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3-0004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11
索引号: 11341622003178357Q/202203-00047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文字解读】《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文号:
发文日期: 2022-03-11
发布日期: 2022-03-11
【文字解读】《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11 18:18 信息来源:蒙城县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树立“亩均论英雄”的发展理念、优化资源要素配置,加快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推动我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等10部门印发《关于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意见的通知》(皖经信运行〔2021]108号)、《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全面推广亩均效益评价工作的实施意见》(亳政办秘〔2021]67号)文件要求,制定《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投资方式,形成提升亩均产出、优化资源配置的发展导向,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在扶优扶强上,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三、文件起草过程

《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在起草过程中,主要根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县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并结合工业经济发展实际,组织会议并书面征求了相关部门、单位的意见建议,吸取了一些好的建议及做法。县政府办、经信局党组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多次集体讨论研究,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多次听取汇报。1月12日,县委常委、副县长赵良在县政府二楼会议室听取汇报并提出修改意见;1月15日,县委副书记、县长于群在县政府二楼东会议室听取汇报,提出意见和要求;1月20日,县委书记孔祥永在县委四楼常委会议室认真听取了《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计价工作实施方案》的汇报,给予基本肯定。方案通过了县司法局进行了合法性审查,于3月8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对参评企业评价分为ABCD四类,对在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中被评为D类的低效企业,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县规定的工业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污水排放价格相关标准及政策基础上,加强环保监管、能源监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税收评估等专项执法或联合执法,促进企业实施“腾笼换鸟”或主动嫁接盘活、关停退出。对参评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进一步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蒙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五、主要内容

《蒙城县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工作实施方案》主要分为总体要求、评价原则、评价体系、评价流程、结果运用、保障措施、其他说明等七个部分。

(一)总体要求。方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关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引导企业转变发展理念、发展模式和投资方式,形成提升亩均产出、优化资源配置的发展导向,把高质量发展要求体现在扶优扶强上,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二)评价原则。坚持效益优先、客观公正、统筹推进、分类施策的原则。

(三)评价体系。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蒙城实际合理确定评价范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设置5项评价指标:亩均税收、亩均营业收入、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单位能耗营业收入、全员劳动生产率。规模以下工业企业设置1项评价指标:亩均税收并设立加分项或减分项,科学、合理实施评价。

(四)评价流程。根据时间节点分为宣传发动、参评企业确定、数据收集、数据核实、评价、公示、公布等七个环节。

(五)结果运用。根据绩效评价结果,在资源要素配置上,对规上、规下企业(A、B、C、D)分类在用地、用电、用水、用能、信贷等资源要素配置上实施差别化措施。

(六)保障措施。主要从组织领导、分析总结、督查考核、宣传指导、建立相关制度、结果运用等六个方面加以叙述。

(七)其他说明

六、创新举措

首次对我县企业开展评价,评价分为ABCD四类,对参评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进一步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蒙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成立蒙城县亩均效益评价专项工作组,县长任牵头人,常务副县长任召集人,分管县长及各相关部门一把手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经信局,经信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开展。方案同时明确了各部门具体职责。

下一步,将摸排梳理参评企业。对在企业亩均效益评价中被评为D类的低效企业,在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和县规定的工业企业用水、用电、用气、污水排放价格相关标准及政策基础上,加强环保监管、能源监察、安全生产、产品质量、税收评估等专项执法或联合执法,促进企业实施“腾笼换鸟”或主动嫁接盘活、关停退出。对88户规模以上参评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进一步倒逼低效企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蒙城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

解读机关:蒙城县经济和信息化局

解读人:宋宏伟

政策咨询电话:0558-7626908