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总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总工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总工会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3-21 00:00 来源:蒙城县总工会 字体:[ ]

今年以来,蒙城县总工会在县委和市总工会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面实施“十二五”规划和建设工业蒙城、宜居蒙城、人文蒙城“三大蒙城”的目标任务。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发展和谐劳动关系、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突出建功立业活动、维权机制建设、困难职工帮扶等重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并取得较好的成绩,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积极强化学习机制,全面提高职工素质

为加强机关的建设,从强化学习,廉洁自律,做好服务人民。本着“外树形象,内求质量”的宗旨,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以建设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确立“学习与工作相结合”的理念。一是坚持定期政治学习,坚持每周一、五的政治业务学习。传达上级文件精神,组织职工集中收看了《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反腐败警示绿》等电教片,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二是深入开展以“以全心服务,树全新形象”的主题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到板桥镇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党日活动,使全体员工树立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树立不进则退的竞争意识,同时又能时刻铭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自我加压。三是参加各项业务培训,先后组织干部职工进行《劳动合同法》、《社会保险法》培训和政策法律法规知识讲座,并参加了《社会保险法》知识竞赛,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职工牢固树立“为职工服务”的意识,全心全意推进我县工运事业的发展。

二、强化基础,组宣工作有了新突破

(一)认真做好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

为了贯彻落实促进企业发展、维护职工权益的企业工会工作原则,大力推进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不断提高企业工会组织的覆盖率和职工的入会率的要求,县总工会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的建会工作机制作用,借助各方力量推动我县基层工会组织建设,确保全面完成2011年市总下达的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目标任务,县总于2011年5月11日召开了基层工会会议,并下发了蒙工字【2011】19号文,关于开展基层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的通知,把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工作任务分解到基层,同时把组建工作目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中。并且县总积极争取党政及有关职能部门的支持,大力发展农民工入会。以建立村级工会,社区工会等形式在劳务输出地发展农民工入会;县总工作人员积极深入到农民工集中的企业、行业、区域,以建立区域性工会联合会、社区工会联合会、行业性工会联合会等形式在劳务输入地发展农民工入会。同时继续加强工业园区企业工会组建工作。瞄准今年新开业的企业,联合有关部门积极上门做深入细致的宣传动员工作,并手把手帮助这些外企做好成立工会的筹备工作。年初,通过有关部门的配合,我县工业园区内已有31家企业建立了工会组织。截至到目前,全县新建基层工会组织共209家,其中区域性工会联合会10家,发展会员6336人,其中农民工会员4627人。

(二)创新机制,突出重点,推进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全面发展。

1、县总按照市总要求下发了2011年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意见,坚持和规范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工作。2月份,利用工会系统表彰考核的契机,下到各系统局及乡镇基层工会中对开展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及职工之家建设情况进行了走访摸底,调查显示:全县各基层工会开展各项工作都很正常,但存在着基层工会主席大部分都兼任其他职务,不利于工会工作开展的情况。

2、坚持不懈地推进职代会制度特别是非公企业的职代会制度建设,要求百人以上非公企业普遍建立职代会;百人以下非公企业采取区域、集群、行业、联合等多种形式建立职代会,落实好职代会知情建议权、审议协商共决权和监督评议权,要求企业改制方案经职代会审议,有关职工分流安置、经济补偿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必须经职代会讨论通过。

(三)工会规范化建设工作。

为了规范基层工会工作,县总于2010年就制定下发了县直基层工会和乡镇工会工作考核办法,今年县总要求各基层工会,按照考核办法,高标准、严要求的做好工会工作,年终将对各基层工会逐一考核评比,考核结果将作为县总评比各类先进的依据,对工会工作成绩优秀的单位给予奖励。为了更好的规范基层工会的各项制度,县总要求2011年所有新组建的工会组织在成立的同时上报工会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名单。对于县级工会来说乡镇工会的规范化建设是工作的重中之重,首先,县总按市总宣教部安排乡镇工会干部参加省总工会业务培训班,让他们熟悉工会工作,掌握工会工作的业务知识,这样才能做好工会工作;其次,做好乡镇工会工作调研,全面掌握全县乡镇工会开展工作的情况,在调研的基础上,按照规范化建设标准逐步健全完善组织机构,明确乡镇工会的职责,奠定了他们组织职工开展活动的基础,使全县工会组织建设工作迈上了新台阶

