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总工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总工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总工会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5-03-21 00:00 来源:蒙城县总工会 字体:[ ]

2014年,全县工会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按照服务大局有重点,服务职工有实效,强化自身有提升的工作要求,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工会干部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全面完成县委、市总工会的各项工作任务,我县工会工作创新发展,取得了新成就。

一、夯实基层工会基础建设,提高工会组织的覆盖面

建好工会和发展会员在工会工作中至关重要,是工会工作的基础和前提,今年以来,县总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增活力作为重点工作,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1、加强工会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激发基层工会的活力。蒙城县总工会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组织”的目标要求,摸清底数、明确任务,把数据库中的所有企业进行甄别核实、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组建工会,重点对区域(行业)工会组建加大工作力度。2014年,全县新建基层工会组织共314家,发展会员4159人,其中农民工会员3177人。建立区域(行业)工会33家。全县工会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积极推进党工共建的长效机制,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选聘党工共建指导员30名,创建党工共建示范点36家。逐步形成以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双向受益、共建共享、共同提高和共同发展的工作新格局。深入开展建家活动,激发基层工会的工作活力,县总制定《创建“五好”职工之家建设考核标准》,指导基层工会开展建家活动。在非公企业开展工会亮牌子、工会主席亮身份“双亮”活动,和“双爱双评”活动,不断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建设,激发基层工会活力。

2、提高广大职工精神文化需求,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一是加大“职工书屋”建设。为保障广大职工特别是一线职工、农民工的基本文化需求,丰富基层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按照蒙城县总工会建设“职工书屋五年规划,今年新建“职工书屋”15家,为每家配送价值2万余元的健康的、有益的书籍。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文体活动。县总工会在文庙广场举办了“放歌五月,唱响和谐”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型文艺演出;同时号召基层工会以积极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为根本,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娱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培养良好的精神情操,形成积极向上、健康活泼的工作氛围。例如:法院工会举办了职工乒乓球、钓鱼、掼蛋比赛;通孚礼品有限公司工会开展了职工拔河、自行车慢骑、跳绳等活动;供电公司工会举办了职工劳动技能pk大赛等。

3、加大工会干部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和水平。为加强基层工会干部的业务知识,提高实际工作水平,元月9日-10日,蒙城县总工会在县委党校多功能会议厅举办了十余年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第一期基层工会干部培训班”。全县部委办局、事业单位、19个乡镇和职工人数在50人以上的企业(含非公企业)的专(兼)职工会干部240余人参加了培训。为方便工会干部学习,县总专门购买了《职工工作重要法规文件资料汇编》、《新编职工工作学习读本》等材料。同时,还邀请市总副主席张中智、市委党校、县委党校讲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工会工作进行授课,县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就新时期工会工作如何创新进行了讲座,这次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年,县总还积极组织90余名基层工会干部参加省、市工会干部参加业务培训班。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创新工会工作新思路

工会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充分体现工会组织的特点和优势,不断创新,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为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奋斗,工会不仅作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而且还肩负着推进基层民主管理,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发展和谐劳动关系,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帮扶困难职工等重要职责。

1、2014年“两节”送温暖期间,县总工会为确保送温暖活动到。一是对困难职工状况摸底统计。在2013年8月下旬就召开基层工会主席会议进行布置,已建立困难职工档案2808户,发放送温暖资金150万元。二是开展对“两节”送温暖资金落实督查。送温暖工作结束后,县总组织机关人员分三组对经委(直属厂)、农委、商务、供销、城建、交通、卫生、教委等9个系统(局)、19个乡镇送温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核查,核查采取座谈、入户走访、电话询问等方式,对核查的结果及时进行了通报,有效督促送温暖资金及时发放。

2、做好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的日常救助工作。今年,新建基层工会服务(帮扶)工作站18个,覆盖职工3000多人。到今年11月底,帮扶中心共接待来访人员 200多人次,其中生活救助172人次,发放资金13万元;医疗救助 177人次,发放资金41.8万元;金秋助学64人,发放资金16.2万元;女职工关爱行动,救助单亲女职工30人,救助资金2.75万元。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给四家企业送去慰问品近2万元。开展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开展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发放《劳动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手册、《工会法》等法制宣传资料1000余册(本)。在“三八妇女节”、安全生产月宣传日,设立法律咨询台,发放普法宣传资料,为职工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等服 务。

