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卫计委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4 00:00 来源:蒙城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字体:[ ]

2015年,我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县行政服务中心具体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关于推进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以创建“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文明机关为标准,从健全规章制度、完善公开机制、提高监督成效三个方面,不断深化计划生育政务公开工作,让人民群众享有充分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群众的满意度。

一、强化组织领导,健全规章制度

为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我委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一是加强领导。我委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此项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确定委办公室作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工作,并抽调专门人员负责具体事务工作。领导小组每年不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对政务公开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二是落实责任。我委结合本部门实际情况,制定了工作计划及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建立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申请公开机制,落实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方式,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明确了申请公开政务信息的程序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明确公开主体和形式,规范公开范围和程序,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机关股室目标责任管理体系和系统行风政风建设考核体系,通过层层签订责任制,把政务公开的目标和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进一步明确,真正做到与整体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

三是健全制度。结合《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贯彻,我委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先后研究出台了《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政府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办法》、《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暂行办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公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工作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同时,建立和完善了民主评议制度和指导评估制度。在单位明显位置设置了群众举报箱,公布了监督电话号码,以便群众对机关公务人员的执法行为进行监督。及时听取、收集群众的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建议积极采纳,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或做出说明解释工作。各项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有效地推动了我委政务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

二、完善公开内容,拓展公开渠道

在深化政务公开的过程中,为最大限度地确保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我委政务公开的内容实现了由一般事项公开向重点事项公开、由单纯的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由自定公开内容向群众点题公开的“三个转变”,政务公开的渠道也实现了由单一向多渠道的转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一是内容更加充实。按照省卫计委提出的深化卫生计生决策公开、深化行政职权公开、深化重点内容公开、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深化办事业务公开等五方面内容。规定凡事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人口计生重大事项,在决策过程中要广泛听取、合理吸收各方面意见,推进行政决策的过程和结果公开。制定和完善行政职权目录和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向社会发布,通过公开权力运行流程,提高工作的透明度,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工作效率。

二是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了解的“事权、财权、人权”和与育龄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事项作为公开的重点,公开行政执法依据、职权范围、办事程序、办理时限、办理结果。对财物管理、政府采购、车辆管理、公务接待、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公开进行了规范。在机关内部围绕廉政风险重点环节,梳理工作运行程序和权力运行轨迹,针对各个环节分析查找可能发生不廉洁问题的风险点. 明确风险点对应的风险对象,并按照发生机率或危害程度确认风险等级并予以公开。各股室、二级机构围绕排查确定的各类风险点及风险等级,制定防控措施,着力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同时,还将其他应当公开的内容列入公开范围,并注意与省市计生委信息公开要求相衔接,及时有效地满足人民群众对人口计生信息的需求。

三是渠道更加丰富。我委开通了政府信息公开网,搭建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发布平台,全方位发布信息,2015年度公开各类信息1050条,被国家和省市人口网采用信息300余条,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在各二级机构设立电子屏幕、公开栏等,主动公开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各类信息。积极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把办理的过程作为政策宣讲和政务公开的过程。主动办理百度贴吧、蒙城在线等网民提出的具体问题,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及时反馈。开通“12356”阳光计生服务热线,在蒙城电视台和各乡镇村室公开栏公布了咨询、投诉电话,方便群众及时了解政策及举报各类违法违纪行为。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等开展上下联动的广场宣传活动,为群众面对面地服务。

四是范围逐步扩大。逐步扩展公开的方式、内容、范围等,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我委结合推进“村为主”工作机制,强力推进计划生育村务公开,加强组织和制度建设,积极推进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向乡镇和社区延伸,完善县、乡、村三级联动的政务公开网络,推动全县卫生计生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县卫生计生工作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三、强化监督检查,促进健康发展

加强监督检查是完善政务公开、落实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为此,我委高度重视监督机制建设,把群众监督与党内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建立健全了政务公开监督机制,完善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目标责任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效能建设、政风行风建设综合加以考评。并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查内容主要包括政务公开项目内容是否齐全、公开形式是否有效、政务公开管理是否科学、相关资料是否完善等。重点加强对工作不到位、不彻底、政令不畅、办事拖拉的行为进行监督和责任追究。注重发挥行风监督员的作用,定期召开监督员座谈会、听取监督员反映有关情况等形式,为政务公开建言献策。同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监督,建立了有奖举报制度,积极反映人口计生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通过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提高了卫生计生系统的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改进了工作作风,规范了行政行为,权力运行更加透明公开,依法行政、为民服务的理念进一步深化,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卫生计生工作的健康有序发展。

四、存在问题及下步计划

回顾2015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其主要表现是有些工作还没完全到位,已开展的工作没有彻底抓到位,究其根源是认识不到位,监督制约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加强,督办督查机制有待于进一步健全完善。

今后我们将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的各相关环节进行全面检查和梳理,努力做到以下几点:一是提高认识,加强领导;二是加强培训,增强能力;三是充实内容,及时更新;四是规范流程,公开透明;五是建立机制,规范发展;六是认真总结,提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