(四)、结合学习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工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是工会之教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履行工会教育职能的主要体现。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召开后,县工会积极组织全县广大职工学习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参与以“当好主力军,推进新跨越”为主题的劳动竞赛活动。在学习中针对新时期职工思想上存在的新问题,一是深入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宣传;二是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增强职工的社会主义信念教育,从而激发了全县广大职工“争当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及“创先争优”的热情。如国税局在组织职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中,开展了“七彩国税”活动,获得全总评比“二等奖”。

(五)、结合春节、“五一”庆祝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

工会开展职工文体活动是为满足职工精神需求和全面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是陶冶职工情操的重要活动。在2011年春节期间与蒙城县卫生局共同举办了卫生系统迎新春文艺联欢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县工会为全县职工举办了4次文体活动,即:一是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与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县委宣传部、县委组织部等多家单位联合举办蒙城县“红歌满江淮、合唱促崛起”•“童心向党”红色经典合唱比赛;二是按照市总要求积极参加全市职工邮政杯“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共4人参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三是与县委宣传部、文化局、文明办在文庙广场共同为职工举办了庆“五一”国际劳动节广场演唱会,县经贸委、环保局、供电局、环卫处等多家机关及企事业单位组织了方队观看。四是县公安局、环卫处等29家基层工会都举办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五是选派红歌选手参加省总“红歌献给党、情系农民工”红歌比赛取得第三名,并参加省总组织的一系列演出活动。六是在庆祝“十一”国庆期间与县委宣传部、文化局、县直工委共同举办“与祖国同行”专场文艺演出。七是积极推荐选手参加市总“五一”演讲比赛和“咱们工人有力量”演讲比赛。进步丰富全县职工的文化生活。

(六)、组织全县窗口行业积极开展文明行业创建活动。

开展窗口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是树立窗口行业服务形象,提高窗口服务质量的重要举措,窗口行业创建点多,面广,任务重。县工会积极组织全县21个窗口行业开展文明创建及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召开了窗口创建动员会,制定创建方案和工作计划,并下发文件。为迎接亳州市第一季度经济工作调度会在我县召开,我们积极配合县文明办搞好窗口服务行业的创建及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使窗口行业创建达到“三优”标准,为会议营造良好的服务环境。

(七)、结合新形势下的现实需要,着力搞好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发挥工会作用,搞好工会干部的学习培训尤为重要。我县根据省市总的通知精神,积极组织基层工会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共组织基层工会干部38人分6期参加省总干校的培训(其中女干部17人),大大地提高了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水平及工作能力。

(八)、结合省总“职工书屋”建设的要求,积极推进全县“职工书屋”建设。

县总根据皖发[2008]19号及皖文行办[2010]12号文件精神,对已获得省“职工书屋”示范点和省“职工书屋”称号的单位给予表彰,并下拨配套专项经费奖励,用于“职工书屋”建设。如:蒙城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获省“职工书屋”示范点荣誉称号,颁发省“职工书屋”匾牌一块、省总工会赠送价值2万元图书,县总工会配套专项经费3000元;蒙城县第一中学、中国人民银行蒙城县支行、蒙城县第一人民医院、蒙城县国家税务局、中国电信蒙城分公司、蒙城县地方税务局、蒙城县公路分局、安徽省东升食品有限公司等分别获省总颁发的“职工书屋”匾牌一块,县总工会配套专项经费各2000元。县总共下拨专项经费19000元