3、县总工会积极开展农民工春节平安返乡行动,下发了蒙工[2014]9号文件《关于做好2014年春节期间农民工平安返乡活动的通知》。从1月26至29日为期四天的活动中,县总共组织车辆50余次,免费接农民工近1800余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

4、积极开展培训和就业工作。2014年2月,县总工会、人社局、经济开发区举办劳动用工招聘会,发放资料2000余份,参加招聘会用工单位40多家,提供岗位近500多个,2000多人进场咨询求职,200多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经济开发区职工服务(帮扶)工作站,把每周四定为招聘日,为职工及时提供就业服务。

5、开展职工互助保障。截止到目前,全县参保单位29家;参保金额20.3万元;参保职工2403人;办理理赔30人,理赔金额33800元。

6、加强女职工工作。发动全县女职工积极参与《女职工特殊保护规定》的修改,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切实关心女职工健康,5月份,在全县开展了女职工保健知识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就女职工保健意识及“两癌”知识进行授课,组织讲座9场,组织女职工800余人参加。

三、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按照县委的总体部署,自今年2月中旬起,县总工会积极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活动的实施方案和行事历,及时召开了动员大会,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了详细的部署。

1、坚持深入学习,在凝聚共识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二是组织全体工会干部参加夜校,观看《周恩来的四个昼夜》、《生死牛玉儒》、《第一书记》等。三是在县总机关举办了《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专题辅导讲座,并充分运用媒体和工作及时向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督导组进行汇报,广造舆论声势,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2、坚持聚焦“四风”,在查摆问题上下功夫、见成效。县总工会坚持开门搞活动,上下结合,全方位征求意见建议。对县总工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问题认真进行了梳理分析。共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会10个,不同层面的职工代表和农民工代表120人参加座谈,其中:县总领导班子深入到基层调研座谈20场次;到4处建筑工地开展“察民情、接地气、征求意见建议”活动,共征集意见建议26条。县总工会党组根据征集的意见和督导组反馈情况,进行认真查摆、分析,概括为10个方面问题,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下步整改打好了基础。

3、坚持领导带头,在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上下功夫、见成效。县总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认真检查了在遵守党的政治纪律上存在的不足,查摆了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从10个方面进行了深刻检查。班子成员逐一作了对照检查,成员之间紧紧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出以公心、坦诚相待,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红红脸、出出汗的原则,共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16条。

4、坚持立改立行,在服务职工群众上下功夫、见成效。县总党组把解决职工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直接的利益问题紧紧抓在手上,努力使教育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联系职工、关心职工、服务职工的过程。制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突出抓好对困难职工、困难劳模、农民工、劳务派遣工、单亲困难女职工等群体的服务。深化“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服务职工活动”,将活动用制度固化下来、推广下去,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树立“大服务”理念,全力打造职工维权、困难救助、就业帮扶、法律援助、争议调解、心理疏导一体化、一站式服务平台。唱响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送活动”,不断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5、坚持立足长远,在建章立制上下功夫、见成效。一是对现有的各项制度进行集中清理,行之有效的继续坚持,不合时宜的修订完善,需要新建的马上充实,制定了《蒙城县总工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制度建设计划》,完善修订了11项已有制度,制定7项新的制度,废止4项不适用的制度。二是切实转变文风会风,严格控制以县总工会名义召开的会议,提倡开短会、开管用的会;严格控制以县总工会和县总工会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文件,坚持少发文、发短文、发管用的文,突出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三是切实加强机关管理,修订完善学习、考勤、财务管理、公务车辆管理、督促检查等各项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四是实行政务公开,定期公布“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铺张”等现象,确保机关健康有序、廉洁高效地运行。

