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板桥集镇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板桥集镇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板桥集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5 00:00 来源:蒙城县板桥集镇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将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突出重点领域,深化公开内容。在抓好常规信息公开的同时,把机构信息、政策文件、规划计划、人事信息、资金信息、通知公告、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8大领域的信息公开作为重点工作进行推进。今年我镇细化内容,分解任务,明确目标,配套措施,落实责任,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

(二)加强解读回应,优化公开服务。一是建立并实施重要政策解读机制。通过设立完善政策解读栏目,及时对镇党委、政府制定出台的重要文件、有关会议精神进行解读。二是积极主动解决群众诉求。充分发挥政府热线平台作用,24小时为市民解读政策、回应关切、解决诉求,全年共收到热线工单200多件,按期办结率达100%。

(三)强化责任落实,明确工作任务。我镇2018年召开了4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及专题会议,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明确由分管办公室负责人负总责,党政办秘书兼职抓。全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次,通过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增强了全镇抓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责任感。

二、优化政务服务情况

完善了村(社区)为民服务大厅建设,推动乡镇政府职能的转型优化。利用互联网+监督,村务公开栏等载体,推行政务公开、村务公开新机制,确保村级“三重一大”事项全过程接受社会监督,积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主动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镇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案件。

四、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

全年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的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尽管我镇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依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今后,我镇将继续认真落实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方面实现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