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小辛集乡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小辛集乡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小辛集乡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09-12-31 00:00 来源:蒙城县小辛集乡 字体:[ ]

                  

2009年辛集乡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巩固了政务公开成果,规范了政务公开内容,创新了政务公开形式,突出了政务公开重点,提高了政务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现将我办事处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做法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到实处      实行政务公开,让老百姓了解辛集乡的工作,参与办事处的决策,监督依法行政,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我们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要使政务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

为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乡先后多次召开党委会议,对政务公开办事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并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辛集乡政务公开工作联系网络, 乡党委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工作要本着“规范、明了、方便、实用”的原则。为此,乡新整修了高规格公开栏,并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比如在乡政府大院设立了政务公开栏、在行政服务大厅内设置了公示牌。另外,我们还采用广播、会议、简报等形式将有关政务予以公布。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在乡党政联席会、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涉及惠农政策的及时向群众公开,涉及农户的热点、焦点问题,直接公开到户、到人。乡党委还明确要求政务公开必须做到尽快、及时,常年公开、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对已公开的内容注意做到随时更新。

二、突出重点,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务公开

辛集乡在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的过程中,讲求实效,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了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在2009年度内重点公开内容有以下几种类型:

1、机构职能类:公开了辛集乡党委成员分工,内设机构的设置情况及和站所职能。

2、惠农政策类:公开了有关农村的重要政策法规,如一事一议资金的筹措办法、小麦良种的推广技术等。

3、经济发展类:公开了2009年度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分解落实情况、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工作意见等。

4、资金管理类:公开了四个季度的财政补贴农民资金清册、灾民建房补助金的发放,风灾补助发放情况等。

5、人事奖励类:公布了干部工资报表、考勤情况和村组干部绩效工资发放情况等。

6、其他群众关心的重大事项,如征兵工作情况、大学生捐款情况等。

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的要求,除了继续通过公开栏、会议、农村广播、编发简报等多种形式进行政务公开外,我们还努力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利用现有的辛集乡“先锋在线”信息网络,推进网上政务公开。为保证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确保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高质量、高标准、严要求地进行,做到全面公开、及时公开,首先建立和完善了有关制度:如政务公开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会议制度、审议制度、社会监督和民主评议制度、检查考核制度、立卷归档制度、备案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逐步完善了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做到了“五个落实”(即落实分管领导、落实专门机构、落实专职人员、落实专项经费、落实有关工作措施和制度),使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了有效的工作机制,同时做到了每季度对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至少检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把政务公开、村务公开工作列入村委会、站所部门考核的内容之一。

三、创新思路,真抓实干,务求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成效

在政务公开工作中,我们注重创新思路,把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与目标考核、便民服务、行风评议、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通过这“四个结合”,有力地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特别是通过推行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使政务服务中心内部形成了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政务氛围,进一步增强了政务服务中心人员的工作责任感,促进了依法行政,提高了依法办事的水平 。办事处开展了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印制了便民服务手册,群众向政务服务中心或村受理点办理有关事项的,只需向政务服务中心或村受理点提供有关材料,提出办事申请,政务服务中心或村受理点就有专门承办人帮助申请人全程代理办事,并将办结情况通知申请人。通过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改进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为民服务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过去是群众找上门,现在是我们上门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的信赖;群众通过参政议政,主人翁意识进一步增强。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为:有的部门认识不够到位、力度不大。认为公开就是公布,对群众的意见重视不够、研究不够,整改不彻底。有的部门政务公开的力度不大,进展不快。其次有的部门公开的内容不规范。少数村和部门公开的内容不具体,重点不突出,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等应该公开的未能做到全部公开,使群众难以了解全貌;许多应事前公开的内容变成了事后公开;有的公开内容长期不更新或缺乏动态内容,失去了公开的意义;还有相当一部分的单位对公开的内容避实就虚,只注重对办事依据、程序的公布,对办事结果公开不够,不利于群众监督。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认真研究,切实解决,不断把政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工作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