三、充分发挥工人阶级的主力军作用,经济工作上台阶

(一)认真开展2011年度市劳动竞赛先进推荐申报工作。按照亳州市劳动竞赛委员会亳竞字[2011]1号《关于开展2011年度全市劳动竞赛评比表彰工作的通知》精神,我县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工作一线、面向社会各个阶层的原则, 在年未对各系统单位劳动竞赛工作考核情况进行梳理的基础上,推荐出4个候选先进单位、4个“工人先锋号”候选先进班组和6名候选先进个人(包括2名候选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通过在《亳州报》进行公示和市劳动竞赛委员会的批准,并在“五一”前夕受到市劳动竞赛委员会表彰。

(二)积极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我们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题,依托基层和企业,开展了以“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为主题的劳动竞赛,下发了(蒙工[2011]11号)《关于开展“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主题竞赛活动意见》,结合以创建“工人先锋号”为载体,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重要攻关,广泛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劳动大竞赛”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充分焕发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热情,激发职工在生产建设的各工作岗位争创一流的干劲。全县60余家企业参与了活动,参加职工2000余人。有的企业还结合本行业实际开展了有特色的劳动竞赛,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根据市首届职业大赛的通知,我县供电公司积极组织配电线路工能手进行技术培训,这些能手正厉兵秣马积极备战,迎接市首届职业大赛。

(三)广泛开展职工节能减排竞赛活动。为进一步推进全县范围内的节能减排立功竞赛活动,继续在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干部职工中开展“创节约高效、树满意形象”节能降耗竞赛活动。各级工会将围绕发展循环经济、加强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工作,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带头开展节能降耗竞赛活动,引导大家立足岗位,投入到增值型、创新型、攻关型、节约型、技能型、优质型节能降耗竞赛和合理化建议活动之中。全县共有40多个单位、2700名职工参加节能减排活动。

(四)继续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坚持“安全发展”的指导原则,以企事业单位为重点,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与县安监局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2011年度“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全县参赛企事业60个,涉及13个行业,参赛职工7236人,参赛班组846个。积极开展全县职工职业安全卫生知识普及教育及竞赛活动,通过有关会议和下发文件,要求各基层工会把本次竞赛活动当作履行基本职责,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有效载体来抓,切实做到有安排、有检查、有总结,并把本次竞赛活动融入创建安全班组活动之中,使安全工作在基层扎实有效地开展。县总工会还结合工会工作实际,积极协助县政府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在显著位置粘贴安全生产警示标语。按照亳工[2011]11号《关于开展全市“安康杯”劳动保护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精神,我县组织部分工作经验丰富、文字功底深厚的工会干部参加理论征文活动,上报5篇,其中3篇被市总推荐参加全省“安康杯”劳动保护论文的评选。另外,我会还对贯彻落实全总三个《条例》情况进行调研,写出专题调研报告。半年来,参与2起一般性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促进企业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有效维护了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

(五)其它工作情况。一是开展五月份的合理化建议月活动,并下发(蒙工[2011]12号)《关于开展“我为企业创新发展献一计”合理化建议活动的通知》。截至目前,全县有近千余名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400余条。二是开展了“五一”劳模宣传周活动。三是做好全国及省部级劳模困难补助的发放工作,慰问劳模29人,发放慰问金及困难补助123200元。四是完成了近年来劳模管理和服务工作调研汇报。

四、倾心关爱职工,做好保障和女工工作

(一)、送温暖工作

1、2011年“两节”送温暖期间,县总确保送温暖活动“三到位”。一是困难职工状况摸底统计到位。县总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及早拟定方案, 9月下旬就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要求对困难职工档案重新进行摸底排查,加强动态管理,完善困难职工档案,为此专门下发文件,从源头上发挥作用,真正的使困难职工在送温暖活动中做到全覆盖,不遗漏,已建立困难职工档案2787户,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每一个困难职工家中。二是送温暖资金募集到位。县总积极争取政府和上级工会资金支持,多渠道筹集送温暖活动的资金,同时做到依档帮扶,实名制发放。2011年全县共筹集送温暖资金90万元,先后慰问困难职工2892户,发放现金59万多元,面粉5670袋,使他们都过上一个愉快、祥和的春节。三是“两节”送温暖检查落实到位。送温暖工作结束后,县总组织机关人员分三组对经委(直属厂)、农委、商务、供销、城建、交通、卫生、教委等9个系统(局)、18个乡镇调查送温暖资金落实情况,检查采取座谈、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按照每个单位不少于5%的比例进行,检查的结果及时进行了通报,各基层工会都能按照每一个困难职工200元、两袋面粉的标准发放,无一违例现象发生。

