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7-00293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蒙城电商优化升级 实现电商加速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日期: 2022-07-28
索引号: 11341622551843530R/202207-00293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蒙城县商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 公民 / 通告
名称: 蒙城电商优化升级 实现电商加速度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7-28
发布日期: 2022-07-28
蒙城电商优化升级 实现电商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2-07-28 16:41 信息来源:蒙城县商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示范引领 农产品销路更宽广

近日,蒙城县商务局组织开展第二期“皖美消费 乐购蒙城”“新媒体电商走进车间、田间”活动。走进岳坊镇贝贝南瓜基地,10余名农民正在采摘、分拣,准备装车运往合肥、上海等地,青绿色的贝贝南瓜挂满枝丫,令人心生欢喜。“我们一共种植了90亩露天贝贝南瓜,这个‘网红瓜’是我们平台的爆款,成为了我们村的‘致富瓜’。”兴农公司负责人易善燕激动地向新媒体直播团队介绍。

蒙城县一直以来都是农业大县,特色农产品资源丰富,过去由于销售渠道不畅,农产品“质优价不优、增产不增收”问题突出,制约了农民增收致富。蒙城县商务局副局长孟凡辉介绍,该县积极探索符合实际的农村电商发展新思路,2020年成功入选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以示范县为载体,扎实推进农村电商提质增效民生工程,通过电商培训、企业孵化、电商助农,让农产品成为网销的“香饽饽”。

“我县将农村电商发展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考核,聘请第三方公司推动我县电商快速、高效发展,加快农村电商‘一中心五体系’建设步伐。”孟凡辉表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项目安排1500万电商发展专项资金,全力支持全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针对农村电商人才短板开展电商精准实操培训,累计举办电商培训54期,共培训2747人。

“直播间的宝宝们,左上方点点关注,最后10单,赶紧抢购。”主播褚曼把直播间设在了田间地头,正在卖力介绍蒙城县合勤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蟠桃。褚曼是蒙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她通过县里组织的直播电商培训学会了电商直播,在“逍遥蒙城·魅力直播”电商直播大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今年上半年,蒙城县直播商品销量43.76万件,同比增长40.4%;直播商品销售额5500万元,同比增长52.3%。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蒙城县发展各类电商经营主体8744家,直接从业人员3616人;1-6月份全县电商交易额15亿元,同比增长27%,其中农产品网销额6.8亿元,同比增长22%。

提速物流 农产品双向流通

“有了这个服务点,我们寄取快递、卖农产品方便多了,今年又开通了‘交邮融合’我们家的烤鸭蛋又多了一个新渠道,销量更是日益见长。”日前,在蒙城县篱笆镇的“鸭蛋哥”张国彬说。


“之前村里收寄快递都要到镇上,村民没有网上销售的意识,只能在附近集市零散的卖些农产品,卖不上好价钱更卖不出量。”据篱笆镇镇级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张国彬的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蒙城县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团队将他的烤鸭蛋作为笆镇镇郭集社区电商站点的主打产品。

今年,蒙城县加快推进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将原来的农村电商网点升级为综合服务点,全面提升农村电商物流服务体系。现在,张国彬与邮政、韵达等3家快递公司合作,不仅邮寄方便,价格也很低廉。依托站点快捷方便的物流体系,张国彬从最开始的1大缸腌制到现在的10大缸,从以往的走街串巷零售散卖到现在的足不出户销往全国,从勉强维持生计到带动脱贫户增收,一枚枚小鸭蛋通过一根网线做成大产业,成为了蒙城县篱笆镇电商样板之一。

物流快速是电商成功的重要原因,尤其是新鲜农特产品的销售,需要速度快和较低的运输价格。为了让农村电商“跑”的快,蒙城县共建设12个乡镇交通综合运输服务站,已有7个场站初步完成邮政、电商入驻工作,实现了“场站共享、服务同网、货源集中、信息互通”的农村物流发展新格局。楚村镇、篱笆镇作为试点,开通镇村“交邮合作”试点线路,增加便民停靠点7对。现在,快递从县到镇实现24小时送达,从镇到村实现24小时送达,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配送时效,村民不出村即可享受快递配送服务,促进了“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融合发展。

打造品牌 小而散迈向大而强

在蒙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农特产品展示中心货架上展示着烤鸭蛋、蜂蜜、麻油等30余种具有特色的农产品,其包装上除了自身品牌外,还统一印有“蒙城好物”区域公用品牌标识。

通过区域公用品牌把地方具有特色的优质农产品进行统一营销,让农产品销售从“单打独斗”变成“聚指成拳”。虽然蒙城县农产品品牌种类很多,但知名度不高,品牌影响力、带动力不强,销量一直不高,为改变这一现象,蒙城县培育打造“蒙城好物”“品道蒙城”“那年乡下”电商区域公用品牌,经检测合格,且具有一定规模,可标准化生产,适合网销的农产品可授权使用,迄今已授权15家企业使用“蒙城好物”区域公用品牌。目前,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为5家农产品企业搭建大数据云追溯体系,并为4款产品制定行业标准,为21款产品提供质量检测服务。

有了统一标识,蒙城县加强品牌营销,在互见、抖音、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蒙城好物”网店。蒙城县公共服务中心电商运营负责人刘子祥表示,产品销售出去的同时,每个外包装上都会有“蒙城好物”区域公用品牌的LOGO,大大提升了产品的知名度,让“蒙城好物”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