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王集乡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03-21 00:00 来源:蒙城县王集乡人民政府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上级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编制而成。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培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几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2017年,王集乡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落实乡政府重点工作部署和推进政府自身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以深化公开内容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公开意识、完善制度机制、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渠道,持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认真做好政府信息机制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总体要求,除涉及不能公开的秘密内容外,一切政府信息内容都将作为一项常态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考核办法,量化考核标准。考核内容包括:政府信息、权利运行、便民服务平台建设、电子政务、公开载体、制度建设等,同时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其进行检查、调度和考核。二是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第一平台作用。及时、全面的公开相关政府信息,及时报送行业和部门信息,方便公众查阅。并结合当前重点工作、中心工作,有效拓展专题宣传方式,强化信息以数字、图表、视频等方式的展现,增强网站的吸引力和亲和力。三是加大了工作的监督考核力度,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做好政务信息内容的公开。一是政府网站公开。每年3月底前报送王集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确保年报信息公开及时公布。二是设置特色专栏。对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如政策解读、为民服务等方面做了进一步的改进。先后印制发放办事手册近1万份。办事公开实现了由“要我公开”到“我要公开”、由单向公开到双向互动、由不规范到规范的“三个”转变,向着公开内容全方位、公开形式多渠道、公开程序零误差的目标不断迈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0余条。

(二) 公开形式及内容

一是对照《条例》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公开方式、职责分工、工作时限、公开目录。

二是结合工作职能,调整了行政许可事项,修订和完善了行政许可指南和工作流程。

三是通过现场公示、网上公示、建立规划公示栏等方式,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的工作进行公示,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规划审批的透明度。

四是2017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五是2017年度未发生向申请人收取相关费用及费用减免的情况。

三、政府信息机构建设和政府信息财政投入情况

(一)机构情况。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为2人。

(二)财政投入情况。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培训、网站建设等方面的费用约5万元。

(三)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8次。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王集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有不足,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信息量和信息公开覆盖面有待于进一步扩大;二是信息公开时效性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是网络技术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在新的一年里,我乡将进一步加强健全机制,强化措施,务求实效,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塑造亲民、务实、高效的政府形象。

(一)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

进一步梳理、整合政府信息,规范公开政府办事服务信息;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政府简报、村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规范工作流程

升级完善全乡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体系,规范公开行为,逐级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发布、监督评议、问责等工作流程。

(三)完善配套制度

完善依申请公开分发、处理、反馈工作机制,依法稳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机制,及时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制定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细化考核内容。

(四)加强监督检查

进一步完善监督评议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便民程度以及公开的效果、群众的满意度、群众意见建议和投诉处理的落实情况等进行综合评议、考核,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王集乡人民政府

2018年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