2、继续开展以资助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大学为主要内容的“金秋助学”活动。通过县总机关人员近半个月的摸底排查核实,2011年县总共资助118名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上大学,发放资金16.3万元,确保了每一个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子女都能上得起大学。

3、继续搞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日常救助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完善制度,加强困难职工帮扶救助,在全县开展困难职工救助活动。信访接待、法律援助、生活医疗救助等项工作制度已完善,办事程序规范运行,将帮扶中心打造成了“帮扶、救助、援助、维权”四位一体的窗口和平台。2011年帮扶中心共接待来访人员300多人次,其中生活救助291人次,资金15万元;医疗救助158人次,资金28.75万元;农民工48人次。

4、加强困难职工帮扶中心规范化建设。2011年蒙城县困难职工帮扶中心按照省、市工会星级达标规范化建设标准,做到了帮扶制度健全、程序标识规范、基础设施齐全、组织机构健全、经费渠道畅通,达到规范化建设三星级标准。

(二)、技能培训工作

按照上级工会进一步深化“就业困难人员技能培训和就业服务工作”,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等群体的技能水平。县总以技能培训和创业服务为重点,努力扩大就业稳定就业,2011年和劳动保障再就业局联合开展了 5期对困难职工和农民工的培训,其中农民工475人,困难职工100人,创业培训125人,帮助困难群体实现就业610人。

(三)、其他工作

1、为切实关心职工生活,改善生活条件,提高生活质量,县总转发了<<市工会开展“强后勤、促和谐”主题活动》文件,在各类企业中开展了职工后勤保障工作评比活动,华洋纺织有限责任公司被省总授予“强后勤、促和谐先进职工宿舍”称号,东方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宏健食品有限公司分别被市总评为“职工满意食堂”、“职工后勤保障先进企业”。

2、在贯彻落实全省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中,县总下发【2011】17号文件,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宣传发动,截止到目前参与互助保障人数657 人,互助费37506元。

二、女工工作

一、深入开展“学比创争”活动,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县广大职工为促进我县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建功立业。一是继续实施“女职工建功立业工程”和“女职工素质提升工程”。2011年县总女职委在全县女职工中开展了”学先进、比奉献、创一流工作业绩、争当五一巾帼标兵”活动,为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我们在女职工相对集中的行业、企业和工种,组织开展了具有女职工特色的各类竞赛活动,今年全县共有680多名女职工开展了10场次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提合理化建议612条,创经济效益15万多元,其中蒙城供电有限责任公司客服大厅获得“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东升食品有限公司获得“省女职工工作先进集体”称号。二是立足于岗位成才,促进女职工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各基层工会女工组织积极引导广大女职工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举办各类女职工培训班3期,培训女职工干部80人,选树学习型女职工组织3个,教委系统为女职工搭建了展示才能提升素质的平台,组织了唱红歌、乒乓球、演讲、公开教学等比赛;商业系统、万佛塔水泥厂、东升食品有限公司、供电局、移动公司、信用联社等单位都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知识竞赛和其他活动。

