   (一)为提高师生法制观念和安全自护能力,学校坚持做好安全常规工作。开展了交通安全、自我防护、防火等一系列宣传和教育活动,营造了安全工作“人人讲、人人防、人人警、人人劝”的良好氛围,构筑校园安全防火墙,提高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掌握了防范突发事故的技能和技巧,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保了驾护了航。同时,举办法制专题讲座和安全知识讲座,将道德教育与法纪教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生的法纪观念,使学生懂得遵纪守法的道理。

   (二)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及整治工作。做到了每月不少于一次,期初和期末重点查。及时完成了校舍维修、线路改造、消防设施更新等隐患整改工作。严把校门进出关,加强值班人员管理、加强课间活动安全管理、加强保安人员管理、加强学生上下学接送管理。在家长会上与每位家长签订“安全监管承诺书”。通过家长会、致家长一封信和家长学校宣传安全知识。

    回首过去,成绩虽不断提高,但面对未来,依然倍感压力很大:学生思想、行为习惯养成上还应不断加强教育督促;二胎政策的放开,部分学科师资暂时严重匮乏,尚需统筹解决;部分教师教学方式方法和工作能力尚待改变和提高;学校财政吃紧,教育教学活动开展多受掣肘……

    但我相信,有全体教职工的真诚的理解、爱校的情怀和无私的奉献,我有信心一定能迎难而上!实现我校“超常规、快节奏、跨越式”发展。

    同志们,假期已至,新年将近,感谢全体教职工一学期来的辛勤无私付出。祝大家阖家幸福,万事顺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