四、做好劳模服务管理工作,引领广大职工创先争优

1、做好劳模管理工作。2014年,对全县33名省部级以上困难劳模提高救助标准,发放补助资金242500元; 春节期间,慰问困难劳模29人 ,慰问金17700元。召开劳模座谈会,组织20名劳模参加省、市总工会举办的劳模培训及疗休养,省劳模郑广学参加省总组织的进京学习交流活动。“五一”期间,县总工会、广电中心对王怀虎、刘强、王士祥等4位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刘宏伟劳模创新工作室在电视台进行宣传报道。受到社会的广泛赞美,弘扬劳模精神,提升正能量。本月蒙城县劳模协会正式成立。

2、积极推荐亳州市“十大最美环卫工人”和“十大职工技术状元”。为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传递正能量,鼓励职工岗位创新,为地方经济发展再立新功,根据市总推荐评选“十大最美环卫工人”和“十大职工技术状元”活动通知精神,蒙城县工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迅速传达贯彻落实活动精神,层层成立组织,加强领导,精心部署,利用广播、电视等有效的宣传途径,深入宣传此次活动的意义,广泛动员全县企事业单位符合条件的在岗职工踊跃报名。在推荐评选工作中严格依据评选条件,按照民主程序,实行自下而上,逐级评审。评选推荐工作坚持走群众路线,确保评选过程公开公平、确保评选比例落实、确保评选工作进度、确保推荐人选质量。县总工会通过电视台《最美劳动者》专栏报道,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掀起“双十大”推荐工作热潮。经审核后,省劳模郑广学等6位同志作为市“双十大”候选人。

3、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今年县总工会与县安监局联合下发《关于2014年度开展全县 “安康杯”竞赛活动的通知》,全县参赛企事业130个,涉及13个行业,参赛职工10277人,参赛班组1534个。结合2014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县总积极参与“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积极组织17家企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全国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活动,提高了广大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及职业安全知识水平,进一步推进了我县开展职业病防治工作。

五、推进工资集体协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1、深入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全县有107家企业普遍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要约工作,99家进行了回约,签订合同42家,覆盖职工1159人。目前,全县共签订平等协商集体合同320份,覆盖企业920家,覆盖职工12500人。

2、进一步完善基层劳动争议调解组织。县总工会于今年初下发了蒙工〔2014〕5号《关于建立健全基层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的通知》,目前,19个乡镇已全部建立调解委员会,75个企事业单位成立调解委员会,配备专兼职调解员470名。

六、主动作为,窗口行业创建工作成效突显。

县总工会对窗口行业创建工作一直高度重视,始终把创建文明窗口行业示范工作作为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在全县窗口行业号召,创岗位奉献先锋,创群众满意窗口,创优质服务品牌。围绕为民服务创先进、争优秀,引导窗口单位便民、利民、惠民。着力优化服务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出台惠民措施,提高服务质量,并将服务举措向社会公开承诺,接受各方监督,建立高效的投诉机制。

1、加强教育培训,提升服务能力。在窗口行业每月开展一次党性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通过学习,引导窗口人员强化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积极推行微笑服务,不断提升服务的人性化、规范化水平。充实大厅服务的功能,完善相关管理制定。

2、坚持服务为民,切实履行承诺。督促各窗口单位将本单位的服务标准,规范工作程序,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举措,进行公示。公开承诺规范从业人员的行为,接受服务对象和群众的监督。

3、 严格内部管理,推进依法办事。县总工会不定期对窗口单位的创建工作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特别是在窗口内部管理方面给服务对象带来的麻烦和不方便时,进行现场改正。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发生。目前,全县64个部门120家窗口单位创建工作,热情高涨,管理规范、环境美化、服务为明、井然有序,脏、乱、差现象彻底得到根治。

七、招商引资工作

今年,县总工会外出招商引资5次,接待外地客商6次。已经落实苏皖芡河生态养殖风光带项目,该项目有盐城客商顾总投资3.2亿元,规化开发芡河地段进行水产、地面养殖为一体的观光休闲项目,该项目正在实施。目前意向项目有杭州萧山竹欣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戚总和朱总在蒙投资6000万元SBS新型防水材料项目;福建漳州食品厂陈总投资的快餐食品项目。

蒙城县总工会

2014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