二、以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为重点,建立和完善女职工维权机制。一是积极推动《劳动合同法》、《安徽省实施妇女权益保障法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县工会女工委在2011年对全县女职工组织建设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写出了调研报告。二是深入开展姐妹献爱心帮扶活动,促进困难女职工帮扶机制的建立和完善。蒙城县女工委把女职工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作为女职工维权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了对困难女职工的帮扶救助,建立健全了困难女职工档案。在开展“关爱困难女职工家庭”活动中,县总共组织68名女职工进行了“两癌”检查;资助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上大学12人,资金24000元;救助困难女职工88人,资金58200元;开展结对帮扶10户;处理女职工来信来访10次,帮助她们解决了实际困难。在开展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工作中,2011年县总女工委共组织77人女职工参加疾病保险,互助费2772元。

五、逐步加强和规范工会法律工作

(一)加强劳动法律法规宣传。在《社会保险法》即将实施之际,蒙城县总工会于5月22日开展了《社会保险法》工会宣传日活动,在职工活动中心设立《社会保险法》工会宣传台,与群众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咨询,并且还组织人员深入企业、社区,广泛开展送宣传手册、送百题问答的活动,据统计,发放宣传单、宣传手册1000余份,接受职工群众咨询400余人次。

(二)及时向市总报送调研报告。完成了市总法律部等关于开展《劳动合同法》贯彻实施和工会劳动法律监督工作情况、工会法律援助机制建设情况等调研任务,及时形成了调研报告,上报市总工会。

(三)做好基层工会法人年检工作。根据市总法律部的工作部署,我县在5月底完成了已登记基层工会社团法人71家年检工作,对3家基层工会进行法人变更或注销。

(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自6月3日参加全市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推进工作会议以来我会认真落实会议精神,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集中攻坚,全力推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一是广泛宣传,营造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的良好环境。7月22日召开各乡镇、系统局工会工作会议,传达市总会议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充分发挥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深入持久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的目的、意义、内容及典型经验,让社会各界了解、支持该项工作,从而使全县上下形成共识,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稳步推进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党政重视,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提供有力支持。在听取市有关会议精神以后,随即向县有关领导作汇报,得到县领导的支持,成立了蒙城县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由县委副书记张廷林同志任组长,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副县长熊国洪同志、县政府副县长韩龙同志任副组长,县有关部门领导为成员的领导组织,并且“两办”联合下发了通知。县委、县政府领导对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视支持,为推进我县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广泛开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三是三方联合,完善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为进一步加强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机制,我县于7月22日召开三方协商会议,会上各方对如何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发表各自观点、看法。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手册》等有关资料进行审核,同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建设性意见。召开了“全县推进‘两个普遍’工作会议暨工资集体协商培训会”,县委副书记张廷林,县委常委、副县长熊国洪、副县长韩龙、县总工会有关领导、县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协调委员会成员单位领导和各乡镇、各系统工会主席、30余家较大型企业工会主席参加会议,下发了蒙工[2011]26号《关于蒙城县总工会落实“两个普遍”开展百日集中行动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制定了“百日集中行动”的方法步骤,提出了考核内容和奖惩措施,把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目标任务落实到基层、落实每一个工会干部身上,形成了全县上下一心,奖惩分明,服务企业有奖的工作局面。截至12月10日,我县已促成212家企业签订了工资集体协商专项集体合同,覆盖职工10800人。

六、工会机关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党建工作得到加强。一是加强了党组对机关党支部的支持力度,从财力上予以支持,党支部积极开展党员教育活动,组织党员捐助受灾地区人民群众。二是加大了支部活动内容。为庆祝建党90周年,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并进行知识测试,组织机关党员到板桥集镇纪念馆进行参观并进行重温入党誓词。制定出台《推进机关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施意见》,支部书记上党课,党员干部写心得张贴交流。积极动员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成立了组织,明确了科室及专人负责。目前进一步将创争活动深入到各基层工会,形成上下联动的氛围。

(二)机关宣传信息工作逐步规范。宣传报道活跃超前。全年共编制《蒙城县工会工作简报》8期,被《安徽工人报》采用2条、《安徽工运》采用2条、《亳州晚报》采用3条、《亳州工会信息》采用20条。目前信息员队伍稳定、网络健全。

蒙城县总工会     

2011年12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