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8年蒙城县烟草专卖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30 00:00 来源:蒙城县烟草专卖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亳州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的领导下,我局深入开展政(企)务公开工作,在推行政(企)务公开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保障各项工作健康、稳定、持续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现将我局今年以来政(企)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概述

       “一把手”亲自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政(企)务公开领导小组,健全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工会和纪检、监察抓协调”的工作机制。

IMG_20161213_110851_副本.jpg

  1. 严格坚持和落实信息公开原则。严格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一方面做好保密性审查,严防国家机密、企业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泄,另一方面,做到应当依法公开的信息均全面及时公开。
  2. 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明确各内设机构信息公开的范围、职责,实行归口管理,分工负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运行。

       3.信息公开的载体和渠道多样化。内外网站、纸质刊物、公示栏、电话、短信平台、服务窗口等构建了我局多载体、多维度的信息公开平台,全面服务卷烟零售户、烟叶种植者、消费者和社会群众,做到了动态信息与静态信息相结合,单向信息传递与双向交流互动相结合,纸质信息与电子信息相结合,无声信息与人工声讯信息相结合,保证了信息传递渠道的多样化和畅通。

       4、细化公开内容,明确公开重点。按照政(企)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明确企务公开的范围:凡是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密切相关和直接涉及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除国家规定的保密事项和企业商业秘密外,都要在一定范围内采取适当方式,征求职工意见,并予以公开。

        二、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努力方向

        存在问题:一是本单位少数部门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意识仍有待增强;二是网站信息有时存在更新不及时的现象。 

       (一)继续推行公开机制

         根据《蒙城县烟草专卖局关于政(企)务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要求将继续推行“全员参与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机制”。将通过召开会议、进行专题培训、发放学习问卷等方式,对公开工作进行“全员参与机制”和“对外公开先对内公开机制”培训,让广大干部职工都能熟练掌握并运用以上公开机制。

       (二)不断拓展公开渠道

        进一步加强公开网站工作。继续做好政(企)务公开网站的建设和公开网站内容保障工作,随时做好新版网站数据更新及日常维护工作,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及时更新目录及相关具体内容。力争在全市各级办公场所逐步设置公开信息查阅场所,并配备相应的设施、设备,有专人管理维护,为广大干部员工提供信息公开服务。

       (三)严格规范公开程序

        在完善公开制度建设基础上,要理顺公开流程,明确公开内容,区分公开载体,从什么能公开、什么时间公开、以什么形式公开、按什么程序公开等方面进行系统完善,用制度固化公开内容,避免公开的随意性,规范公开的程序性。

       (四)努力提升公开水平

         政(企)务公开工作事关重大,不是单位某个部门、某个人能够做好的,必须全员参与,各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公开合力。因此,我们要继续按照“党组成员是第一责任人,职能部门是第一执行人,监察部门是第一监督人,办公室是第一组织协调人,员工是第一评价人”的公开责任目标,充分调动广大员工参与公开工作的积极主动性,增强全员参与意识,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