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蒙城县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3-22 00:00 来源: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开展政(企)务公开工作,在推行政(企)务公开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保障各项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15年,我局共发布信息1138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195条,行业网站本级网发布信息689条,省内网发布信息254条。现将我局今年以来政(企)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

根据县委、县政府和市局(公司)关于政(企)务公开工作指导精神,结合本局实际,我局完善了《蒙城县烟草专卖局政(企)务公开实施意见》,做到机构健全、内容公开、程序规范、制度完善、现场指导、检查监督,推动政(企)务公开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成立了政(企)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担任,副组长由纪检组长担任,主要指责是指导全局政(企)务公开工作,提出实施意见,监督检查制度落实,审议拟公开的形式和内容;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先后完善了蒙城县烟草专卖局政(企)务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审议制度》、《评议制度》、《反馈制度》、《备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多项制度,促进了政(企)务公开各项工作的规范化。

三是加强目录建设。认真按照相关文件要求,梳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公开数据、公开内容,编制政务公开目录,确保企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二、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

按照政(企)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明确企务公开的范围: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除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商业秘密外,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征求职工意见,并予以公开。

一是企业重大决策问题。主要包括企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投资和生产经营重大决策方案,企业改革方案、重大技术改造方案、职工分流、安置方案等重大事项。

二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要问题。主要包括年度工作意见、年度经济目标及完成情况,财务预决算情况以及相关的责任制考核、奖惩办法,企业重大投资决策方案和实施情况,企业技改、基建工程建设项目的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供应,产品销售和盈亏情况,承包租赁合同执行情况,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落实情况,重要规章制度的制定等。

三是涉及职工切身利益方面的问题。主要包括劳动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集体合同、劳动合同的签订和履行,职工工资奖金分配、奖罚与福利,职工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障基金缴纳情况,评优选先的条件、数量和结果,住房公积金管理以及企业公益金的使用方案,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措施等。

四是与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密切相关的问题。主要包括民主评议企业领导人员情况,企业中层领导人员、重要岗位人员的选聘和任用情况,干部廉洁自律规定执行情况,企业业务招待费使用情况等。

三、构建沟通平台,丰富载体形式

我局不断创新公开载体形式,积极构建沟通平台,拓宽企务公开领域。

一是完善职代会制度。职工代表大会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基本形式,也是企务公开的主要渠道。凡是法律规定属于职代会职权范围的事项,都必须向职代会报告,按法定时间、法定程序在职代会上进行审议通过并公开。明确规定企业重大决策不经职代会审议不能付诸实施,关系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方案不经职代会通过无效。

二是建立企务公开栏。运用文件、会议纪要、公开栏、局域网等形式及时公开干部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常规性的工作定期公开,长期的工作分阶段公开,一事一议的工作随时公开。

三是召开各种会议。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联席会、经济运行会、各层次干部会等会议,向职工群众公布企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征求职工意见。

四是构建对外交流平台。向社会宣传介绍蒙城烟草的工作开展的方方面面;通过专卖管理员、卷烟客户经理向卷烟客户宣传《专卖法》,介绍卷烟营销动态。

四、分析存在问题,明确努力方向

今年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条例》和县委、县政府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主要表现:一是学习宣传《条例》欠力度;二是发布信息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配套制度还不够完善。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理顺政府信息形成和收集机制

进一步明确我局各部门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职责,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和工作机构作为职能部门,要加强对其他部门的指导,各部门要指定专人来负责信息收集和归口报送工作,并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予以制度化、规范化,以此提高政府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形成各部门密切协作、运转顺畅的政府信息形成和收集机制。要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布渠道,争取政府信息都上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提高发布的权威性。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

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按照系统化、标准化和电子化的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社会公众查阅。要进一步细化政府信息公开首问责任制、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制、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制等制度,确保《条例》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三)整合公开资源

全面加强烟草服务中心建设,将专卖法律政策、网上办证、对外服务窗口和投诉举报等内容纳入服务中心。积极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实现单位外网与当地政府相关网站的互连互通,并做到政府相关网站与单位网站、办公自动化系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渗透力。

(四)强化宣传培训

要在广大干部职工中积极宣传《条例》,认真组织培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主动公开意识,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能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