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蒙城文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12 00:00 来源:蒙城县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字体:[ ]

2012年,文联在县委县政府和县委宣传部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文联的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积极发挥联络、协调、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工作职能,团结拼搏,扎实苦干,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地进行着。

   

   一、创建楹联文化之乡工作深入开展

   

   (一)春节前夕,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送春联活动。文联组织楹联学会、书法家协会、青年书法家协会、篆刻家协会、庄子书画研究院会员分别至篱笆镇、王集乡、城关镇等地,为当地居民免费送去吉祥喜庆的大红春联6000余副,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二)春节期间,与中国工商银行蒙城支行联合举办了 “工商杯”春联、短信大赛,共收到参赛短信、春联三千多条副。经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0名,二等奖20名,三等奖30名。此次活动丰富了春节期间我县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营造了学楹联、用楹联的浓厚氛围,同时进一步提升了我县的知名度。

(三)组织单位及楹联学会楹联骨干帮助师专附小、县地税局等单位创作实用楹联作品,并制作成标牌匾额,既彰显了我县作为全国楹联之乡的特色,又美化了环境。

 

二、文联工作正常开展,协会活动有声有色

 

(一)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热情,继续推动我县文艺事业的蓬勃发展,我们开展了第五届“长青杯”先进文艺家协会和“十佳文艺工作者”评选活动。评选活动在前四届评选活动的基础上,认真听取了各方面意见,对评选方法进行了补充、完善。现场评选结果:先进文艺家协会2个,十佳文艺工作者11名(其中两位同志得票数相同),优秀文艺工作者15名。县收藏家协会姬长朋同志在文联2011年度招商引资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授予特殊贡献奖。

(二)先后举办了全县文艺界迎春茶话会及年度总结表彰会,对先进文艺家协会、十佳文艺工作者以及“工商行”春联大赛获奖作者进行表彰奖励。

(三)二月下旬,组织县各文艺家协会代表29名出席了亳州市文艺界第三次代表大会。与会代表以饱满的热情认真参与大会拟定的各项议程,展示了我县文艺界较高的综合素质。

(四)开展了“蒙城之歌”及“美好蒙城我的家”散文征集活动。年初,开展了“蒙城之歌”县歌歌词征集工作,收到全国各地寄来的应征歌词100余首。目前,初评工作已经结束。下一步还将开展谱曲、传唱工作

(五)五月中旬,代表我县艺术界接待了“我眼中的亳州·安徽作家看亳州”的作家队伍一行100余人。作家一行参观了乐土镇双龙新农村建设、乐土镇敬老院、城南新区、工业园区及庄子祠、文庙、万佛塔、马公府等景点,对我县留下了美好印象

(六)六月中下旬,围绕“庆祝建党九十一周年”、“喜迎十八大”等重大时政主题,我单位与县委宣传部等单位共同主办了书画作品展,展出作品110余幅。由我单位主办、县舞蹈家协会承办的文艺汇演也在圣人殿历史文化广场举行,观者如堵,深受好评。

(七)充分发挥文联协调、联络、服务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职能,指导各文艺家协会开展正常的文艺活动。9月中旬,指导、帮助县收藏家协会完成该协会换届改选工作,达到了平稳过渡、增加活力、增强凝聚力的效果。

(八)为激发我县文艺骨干作者的创作热情,繁荣蒙城文艺事业,在市政府文艺奖和利辛县政府文艺奖方案的基础上,县文联初步拟定了“蒙城县政府文艺奖”实施草案。下一步争取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的审定后,即可公布实施。

(九) 10-11月,我单位配合县政协、县教育局,举办了全县中小学生毛笔书法比赛。全县中小学校积极响应,中小学生踊跃投稿。经评委认真评选,共评出中学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号;小学组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另评出优秀奖若干名。此次赛事有力地推动了“书法进校园”活动,在全县师生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十)为迎接党的十八大隆重召开,9-11月,我单位与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庄周办事处等单位,联合举办了“庄周杯”喜迎十八大全县干部职工书画展,并于11月6日在明伦堂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此次书画展共收到全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创作的书画作品400余件。经评委认真评选,200幅作品入选,颁发入选证书;再从200幅入选作品中精选120余幅统一装裱、展出,颁发入展证书。此次书展的成功举办,为党的十八大献上一份精美礼品。

(十一)10-12月,我单位配合县人大、县委宣传部,与县司法局一起承办了“九溪·恒辰杯”蒙城县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30周年书画展及征文活动,并于12月5日在明伦堂举行了书画展开幕式。此次书画展收到应征作品360余件,从中精选出130余幅作品统一装裱、入展。再加上当天举行的全国法制宣传日普法活动,为普及宪法知识、学习宣传宪法营造了浓郁氛围。“九溪·恒辰杯”蒙城县纪念现行宪法颁布施行30周年征文活动共收到应征作品130余篇,从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共10篇作品,分别颁发奖金及获奖证书。

   (十二)今年是文联换届年。按照县委县政府的部署,11月23日,我单位组织召开了全县文学艺术界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出新一届文联领导班子,顺利地完成了我单位新老班子的交接工作。围绕此次会议,我们严格遵照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积极做好各项筹备工作,拟定了周密详尽的文代会方案。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三、中国楹联报正常出版,报纸质量不断提高

 

   (一)全年按周期正常出版52期《中国楹联报》及6期《月末》,编校质量稳中有升。

(二)坚持定期举行评报会制度,组织编辑人员学习钻研业务知识,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不断提高编辑人员的政治素质及业务水平。

(三)根据中国楹联学会要求,7月底,楹联报开始了改版工作,由原先的四开四版改为对开大报。为此,我们努力克服人力、资金及技术上的不足,几次派人去北京与总会领导沟通协调,积极作好改版的各项准备工作。目前改版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人员调整也基本到位,报纸声誉有了进一步的提高。

(四)《2011对联中国》作品征集评选及编辑出版工作。该项活动的征稿启事于2月24日在《中国楹联报》上刊发后,反响强烈,来稿踊跃。目前,应征作品的评选、编辑、出版工作已经完成。

(五)响应中宣部关于在新闻战线开展“走、转、改”的号召,四月底,楹联报社一行五人赴河北省廊坊市进行采风,受到当地楹联学会及爱好者的热烈欢迎。此次活动一方面锻炼了队伍,同时也进一步扩大了《中国楹联报》在全国联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六)8-12月,配合亳州市纪委、市检察局,与蒙城县纪委、县检察局一起承办了“药都清风杯”全国廉政楹联创作大赛活动。共收到全国各地及海处华人应征来稿11000余副。经组织人员认真评选,共评出一等奖2名,奖金8000元;二等奖6名,奖60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200元;优秀奖100名,奖金100元。本次赛事为庆祝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深入推进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尊廉崇廉的良好社会风尚,发挥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七)8-12月,与我县旅游发展中心联合举办了“蒙城县旅游景点海内外大征联”活动。共收到海内外来稿2200余副。经组织人员认真评选,共评出一等奖1名,奖金2000元;二等奖3名,奖金1000元;三等奖6名,奖金700元。此次活动,既充实了我县旅游景区的文化内涵,又进一步提高了我县的知名度、美誉度。

 

回顾文联一年来的工作,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也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文联的办公条件、办公环境急需改善;文联人少事多,经常处于疲于奔命状态,如何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分工,明确职责,统筹兼顾等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逐步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