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县人民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3-12 00:00 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字体:[ ]
蒙城县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蒙城县人民政府(以下简称政府)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工作情况

    蒙城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相关配套制度,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组织全县各级机关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取得明显成效。

(一)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构和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

    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机制的健全完善工作,及时调整充实了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及日常工作有效运行。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准则,对政府信息进行了认真梳理,并根据信息的类别和内容,完善了《蒙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蒙城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二)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拓宽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渠道

    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开辟了信息公开平台,先后开通了在线办事、互动交流、政务公文、公示公告等专栏,对政策文件、行政审批、建设项目、工程建设招投标、价格和收费、环境保护、安全生产、为民办实事项目等涉及民生和群众关注的重要信息均利用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予以公布,内容更新及时。2014年,县政府在原有制度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监督考评制度、年度报告等一系列信息公开的制度。县政府门户网站专门设置信息公开一级专栏,将政府工作报告、政策法规、各项规范性文件、统计信息、人事招考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各类政府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县级各部门动态、重大突发事件、为民办实事等项目内容及调度情况等群众关注热点问题,及时发布在相关二级栏目内。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根据政务公开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特点,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的内容和评分标准。全面推进了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工作力度,县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组织有关单位不定期对全县各乡镇、县直相关单位进行了政务公开工作专项检查,通过检查督促,进一步促进了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落实,提高了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2014年,全县各乡镇、各单位共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发布信息 23759条,内容涉及机构职能、政策法规、政府文件、重点领域、政府采购、人事任免、行政执法、应急管理等方面。

(五)其他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2014年,县政府接到依申请公开事项1项并及时给予了回复;没有收到和受理公众的信息公开申请;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方面的收支;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有的单位公开的信息不及时、不全面和不规范。

2、部分单位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不高,群众关注度较大的政府信息公开有待加强。

三、改进工作措施,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规范化、长效化、常态化和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上下工夫,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进一步抓好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一是推进财政预算决算、财政资金信息公开、三公经费公开。二是推进重大民生信息公开。加大保障性住房、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等方面信息公开的力度。三是推进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信息公开。推进征地拆迁、安全生产、价格收费和工程建设招投标等方面信息的公开。

(二)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程序。我县依申请公开的渠道已基本畅通,绝大多数单位依申请公开的责任明确,公开了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受理程序、联系方式等。2015年,我们将加强及时受理、办理依申请公开信息和建立相关台账等方面的工作。

(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及内容。2015年,我县将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对政府门户网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栏目及内容进行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并做到各类政府信息及时发布与更新。

(四)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政务公开办公室机构建设,继续联合县法制办、县政府督查室等单位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督促其及时发布公开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等,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考核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